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民間的花

民間的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散文:民間的花

  葛海林

  我曾經在鄉下生活多年,慣看那片土地上生長的來自民間的花朵,它們快樂的臉蛋,充實的表情以及不改其志的樂天情懷和達觀氣度讓我感慨涕零,至今都難以釋懷。

  那些來自民間的花,總是紮根在貧瘠的山地或是奇絕的陡崖,只要有一點雨水,便在春風之後挺起脊樑,在廣袤的原野抑或陡峭的山崖彰顯出生命頑強堅韌的底色。它們就是田野上山巒間小溪旁溝壟側的狗尾巴花、打碗花、蒺藜花,甚至通常普通得造物主連名字都沒有賜予,便草草來到了民間。一個夏天的滋潤后,它們往往會迅速地開花結果,在鄉下人枯燥的生活之間散發出久違的芬芳。它們伸展着自己強壯的根莖,把對人生的理想詮釋在天空和大地之間。深秋時節,它們為了延續輝煌,把花萼上成熟的花朵的種子隨風彌散在村莊的角角落落。也許沒有人會記得他們平淡的一生,但是歲歲年年都離不開它們的陪伴,要是哪一年天氣大旱,這些民間的花三三兩兩的綻放,人們就會嘆息春天的色彩太過寡淡和失色,所以,那些生活在民間的花朵倒是鄉下人的精神魂魄,倔強中略顯傲氣,沉靜中透着幾分熱情,淡泊中充滿了追求。

  那些來自民間的花,不只會在土地和溝溝梁樑上紮根,它們還會盛開在鄉下女人的手中,那些在鄉下被奉為圭臬的女紅,通常會成為它們生活的空間。也許在城裡人看起來只是貨郎擔叫賣的幾把花紅線,可是一旦到了鄉下女人們的手中,就會葳蕤生動起來。什麼孔雀回頭看牡丹,鴛鴦戲水,蓮開富貴等等,把鄉下人的日子頓然間耀亮起來。也許正是憑藉這些盛開在粗布鞋墊或者絲絹刺繡上的民間的花朵,鄉下人的光景就充滿了快意和豪情。那些民間的花就一枝枝紮根在鄉下女人手中遊走的針腳,把多少對未來的希冀和暢想都淋漓盡致地綻放在眼底。

  來自民間的花,也會在鄉下人的麵食作品里復活。在鄉下,只要到了七月十五祭拜五穀神的日子,女人們就會投入蒸面羊的競賽中。她們紛紛拿出手中的看家本領,莊嚴地投入麵塑藝術的角逐中。因為她們深知,這不僅是一年中鄉下女人最較近的季節,誰家的女人手藝巧,將會在這時見分曉。所以她們往往會憋住了勁,要在這個季節顯山露水。況且為了讓五穀神保佑自家地里的農作物不受山豬、兔、獾等動物的傷害,或者免遭蝗蟲暴風冰雹的災害,她們自然不會放棄這個向五穀神進貢的好時機,她們不想惹五穀神,都鉚足了勁毫無保留地拿出自己的手藝來取悅五穀神,所以此時的鄉下,就成了麵塑藝術的海洋。那些民間的花就附着在鄉下女人的手中,活脫脫地在金豬拱福、吉慶有魚等麵食中鮮活起來,把夏日裡鄉下的日子裝點得美輪美奐別具一格。因了這些麵塑的花,那些手藝精巧的鄉下女人,沒有少受別的女人的艷羨,沒有少受自家男人的親熱,當然它們被男人們供奉在五穀神廟裡的麵塑,也招來了五穀神的歡喜,有法力無邊的神仙的保佑,鄉下也就擁有了殷實的夏日和豐碩的金秋,那些民間的花也就慶幸沒有白白地開放。( : )

  闊別鄉下二十餘載,我至今都十分懷想生活在民間的花,經常夢中依稀聞到那種淡遠溫馨的馥鬱氣息。於是就無端地思念起故土來,希望在某一個休閑地日子,走回那塊生長快樂和傳奇的土地,打量一下屬於民間的花的別樣容顏。

  作者簡介

  葛海林,筆名飆柯、海雨,中國散文學會會員,中國散文家協會會員,山西省作協會員,平定縣作協主席,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編劇專業。詩歌、散文、小說散見於加拿大《北美楓》《散文世界》《中國散文家》《散文詩世界》《中國國土資源報》《山西日報》《三晉都市報》等文學報刊百餘萬字。曾由中國文聯出版社出版報告文學《東升》;由作家出版社出版長篇小說專著《地火》;2009年1月15日山西作協《黃河》雜誌社專門在陽泉召開了長篇小說《地火》研討會。詩歌曾獲全國青年短詩大賽佳作獎、全省職工詩歌大賽三等獎。入選“世界華語詩歌大展”、迎祖國六十華誕”全國文藝家作品邀請展、山西省工會《大地的收藏》作品集、紀念汶川地震的大型詩文集《愛在天地間》。2009年底被《中國詩歌在線》期刊評為2009年度中國詩人。散文榮獲建黨90周年第一屆“和諧杯”全國散文創作大賽優秀作品獎。入選《山西中青年作家作品精選》。小說在2010中國作家金秋創作筆會上榮獲一等獎,入選《中國作家創作書系2010中國作家創作獲獎作品集》。

  通聯地址:山西陽泉平定縣新建路189號東升煤業集團公司五樓郵編:045200

  電話:0353——06899

  郵箱:@。com

  haiyu96@2008。sina。com

  博客:http://blog。sina。com。c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