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梨花又開了

梨花又開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走過俯學巷,那是一條幽靜的三尺小巷,一處長滿青苔的矮牆裡是一處寂寥的小院,一棵梨樹正開着滿樹梨花,白皚皚一片,好像綠葉間下了一場雪。多麼潔白的梨花,吸引了我的視線,一個難忘的故事也悄悄地鮮活在眼前。

  那是一個純樸的小村,趟過滾水壩,村口那幢瓦房就是曉梅家,門前有一棵梨樹,寬敞的院落,收拾得井井有條,每當梨花開的時候,白色的花朵格外好看。梨樹掛果的時候自家捨不得吃,多送給了村裡人,所以村裡人都喜歡這棵梨樹,成為進村時的一道風景線,梨花裝點着恬靜的小村。

  曉梅讀完高中,就回鄉務農,因為那時已經取消了高考,她是農村姑娘,回鄉是她唯一的選擇。在那個農業學大寨的年代,家裡靠掙工分吃口糧,家裡只有她這個女兒,她的回來,無疑也是給家裡減輕了負擔。

  在這個小村裡,還有幾個城裡來的下放知青,羅平就是其中一個,他比曉梅大幾歲,高中畢業就上山下鄉來農村插隊落戶了,文質彬彬帶着一副眼鏡,剛來的時候還把小麥當韮菜,弄了不少笑話。做農活的時候常常分在曉梅一個組,曉梅是農村長大,插秧、割稻、種豆鋤草樣樣都會,時常幫着羅平,一來二去這兩個年青人,除了出工在一起,閑暇時,也互相走動,曉梅常常到羅平住的知青點借幾本從城裡帶來的小說看,她最喜歡普希金的那首《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他們常常互相鼓勵,“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不要悲傷,不要心急! 憂鬱的日子裡須要鎮靜: 相信吧!快樂的日子將會來臨。 心永遠嚮往着未來; 現在卻常是憂鬱: 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會將過去; 而那過去了的,就會成為親切的懷念。”懷着憧憬,他們默默地在鄉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曉梅家梨樹結果的時候,總會給羅平的知青小組的同學們摘許多梨。羅平返城的時候也帶上曉梅家的梨子嘗鮮,回村時也用城裡發的香煙票買幾包煙帶給曉梅的老父親,省得她老父親抽那種,用粗草紙裹着煙絲的劣質香煙。在那艱苦的日子裡,生活就是那麼地平淡,平淡得象一湖沒有波瀾的水。

  梨樹開花了,白皚皚一片,好像綠葉間下了一場雪。羅平常來梨樹看盛開的梨花,心想梨花雖然這麼美麗,可怎比得上曉梅的純潔可愛,曉梅已經深深留在他的心裡。村裡知青中有三個已經回城了,知青返城的大潮洶湧而來,羅平還沒有走,但知青回城也是遲早的事。一天晚飯後,羅平和曉梅相約在村東大槐樹下見面,他們凝望着對方,陷入了沉思,羅平大膽地握住曉梅手,用低沉的語調說:“我不回城了,就在這裡落戶”。此時曉梅沉默無語,眼睛里閃耀着幸福的淚花,她緊緊依偎在他的身旁,

  在平靜中度過了冬天。剛進入春汛,曉梅父親的哮喘病犯了,吃藥也不見好,在一個風雨交織的晚上,老人上氣不接下氣喘得很利害。羅平前天回城還沒有回來,這時曉梅很擔心父親的病,為減輕父親的痛苦,她決定到河對岸喊赤腳醫生小彭來看看,於是拿起手電,和母親說:“照看好爸,馬上就回來” 撐一把傘推開門,消失在夜雨中。平時過滾水壩,河水只沒過腳背,可是連日來的暴雨,河水猛漲,沒過膝蓋,沒過大腿·····曉梅想回到河邊也來不及了,上游一股激流向她衝來,在黑暗的夜隨着激流,她消失得無影無蹤。黎明,在下遊河灘上人們發現了她,手上還緊握着那把手電筒。

  回城看父母的羅平回村了,在村口就聽村裡人說了曉梅的事,他木雕似的望着河水,口中自言自語地說著什麼,在村裡人的指點下,來到曉梅的墳地癱倒在墓前,此後,經常一個人坐在河邊發獃,不吃不喝,到了深夜也不回去,大半年後頭髮、鬍鬚長的怕人,他整個人瘋了,父母用板車把他接回城裡。他的瘋癲一直治不好,人們經常在河邊橋洞里看見他的影,前幾年聽人說他失蹤了,消失在他經常流連的河邊。

  如今梨樹又開花了,白皚皚一片,好像綠葉間落了一場雪,我走在靜靜的小巷,又看見如雪的梨花。羅平和曉梅是否也正在鄉下那棵梨樹下談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