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好人一生平安

好人一生平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這件事過去這麼些年了,現在想起來,我的心裡還是暖融融的。

  那是八六年的暑假,遠在北京回家探親的大舅要帶我和妹妹去北京度假,我和妹妹聽說后興奮地幾乎一夜沒睡。到了北京以後,舅舅和舅媽領着我們參觀了頤和園、圓明園、香山、天壇、十三陵、天安門、故宮等好多名勝古迹。

  就在我們參觀天安門、故宮那天,發生了一件讓我和妹妹難以忘記的事。那天我們參觀完故宮,瞻仰了毛主席遺容以後,舅舅說我們坐地鐵回家吧。頭一次坐地鐵,我和妹妹蹦蹦跳跳地進了地鐵站。那時地鐵票才兩角錢,舅舅和舅媽買票的時候,火車就進站了,我和妹妹先跳上了車,他們還沒趕上來,車門就自動關上,火車開動了,我從車窗里看見舅舅舅媽不知在對我們比劃什麼。妹妹見他們沒上車,害怕了,問我:“姐姐,咱們到什麼地方下車?”其實我也不知道,就故作鎮靜地說:“咱們坐到終點站吧,舅舅他們肯定在那裡等我們。”也不知過了多久,終點站到了。那時的終點站是石景山,我和妹妹出了站口,到處尋找,哪有舅舅的影子。

  “姐姐,找不到舅舅,我們回不了家,怎麼辦?”我說咱們去找警察幫忙吧。我們四處尋找,發現在不遠處有一崗亭,我上前用不太熟練的普通話問他“中國人民大學”怎麼走。那時我只知道舅舅就住在人民大學附近。警察叔叔聽了愣了一下,問:“人民大學這麼遠,你們怎麼到了這裡?”我就向他說明了情況。他就告訴我們:“你們再坐地鐵回去,到木墟地站下車。然後再乘公交車到公主墳,不遠處就是人民大學了。”我們向他致了謝,又跑回地鐵,一摸口袋,我倆傻眼了,我們竟一分錢都沒帶。這可怎麼辦,我倆就在站口磨磨蹭蹭,想找個機會混上車,可最終我們還是被趕了出來。沒辦法,我們又出了站,我說:“實在沒辦法,我們只有向人家要一元錢了。”從我們身邊過去了好多人,可我們誰也不好意思開口。最後我們商量向那些年紀稍大些的人要,怕被年輕的給拐賣了。我們就尋找那些慈眉善目的老大媽、老大爺,最後我看見一個老大爺向我們走來,我就鼓足勇氣攔住他,可沒等我紅着臉支支吾吾地向他說完,他就不耐煩一擺手不理我們走了。天快要黑了,妹妹沉不氣哭了起來,她一哭我也亂了方寸。我又找到了一個賣冰棍的老大媽,向她說明情況,希望她能給我一元錢,哪怕四角也行。可她說:“瞧瞧,你們兩個小姑娘,長得又不錯,穿得也還行,年紀輕輕的干點什麼不行?”原來她把我們當成騙子了。一個多小時過去了,我和妹妹一分錢也沒討到,我也急得哭了起來。

  “小姑娘,怎麼了,為什麼哭啊?”不知什麼時候一個五十來歲的大爺站在我們跟前。我哽咽着好不容易把事情向他說明白,“俗話說,一分錢憋倒英雄漢,看來這八毛錢是難倒小姐妹了。”他和我們開起了玩笑,我和妹妹也破涕為笑了。“要是相信我,你們就跟我走,太巧了,我是人民大學的老師,咱們順路。”他領着我們進了地鐵,到木墟地下了車,又坐公交車到了公主墳,臨下車時,他又給了一元錢讓我們買點水喝,還特別叮囑我們以後出門要記着帶點零錢。下車后我指着前面不遠處的一個大院告訴他,那就是我們要去的地方。“快回家吧,大人還知急成什麼樣呢,我也要回去了。”說完他上了一輛返程的車,原來大爺並不是順路,他是專門送我們回家的。我這才想起我還沒問他姓字名誰呢,我跑了幾步,向他招招手,說

  :“謝謝你,大爺。”

  一晃二十多年過去了,不知那位不知名的大爺還好嗎?大爺,祝您好人一生平安!



好人一生平安 標籤:平安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