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流淚的母親節

流淚的母親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流淚的母親節

  諸葛玉兒

  當母親告訴我,她的眼睛徹底看不見時……我幾乎從車上栽下來,心裡陡然生出一種絞痛,痛到每個細胞里,痛到無法呼吸……母親,一個多麼要強的女人,經歷了人世間所有的痛苦、打擊、磨難……從沒有倒下,古稀之年卻沒能躲過眼睛帶來的悲痛……

  提起母親,我總不能控制住感情的驚濤駭浪,眼淚止不住地流……想想她苦難的一生,哭倒在母親節的夜晚,哭倒在霏霏的細雨中,淅瀝淅瀝,如泣、如訴……

  母親姊妹13個,她排行老三。她那個年代,害了眼病是沒錢醫治的,最終在花季年華,一直拖到眼底出血……再後來戴上1000度眼鏡也只能看到0.1;母親說她小時候就經常閉着眼睛做事,等到將來失明后不至於無法生活;視力的障礙,讓她失去很多發展和擇業的機會……那是塊心病,長久地壓在母親心底。

  母親嫁給了很有才華的家父,儘管那時他正落魄(被錯化成右派),母親不忍看父親挨批鬥,在一個漆黑的夜裡私自放跑了他。這還了得?!當時的生產隊長藉此百般刁難:讓母親一人干幾個男勞力的農活;可憐母親柔弱的身子骨,全憑着一口不服軟的骨氣支撐着,每晚都干到月亮升起;母親說:姐姐常常被扔在地頭,躺在一個竹筐子里,啼哭了母親就趕緊過去喂餵奶;姐姐要是安睡了,就趕緊擦紅薯干,然後撒在地里晾曬;夜裡,田野里寂靜,唯有蟲鳴相伴;可她不能停下來,完不成任務,明天會加倍處罰,況第二天還有新任務,千萬不能積壓;最要命的是,可惡的生產隊長居然踩碎她的眼鏡,讓她在除草時,不得不湊近麥苗,一棵棵辨認出草后再拔掉——這樣一來,鋤頭幾乎沒啥用處了,母親就用手薅草;母親堅忍着,她不會讓人看她這個“右派家屬”的笑話……一晃多年過去了……

  我來到這個家后,眼睛卻好得出奇。母親總是欣慰地說:“玉兒,以後你就是媽的眼睛了。”我似懂非懂地替她穿針引線,替她趕鴨餵雞,替她拔草拾柴,替她做家務……每當那時,母親總會流淚,說:“玉兒,苦命的孩子……”我總會跑到母親身邊,給她擦淚“媽不哭,哭了眼睛會瞎的……”

  我清楚地記得我家後院有棵大棗樹,每到碩果累累的季節,我就猴子般攀爬到樹杈上,用竹竿打落枝葉間的棗子,母親在下面拉起床單子接着,免得掉在地上摔破了棗子。我把樹上棗兒打得一顆不剩,母親就誇我眼睛好使……

  說也奇怪,母親眼睛不好,卻有一點很神奇:在月光下,她可以看到報紙上細小的鉛字。她湊着月光給我們幾個孩子讀書讀報,成了我兒時最美好的記憶,母親也會自豪地說:“這下省了電費了!”聽家父說,曾帶她到過很多大城市看過眼,當時眼科權威們都不能斷言她的眼到底怎麼了,只是連連稱奇。

  母親心情好的時候,會跟我們講起關於她的眼睛發生的一些事:一次,她抱着我姐姐到朋友家玩,我姐大便在報紙上,母親小心地兜好,看到窗子開着,就來了個投擲手榴彈的動作,狠狠拋去……“啪!——嘩”……原來窗子上有層窗紗……當時把她朋友家弄得狼藉一片,她朋友哭笑不得!還有一次,她接過我新打來的醋瓶子往牆上掛,誰知“啪”一聲,瓶子落地,碎了,她心疼得連連跺腳,連聲責罵蒼蠅落的不是位置——錯把蒼蠅當釘子了!還有一次,爺爺的扣子掉了,母親急着到院子里找,看到地上黑黑的一團圓東西,以為就是扣子,蹲下身子就去拾,誰知摸到的是雞糞……類似的事情還有很多,母親講起來繪聲繪色,我們聽得狂笑不止!當時體會不到眼睛不好的痛苦,也不明白母親為何講完后先是笑再後來就流淚了……

  母親因為生活壓力大,總是不能控制住情緒,我們姊妹幾個整天因為做錯事被打得雞飛狗跳的;一般情況下,我們挨打時是不跑的,怕母親氣消不了氣壞身體。但有一次,她抄起擀麵杖打過來,我機靈地躲了一下,從她胳膊下逃出屋子……不敢走遠,站在窗台上,她找遍院子,居然沒看到立在窗台上嚇得瑟瑟發抖的我;那時我惡毒地想:母親的眼若是瞎了才好呢!到夜色籠罩了院子,母親大聲叫我:“玉兒,快回來,我不打你了……我看不見……”看母親眯縫着眼睛站在我身邊卻看不到我,我又心疼起她來,嘆口氣回到屋裡,幫她做事……

  因為家父去世早,我過早地懂事了,從來不會在母親跟前撒嬌耍賴。自己清楚如果學習不用功,將來肯定找不到工作。那時已經到城裡來上學了,白天時間不夠,晚上燈下讀書到十二點,母親怕影響到我的視力,就把大燈泡擰下拿走,我卻打開手電筒鑽進被窩去學習……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我的視力在中學時代減弱了,這件事我一直都很愧疚。

  前些年,母親身體開始有病,糖尿病,哮喘,一隻眼睛白內障,另一隻黃斑變性,飛蚊症,我請假陪母親到眼科醫院檢查要動手術,聽說費用得三千多,勤儉的母親說:“不治了,白內障的手術雖然簡單,但治癒率不高。只要現在通點光就行……”

  從那以後,愛看書的母親總是艱難地看書,最喜歡把我發表的作品挨着臉龐,吃力地去看……每當看到那畫面,我的心就是陣陣刺痛難受……我的母親,辛苦操勞一輩子,老了老了卻……

  直到昨天,母親哽咽地告訴我:她的眼睛徹底看不見了……我無法想象她內心的痛苦,哎!窮家事多!大學畢業的大弟因為工作問題,突然就抑鬱了,接着就躁狂……已經夠讓她操心了,今後怎麼辦呢?因為今天有事忙到很晚,沒有回去看她……明天雖然有時間,又是母親節,可我卻鼓不起勇氣勸慰她,因為要面臨的是一個精神脆弱的老年人,要給的是解決問題的辦法!我焦急得在屋裡團團轉:先去做手術?萬一不行,換角膜?我能否給母親的餘生帶來一片光明?

  母親,原諒我沒有回去看望您!連句安慰的話也沒說出來,明天吧,明天回去,我要告訴您:女兒的文章又發表了!大弟的病情有所好轉了……母親節,我會陪您一整天,帶您洗個澡,做個髮型,給您洗洗腳,剪剪腳趾甲,再把您住的屋子收拾一下,然後就讓您躺着,給您讀中外大事——您說過這是您最大的享受。我還要勸勸您:兒女們都長大了成家了,該省心的時候就別再操心了;讓自己享點福吧!別讓我的心疼痛難言——您自己活得跟鬼火似的,還想做太陽普照大地?呵呵,兒女只希望您能長命百歲,安度晚年!打字於此,淚流不止……



流淚的母親節 標籤: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