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錦瑟年華,該與誰度?

錦瑟年華,該與誰度?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暮春歸故山草堂》錢起

  谷口春殘黃鳥稀,辛夷花盡杏花飛。

  始憐幽竹山窗下,不改清陰待我歸。

  ——文/笑紅塵

  習慣於簡約的午後,倚着窗扉,沐着清風,聞一瓣花的香甜,枕一冊書卷呼吸淺眠。倘若再有一窗幽竹相伴,怕是連光陰都不舍離去了。素來喜愛幽雅翠竹,若可,真想於季節的門楣前,植上一隅,每天靜坐幽篁里,讀書品茗。

  每每思之,必會想起這首清奇閑雅的小詩,只覺其中的蔥鬱纖秀之韻能夠直抵心靈深處。僅觀此名,便可想象出其中的美妙畫境。這是修建在山中的一所簡單草堂,它雖不及高閣樓台的精緻華美,但周圍的自然野趣,卻是耐人尋味。

  春暖花開時節,山裡的空氣總是明凈的,遠山含黛,燕影剪水,鶯聲啾轉,桃紅梨白等各色的花綻滿枝頭,那一幅幅美輪美奐的景緻,就像畫片似的聚焦在瞳孔一覽無遺,活色生香的供你怡心受用,供你閑暇鑒賞,供你賦詩作畫。

  詩者身居於此,想必內心早已沉醉在春天搖曳的美色中了,就連呼吸都沾染了花的香甜。然而,春光是美好的,也是無情的。當你深深地戀上她時,她卻會毫無理由地於時光渡口悄然離去,待你醒來,欲要追尋,她卻已經走遠。

  “谷口春殘黃鳥稀,辛夷花盡杏花飛。”此時,已是三月春盡落花時,昔日的芳草香澤、雀鳥穿梭之景,儼然暗換為如今的黃鳥稀、辛夷盡,杏花飛。此時的詩人,面對眼前如此凋零空寂的景象,也只能無奈的搖頭嘆息道:好事無常歇,好景不長留呵。

  詩人惆悵的走向歸途,步伐沉重。一直以來,他將所有的情事都付了春紅,每日與她傾心相伴,墨箋交談,而今呢,卻是紅衰翠減,人是物非,她終是拋棄了自己。

  詩人的心境,是可以理解的。很多時候,人與人之間情意並不及人與物的情意深篤。不禁想起梅妻鶴子的林和靖,在他的世界里,怕是連風華正茂的絕代佳人也不及他那玉骨冰心的梅妻吧。

  也許,正是因為失去,才使得詩人幡然醒悟,發現了另外一種可貴的美。“始憐幽竹山窗下,不改清陰待我歸。”原來,那一窗兀傲清勁,翠綠蔥蘢,搖曳亭立的幽竹才是真正值得自己去憐愛的啊,只有她始終如一的陪伴着自己,只有她才會風姿卓越的每日等待自己的歸來,並心甘情願地為自己付出,為自己帶來沁心的涼意。

  是呵,命里有時終須有,命里無時莫強求。有時,我們總會去錯誤的追求一段花事,結果發現,不管自己怎樣努力,終是不能企及。而在此過程中,往往忽視了真正屬於自己的緣分。所以,無論何時,請珍惜身邊的人,珍惜身邊的緣分。也許,只須一個回眸,一個轉身,抑或一個擦肩,你就會在某個渡口,遇到真愛之人,真愛之物。

  :



錦瑟年華,該與誰度?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