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我們是彼此的桂花樹

我們是彼此的桂花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他在我的心裡播下了一顆桂花樹的種子,在風雨的洗禮下,正在茁壯成長,這一次,我也在他的心裡,種下一顆桂花樹的種子,我相信有一天,我們的桂花樹會在彼此的心裡開出一片幸福的味道。

  ——題記

  九月,桂花飄香,淡淡的香氣沁人心扉。我微閉雙眼,用力地呼吸着。我對雲說,大叔,我很喜歡這種香味,暖暖的,有種幸福的味道。他說,那這輩子,我就做你的桂花樹。

  這個我叫大叔的男人,有着清澈的眼神,明媚的笑容,溫暖的雙手,還有一個好聽的名字:黎雲。我管他叫大叔,只因為他長我幾歲。他不服氣,怎麼也得叫大哥呀。我說,叫大哥太老了,還是叫大叔年輕點。

  我叫軒軒,他管我叫小毛孩。我不服氣,怎麼也得叫小姐姐呀。他說,叫小姐姐太小了,還是小毛孩大點。

  無論去哪,我們都會牽着手。他說,這樣,我們家的小毛孩,才不會迷路。我說,這樣,我們家的大叔,才不會亂跑。

  這個一直給我幸福味道的男人,兩天前,還牽着我的手,在大街上瘋跑,此刻,一臉疲憊地靠在椅子上。豪無生氣的臉上,寫滿了深深的憂慮。

  病來得太突然了,我們還來不及思索原因,就只有這樣忐忑不安地等待着醫生的一紙宣判。幸福的時光如千里馬在奔跑,等待的光陰如蝸牛在爬行。我緊緊地握着他的手,擔心一鬆手,我的幸福便會消失不見。

  重症急性肝炎,需馬上住院治療,否則會有生命危險。醫生的一字一句,如重椎,一聲一聲地敲打在我的心上。我極力地控制着自己顫抖的身體,突然間感到很冷。

  我不知道我們是如何走出醫院的,一路上,雲不言不語,沉默得讓我害怕。

  沒事的,雲,急性病,來得快,去得也快。我努力地想擠出笑容,淚卻在眼眶裡打轉。雨越下越大,風瘋狂地拍打着我們的衣服。

  軒軒,我的事我一個人承擔,你是自由的,明白嗎?雲突然甩開我的手,也許是因為雨的聲音太大,他的聲音彷彿來自遙遠的天際,我裝作沒聽見,只是更緊地握着他的手。

  你別傻,別同情我,我會理解的。夫妻都大難來時各自飛,何況相戀不足一年的我們?雲再次推開我。我努力地控制着不哭,在雲最脆弱的時候,我要變得堅強,這樣才可以給他堅實的依靠。雨水打濕了我的衣服,鞋子,可是我已經感覺不到冷了。我說,你別徒勞了,我不會離開你的,還有句話叫作患難見真情。

  他曾說,我是他的幸福,只有我幸福了,他才會幸福。我也想說,他是我的幸福,只有他幸福了,我也才會幸福。

  廣州是一座高消費的城市。我們這樣的打工族,能生存下來已經很不容易了,住院,那是連想都不想的事情。有時覺得上蒼很不公平,我們已經很窮了,還要雪上加霜,讓我們得如此奢侈的病。可是深深的嘆息后,還是要面對無法改變的現實。病魔是冰冷的,無情的,它不會因為同情而放慢侵襲的腳步。我們不得不做出回家治療的決定,這就意味着不知長短的分別。

  雲說,原本是計劃帶我回家,給家人一個驚喜,沒想到帶回去的是一身病,給家人一個夢魘。雲無力的嘆息,讓我的整個世界都失去了顏色。

  刻不容緩的病情,戀戀不捨的分別,千言萬語哽咽在喉嚨里,無從說起,唯有淚千行。

  在廣州這座擁擠的城市裡,茫茫人海,我卻常感到無邊的寂寞,直到雲的出現。他的深情,他的溫柔,他的憐愛,讓我在這座喧囂的城市有了一方寧靜的港灣。不再擔心,一無所有的陌生街頭,會不知所措;不再擔心,生病的時候,會無人問津;不再擔心,想家的時候,會一個人偷偷哭泣。

  他說,從第一眼看到我,他就對自己說,要給我幸福,因為我是一個寂寞的,需要愛的女子。我就這樣投降在他精心的呵護里,心裡一片溫暖。

  我以為,在家裡,雲會得到更好的照顧,可他卻在電話里低低哭泣,他的家人非但沒有照顧他,幫助他,反而數落他,丟下他一個人在冰冷的醫院裡。薄如紙的親情,讓這個堅強的男人絕望地哭了。我的心如撕裂般痛。在金錢面前,血濃於水的親情,竟如此不堪一擊,還有什麼值得我們去相信?

  我知道我的力量是薄弱的,但是我不能讓脆弱的雲失去勇氣,我說,你還有我。

  我四處籌錢,朋友說,你現實點,他家人都不願意管他,你那麼傻做什麼?醫院可是個無底洞,你填得起嗎?這個世界已經沒有刻骨銘心的愛,只有寸斷腸肝的痛。在現實面前,愛情算什麼,你今天為他傾盡所有,也許某一天,他會無情地棄你而去,你不是自找傷心么。我還是說,他的病會好的,其他的都不重要。就算某一天,我一無所有,至少我可以問心無愧地說自己曾經愛過,說自己是一個有情的人。

  如果錢能買到命,再多也是值得的,如果愛的人在死神面前掙扎,我們因為不捨得幾個錢,而裝作視而不見,我想一輩子都逃不過內心的譴責,愧疚的枷鎖會跟隨我們到墳墓。當然足夠無情的人不會遭受如此煎熬,但或許某一天,當他身陷險地,無人問津,他會懂得什麼叫絕望。

  我能理解朋友的善意,在這個快節奏的年代,太的多人在失望,絕望中變得冷漠,愛成了寂寞的外衣,來去無聲,可是,人什麼都可以失去,不能沒有愛,沒有愛的活着只是行屍走肉。沒有愛的世界只是水晶玻璃,一碰就會碎。

  一個人想登上駛向幸福的輪船,又不捨得花錢買船票,那麼幸福永遠只會在遙遠的彼岸。愛不只是得到,還有付出。能給愛的人做些什麼,本身就是一種幸福。我一直認為,雲這次生病,是上天對我們愛情的一次考驗,如果遇到一點困難,就不管不顧,我有資格說愛嗎?

  從一開始,雲就一直無微不至地照顧我,小到一雙襪子,大到一件外套,都是他親手給我選的,他說,穿着不求最好,但求舒適。每個早晨,我總會被香氣撲鼻的早餐誘惑着醒來,好想念他做的西紅柿蛋湯了,還有那看着我吃的開心眼神。

  雲在電話里開始有笑聲了,我知道他的病情在一天天的好轉,他的親人也開始隔三差五地去看他了。我開心地笑了,儘管我已經負債,儘管我的手指因為給他的親人發短信,已微微作痛。

  他在我的心裡播下了一顆桂花樹的種子,在風雨的洗禮下,正在茁壯成長,這一次,我也在他的心裡,種下一顆桂花樹的種子,我相信有一天,我們的桂花樹會在彼此的心裡開出一片幸福的味道。以後不管遇到什麼,我們不會再懷疑對方,推開對方,因為我們是彼此的桂花樹。

  在一個陽光明媚的早上,雲在電話里開心地叫我小毛孩,他已經很久沒有這樣叫我了,他說醫生說他恢復得很好,過幾天就可以出院來到我的身邊了,他說謝謝我給他精神上和經濟上的雙重支柱,讓他獲得了重生。這就足夠了,我開心地笑了,推開窗戶,院子里淡淡的桂花香迎面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