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那年荷花開

那年荷花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家附近有個休閑廣場,那兒有個水池,水池不大,裡面卻種植了一些荷花,每年盛夏,那些荷花便次第綻放,花朵雖小,卻依然很美,有紅有白,錯落有致,在片片碧綠的荷葉間,迎風搖曳。每一次,我路經那兒,看着滿池的荷花,常常會想起在歲月深處,那年的荷花開。

  那年夏天,我十六歲,家裡養了一群鴨子,毛茸茸的小鴨子雖然可愛,卻每天要喂很多青菜,家裡青菜有限,母親就讓我出門打撈一些浮萍草來餵鴨子。浮萍草一般生長在水塘里,離我家不遠,正好有一個水塘。於是,我拿起魚兜,撈魚用的一種工具,拎上籃子,走出家門。

  剛剛走出院門,遇上我四堂姐春暉,她問我去哪裡?我回答,去撈浮萍草餵鴨子。她說,我們一塊去吧。好啊,我笑着說。

  水塘不遠,幾分鐘就走到那兒。哇!沒有想到,水塘里竟然開滿了荷花。那綠的滴水的荷葉,片片相連,重重疊疊,荷葉間滿是荷花,有紅有白。那白荷花如雪,潔白無暇,像水晶一樣純潔,又似天上仙子飛落池中,披着白紗薄裙,嬌羞欲語;那紅荷花似霞,紅艷艷的,像火焰一般奪目,又像穿着紅色衣裙的姑娘,在翩翩起舞。還有一些荷花骨朵,含苞欲放的,靜靜地等待着綻放美麗。陣風吹來,滿池的荷葉霎時間如波濤起伏,一片連着一片翻騰着,那些紅白荷花也迎風搖曳,那場景美麗極了。我和四堂姐看呆了,竟忘了自己來水塘做什麼的。

  好半天,我們才從荷花的美景中醒來,相視一笑,開始用魚兜撈起浮萍草。這時,四堂姐悄悄告訴我,水塘里有海蝦,她的聲音很輕,像是怕驚動海蝦似的。我們脫掉鞋襪,踏進水塘里,水塘不深,只淹沒膝蓋。我們踩着塘底的淤泥,一腳深一腳淺的走着,然後,用兩手在水塘里摸索。果然,我們摸到了很多海蝦,個頭還不小,它們被我們捏在手裡,依然張牙舞爪的。

  這時,四堂姐說,我們折幾朵荷花回家。我點點頭,算是同意。我們看看四處無人,偷偷地折了幾支含苞欲放的荷花骨朵。回家后,我們把它插在裝着清水的瓶子里,幾天後,那含苞欲放的花骨朵就開了,那淡淡的清香,滿屋飄散。

  時光如水,帶走了很多的往事,唯有那年荷花開的美麗與快樂,深深地滯留在我的記憶深處,每當我看到家附近那個水池裡盛開的荷花,我的心,依然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