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艾葉飄香到我家

艾葉飄香到我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朋友今天發來一條短信:“2008右佑中華,2008祈福奧運,2008讓我的祝福化作2008顆米粒陪你度過端午節;2008讓我的問候變成2008株艾葉給你帶去好運;2008端午節快樂!”看來端午節已經敲門了。今年又是端午節放假第一年,的確有些不尋常。

  或許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風俗習慣。我從小住在塞外,每到端午節的時候,家家戶戶都會在門上或者是牆上掛一束新鮮的艾蒿葉。聽老一輩人說:艾蒿就像一把把長劍,有驅惡避邪的作用,把艾葉掛在門楣上,那些不幹凈的惡神小鬼就不敢進屋了,可保全家人的健康平安,一輩子不生災難。

  前兩天早晨去早市買菜,看到許多人都在買艾葉,一問價格,1。5元買兩把,一把也就兩三枝,想想離端午還有些日子,便沒有買。昨日清晨到了早市,正好碰到一位推着自行車的婦女剛剛趕到,車后一大捆艾葉,很明顯是趕個清早採摘的,那個香,讓你躲都躲不過。一問價錢,1元兩把,很爽快地掏了錢,一手提着菜,一手握着艾葉,跑步回家。

  回到家中,把艾葉插在門楣上,涼台上,然後在各個房間的窗前都插上一枝。滿屋子的艾葉香就這樣淡淡的、濃濃的、從不同角落隱隱傳來。看着插在門樑上的青綠艾葉,看着插在窗欞上的青綠艾葉,心裡樂融融的。以往都是父母買艾葉,今年是我第一次採購,看着它有一種溫暖的感覺。我使勁嗅了嗅,空氣中彷彿充滿了艾葉苦淡的清香,令人神清氣爽。躺在床上,看着窗檯的瓶中插着那一枝長長的艾葉,斜斜的枝,垂垂的葉,香味就直直的衝著你的鼻子來了。哈,這個端午有了艾葉的熏陶,夏天一定過的容易、過得舒坦。

  艾蒿其實是一種極普通的植物。它的葉子是墨綠色的,透着一股清香,散發出一股中藥氣味兒。這種植物散發的氣味,一般牲口是不吃的。每到初夏時節,你走在鄉村的河邊或者是池塘邊,總會有茂盛蔥鬱的艾葉兀自地飄着香味兒,不管有沒有人關注,它自然活着瀟洒。到了端午節,艾蒿梗便長到一尺多高,你若站在艾葉地里,滿眼都是清冽的嫩綠。淡淡的清香夾帶着淡淡的澀味,直入人的鼻腔肺腑。它的根部是銀灰色的,光溜溜的,談不上好看,但是在端午節里家家都會插上幾枝,模樣一般的艾葉就這樣在人們心裡有一種吉祥、安康的感覺,家裡有了它,一家人都會感到快樂和幸福的。

  依據《本草綱目》記載:“艾葉苦辛,生溫,熟熱,純陽之性,能回垂絕之陽,通十二經……以之灸火,能透諸經而除百病”。這就說明艾能灸治百病,強壯元陽,溫通經脈,驅風散寒,舒筋活絡,回陽救逆。如果身上痒痒,我們也會用艾蒿和金銀花藤煮水來洗,如果是流鼻血呢,可以摘一片艾蒿葉碾碎了,堵住鼻子,一會就能止血。艾葉並不是什麼稀罕的植物,但它有多種用途。人們會把它晾晒乾凈,待到三伏天泡開水喝,能夠清涼解暑。最近科學理論又證明,艾葉還具有美容減肥,明目清熱的功效呢!

  記得小時候在農村,夏天炎熱蚊子多,有許多鄉民都用艾葉給豬啊牛啊趕蚊子。粗粗的一捆艾蒿紮好,點燃了,會燜出苦香的濃煙來,蚊子會不會真的趕走,我卻不知道了,只覺得氣味很好聞很濃郁,我們這些孩子們會靜靜的站在一邊貪婪的呼吸着,看着夜間的亮火跳動,看着縷縷青煙升騰,便會情不自禁地拍起手跳着叫着,感覺這個夏天我們也不會懼怕蚊子的洶湧了。

  我很喜歡聞艾葉那種微微有些辛辣的氣味,小時候會和夥伴們在田野里採下一捧捧艾葉,把它獨有的馨香嗅入心脾。不知從哪裡看過這樣的文字,形容艾葉的味道就是睡熟了的花,屏住氣息的嫩葉,像是誰忘記了把篝火熄滅。我想寫出這樣文字的人也一定是很愛艾葉的,他一定對端午的艾葉有着深刻的理解。

  朦朧中,艾葉的香味從窗前再次襲來,我深深吸一口氣,端午來了。讓我們在故事裡回憶端午,在現實中享受端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