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素心瓣瓣,於光陰靜好處,紛紛落

素心瓣瓣,於光陰靜好處,紛紛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壹}素心瓣瓣

  彈指間,又到了周末。而我,依舊選擇靜坐一隅,在鋪滿陽光的地方,或閑覽自己喜歡的書籍,或聽一曲泠泠箏音,或獨自對着一株草木、一朵不知名的花發獃。不知何時,發覺自己變了,變得安靜,變得素然。也許這樣,會讓我覺得時光是寬宥的,歲月是曼妙的。我不理解他人為何一定要活的那麼現實,誓要與煩雜的世相魂魄相依,就如同他人不明白為何我要這般清高自持,好似不食人間煙火,不諳世事。對此,我不想解釋,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觀,只要活得無悔,便好。

  觸目橫斜千萬朵,賞心只有三兩枝。雖然身邊不乏來往的朋友,但能夠讀懂我的人,卻難以覓得。漸漸地,不願再去敞開心扉做些無聊的寒暄,虛假的熱情,亦不願他人對我如此,因為任何虛情假意,和言不由衷的話語,都只會讓我心生芥蒂,感到尷尬。故而,閑暇之餘,只想守着屬於自己的清寧時光,做自己喜歡的事。也許,正因如此,我的人際圈變得狹小,變得空落,父母也曾為此勸過我幾次,但我依然難以做到世故圓滑。

  《紅樓夢》中的王熙鳳,也算得上是處世圓滑的代表人物了,但我卻覺得她活的太累,太假。一面要為討好賈母而費盡心思,一面又要為應承各房各戶的姑娘婆子,和周旋門裡門外的市井之人而殫精竭慮,雖然對此,鳳辣子倒也樂此不疲,然而最終,卻還是因心火過盛而積下病根,又因一生做了不少傷天害理之事而因果自食。其實,歸根結底,一切浮華都只是為了滿足自己那無止境的貪婪與爭強好勝的心罷了,殊不知,榮辱成敗皆有其定數,即便是耗盡心力,當塵緣盡時,也難以抵擋那大廈一朝傾的命運。

  {貳}光陰靜好

  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這不啻適用於愛情,更適用於我們的平淡生活。當有閑暇時光可以用來享受生活時,就該放下沉重的包袱,打開心靈的枷鎖,釋放真實的自我。而非憤世嫉俗,怨天尤人。既然有些事情我們無力改變,亦不能左右,那又何苦為此而耿耿於懷,動心動氣,反傷了身體呢。很欣賞一句話:破壞簡約的生活,總是先從破壞淡泊的心境開始的,而修補受損的靈魂總是先從學會淡泊的生活開始的。一個為簡約生活而感到痛苦難熬的人,往往會以更大的痛苦為代價,重新認識淡泊。

  有時,我甚至會為自己能夠擁有一份簡約平淡的生活而感謝上帝。我認為,一個人最起碼應該懂得知足與感恩,即便出身不濟,但能夠看到這個多彩的世界,就應該感恩父母的養育恩情;即便夢想不濟,但能夠在跌宕中有所領悟,有所進步,就應該感恩挫折對人生的磨礪;即便愛情不濟,但能夠在不幸中感知幸福的真諦,就應該感恩彼此的相遇。世上沒有絕對的安穩與完美,我們只有站在現實的缺口中,才能夠感受到生活的不易,從而懂得珍惜。

  {叄}紛紛落

  言及珍惜,卻又兀自傷感起來,也許自己終是個薄涼的女子,雖然一朵花的素美,一片雲的潔白,一滴露水的晶瑩都可令我怦然心動,但同樣的,一抹離去的身影,一聲道別的話語,一個漠然的神情亦會讓我心生嘆惋。當兩個人塵緣盡時,真的是轉身天涯,再遇無期。其實,誰又能為誰永久停留呢,我們都是遊歷紅塵的過客罷了,各自背着行囊,沿着特定的人生路線,走過屬於自己的風景。雖然有時,會與某個人在光陰的渡口相遇,但也只是順路相邀而已。“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此時,也只能悵然地吟出此句了。

  在塵緣面前,我們總是顯得那樣的無力,沒有誰能夠做到真正的圓潤通透,做到真正的放下釋然。我身邊有一位難得知心的文友。對於我每次的隨筆小札,她都可與之誠然相和,並深入我心,着實令我感動不已,但同時,也讓我生出些許不安。因為,我害怕離別,害怕塵緣將盡時的孤寂落寞。前些日子,她問道:“幽窗冷雨一燈孤,料應情盡,還道有情無?”也許,我們是心有靈犀的,因為同是薄涼細膩的女子,同是害怕離別而又用情至深的女子。

  這句話出自納蘭容若的《飲水詞》,亦是好友日常最喜看的詞卷。我知,她定是看到此句話而觸景生情了。一時之間,竟也不知如何作答,只覺內心猶如窗外的冷雨般,淅淅瀝瀝,凄冷潮濕。最終我還是決定,同樣用《飲水詞》中的一句話與之相和:“密意未曾休,密願難酬,暗憶歡期真似夢,夢也須留。”雖非親筆,卻字字由衷,道盡我的心意。雖然緣分總有散盡的一天,但我的情意卻不會因此而休止,即便往日的歡愉是雲水一夢…,夢也須留。

  文:笑紅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