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七夕獨語

七夕獨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友情——尋尋覓覓

  人的一生都在不斷地相遇和別離,有的人記住了便是永恆,有的人剛擦肩就已忘記。時光如流,轉瞬即逝;歲月如歌,餘音綿長。行走在亂花漸欲迷人眼的塵世,如果執手不緊,不是你弄丟了我,就是我遺失了你。等我們從路邊的風景中回過神來,不知道又要花多少時間去尋尋覓覓,找回當初的情誼。緣深緣淺緣如水,情長情短情相依,我相信,若是有緣,不管途中繞過多少彎,跨過多少坎,走散的人總會如江河般在某個交匯處重聚。

  我們在十二三歲的童真里相識,那年,九月的秋風微涼,空中紛飛的黃桷樹葉子如翩躚而至的蝶,旋轉着落在你的腳邊,渲染出一地明艷的金黃。你叫我雪,我呼你婷,從此,我們一起在陌生的環境里相依相偎,相扶相持,相通相知,一起踏着簌簌的落葉走完童年的最後一段旅途。

  我們在十五六歲的花季里別離,那天,六月的驕陽似火,池塘里潔白的蓮荷正一瓣一瓣地舒展着笑顏,吐露着芬芳,絲毫不懂分別在即的落寞。你對我說再見,你朝你揮手,從此,各自踏上風雨征程,在自己的人生軌跡上埋頭前行,連問候也難以捎上一聲。

  那時的我們都還太小,不知道何為別離,何為珍惜,以為不過是一次與平常無異的道別,來日方長,後會自有佳期。是不是因為我們的友誼太過順風順水,沒有經歷過分離后的思念之苦,所以相處三年都沒想到應該留下個聯繫方式,直到真的分開以後,才想起我們在彼此的世界里什麼都沒留下,除了回憶。

  我沿着我的方向一路向南,越走越遠,心中那根名為思念的弦也越牽越長,越拉越細。每一個柳條抽芽,微雨落花時節,每一個清風蟬鳴,蓮荷飄香之季,每一個落葉歸塵,菊染金甲之時,每一個寒梅獨放,雪花飛舞之日,我腦海中都會掠過一個聲音:“你在哪裡?在做什麼?可還記得我?”我一有機會就向當年的同學打聽你的消息,問他們有沒有你的,有沒有你的電話,可是得到的全是約好一般的否定答案。失望之餘,心中一片黯然,我想是不是我這輩子也找不到你了。

  不是說“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嗎?待我踏遍千山,尋過萬水,說不定命運之神憐我心誠,真的托鴻雁送來一封關於你的錦書呢?憑着這麼個浪漫卻不切實際的念想,我一直沒有放棄對你找尋。我知道,走過春朝秋夕,歷經寒來暑往,也許我們都已不復當年模樣,就算重逢我們也未必能撿拾起曾經玉壺冰心的情誼。可是人有時候就是這麼偏執,不到黃河心不死,就算死神欽點了我們的名字,也還要負隅頑抗,因為我們知道,有個名詞叫奇迹。

  命運之神還是看顧我的,他給我送來了最美好的七夕節禮物。中午,一個歸屬地為成都的陌生來電將我從睡夢中喚醒,我猶疑一下,調整聲帶,按下了接聽健。

  “喂,你好!”電話那邊一片沉默。

  “你好,請問你是誰?有什麼事情嗎?”我看了手機,對方沒有掛斷,便繼續問道。

  “你……不知道我是誰嗎?”一個女孩兒的聲音從那頭傳來,帶着些許詢問和遲疑。

  只這一句話,我聽出了那個熟悉的聲音,那麼多年過去了,居然沒什麼變化。我試探着問:“你是婷?”

  “嗯,我終於找到你了!”你的語氣里有難以掩飾的笑意。

  “真的是你!我一直在找你,問了好多人,他們都沒有你的消息,我以為再也找不到你了!”多年的尋覓終於有了結果,喜悅和感動立刻噴薄而出。

  “都怪我,沒有早點加班級群,我剛加,就有人對我說你在找我,我就找他要了你的手機號。其實我也一直在找你,但是我知道,我一定能找到你!”你哽咽着說。

  “怪我!怪我當年沒記下你的聯繫方式。”其實我也沒有加班級群,雖然一直知道那個群的存在,可是到現在也沒有加。

  我們聊了很久,把這麼多年的經歷都聊了個遍,直到手機沒電了才依依不捨地掛了電話。

  原來,任何一段情緣都是宿命的安排,不屬於我的,留也留不住,屬於我的,一定會回來找我,途中經過了時間的萃煉,這份情誼才更加歷久彌香。放下手機,我深呼吸一口氣,平復下狂喜的心情,微笑着記下了這些文字。

  愛情——鵲橋殘夢

  我曾和自己有個約定,再不寫任何關於你的文字,再不讀任何風花雪月的故事,可是今天我爽約了,對我自己。

  你還記得嗎?去年的今天你對我說,以後的每個節日都會陪我度過。是怕等待落空后的失望吧,當時的我只當它是句玩笑話,聽過便扔了。只是這一扔,不偏不倚,剛好進了心底最深的那個角落。後來,每到一個節假日,我就讓它從心底探出頭來,瞧瞧當初創造它的你是否還如約在我身邊守候。如此觀察多次,玩笑就演變成了承諾,期待也自然成為了習慣,因為我確信你不會使我失望。

  一切都是那麼順其自然,一切都是那麼理所應當,幸福的日子將我麻痹得連思考的能力都沒有,以至於對你多次的欲言又止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如果我那時能稍微理性一點,警醒一點,我想,你突然抽身的那天,我不會那麼手足無措。

  曾揚言要打破“畢業季就是分手季”這個魔咒的我們,終於還是在最後關頭敗下陣來,你自去奔赴你的錦繡前程,我自收拾我的殘破心靈。

  沒有你每晚如約而至的“晚安,好夢”,我時常都會徹夜難眠,即使有閨蜜替代你每晚對我道晚安,我也總是輾轉反側。那些灰暗的日子簡直讓人惱怒,讓人方向感全無。

  可是你走,我又不能挽留。雖然你說了只要我一句話,你可以接受那個保研名額,繼續留在學校陪我,可是我又怎麼能不明白男兒志在四方的道理?陪我一年,你就要付出三年,而校園外的天空更加廣闊,更加豐富,那裡才是優秀的你展翅高飛的地方。我,不過是一個你路過的小小驛站,歇夠了,就該啟程。若是有所留戀,就回頭看上兩眼,若是走得過於急切,連個背影都不曾落下,獨留我守着回憶度日如年。

  很多時候,知道回憶是苦澀的,所以我曾選擇忘記,忘記你說過的話,忘記你曾經對我的好。忘了,便兩不相欠;忘了,便互不相擾。這樣多好,有天重逢,說不定還能對你坦然的笑一笑,說聲:“好久不見,你還好嗎?”

  可是為什麼你的影響會那麼久長?從教學樓回宿舍的路上你的細語依舊潤物無聲,圖書館周圍的如茵草地上你的身影仍然清晰可見,東門附近的清水湖畔你的笑聲還是不絕於耳,我一路躲閃一路逃跑,好想找一個你的影響力觸及不到的地方,將自己藏進去回爐重塑一番。本來已經決定暑假留校的我又從學校逃回家裡,怎料車窗外盛開的向日葵正如去年一般模樣,花盤托着你的笑臉,無辜而熱烈地綻放。我坐在漫天星斗下尋找銀河兩岸的牛郎織女,這才想起去年的此時此景下,我正拿着手機和你竊竊私語,遲遲不肯睡去。

  我以為躲進文學世界里就可以讓自己的生活充實有趣,就能理性而從容地用文字取代你,於是我一有空就看書寫文,將自己完全封閉進文字里。只是我一直不願意承認我這樣做的一個因素是你也是個能詩善賦,能編會寫的文學愛好者,當初也正是你這份才華,才吸引着我一步步靠近你,了解你,愛上你。你離開后,我緊隨你的腳步悄然上路,希望能通過這條路重新抵達你。

  據說,喜歡文字的人多少都有些多愁善感,起初我也會在別人的傷感文字中尋找共鳴,但慢慢地開始安慰自己,其實感情也就那麼回事兒,死不了就還好。後來再進到一個純文學環境時,發現自己的那點傷感是那麼的渺小,小到讓我有些無地自容。從此,那份感情就這麼一直擱着,放着,晾在一邊潮濕着,每次你的影像出現在腦海,我都用一抹倔強的笑容把它強壓下去。但是今天,面對關於你的紛繁回憶,我卻是有心無力。

  我不是什麼大智大慧之人,我只是個凡塵煙火餵養大的普通女子,在這璀璨的星河下,在這有情人終成眷屬的七夕里,我做不到不思不想,做不到不聞不問,做不到轉身即是天涯陌路。牛郎織女都有一年一度相會的日子,我們或許真的已經後會無期,如此,我又怎能不對自己的感情有個交待,無論悲喜?

  曾經攜手而行的路上,如今只剩下我的形單影隻,很快,我就能一個人把我們曾經走過的路重新走完一遍,到那時,我該能放下了吧。抓着鏡花水月的過往,扯着一起執念,在路上,邊走邊想,邊走邊忘。播撒完相思的種子,閑步於紅塵陌上,重新書寫我的繁華與荒涼。

  親情——巴山夜語

  沒出生在煙雨朦朧的江南,卻從小愛做春花秋月的美夢;沒出生在大漠孤煙的塞北,卻自幼迷戀仗劍天涯的豪情;為奔赴一場珍貴的冰雪奇緣,匆匆降落於大山腳下,在重巒疊嶂的山城裡開始了我的紅塵之旅。算幸運吧,挑這麼個漫天飛雪的日子做了您的孫女兒,沒早一天,也沒有晚一天。

  據說,我出生那天,您捧着好大一盆雪花,像個孩子一樣衝到媽媽床前對她說:“芳兒,你看,好大的雪啊!咱就給她取名叫落雪吧。”“好啊,聽您的,媽!”呵,我的名字就這麼敲定了,為了應景,大字不識一個的您賜予了我一個如此詩情畫意的名字,讓好多初次聽我名字的人都以為我出生在一個書香世家。如果名字真能影響一個人的性格,那屬於我的這張生命白紙是否會一直由您執筆潑墨?

  童年的經曆本應豐富多彩,五光十色,經過歲月的刪繁就簡,現在剩下的也只有片段零星,而這殘存的片段里,大多都是關於您的記憶。由於我的童年中缺席的親人太多,除了祖母以外,您還扮演着父親、母親、啟蒙老師的角色。每個月光如水,繁星滿天的夜晚,您用故事為我築起童話的城堡,用歌謠為我編織一簾幽夢,很多年後,我在文字里找到了我的城堡,尋到了我的夢。

  通常您先給我講從別處聽來的故事,像梁山伯與祝英台,牛郎織女,狼外婆,狼來了等,每一遍我都聽得津津有味。講完了聽來的故事,你就開始自己編,印象中比較深刻的一個故事是:有個奶奶臨終前對自己的小孫女說她要遠行了,孫女問她去哪兒,她說從自家的屋前走到別家的屋后,孫女問她什麼回來,他說石頭開花馬生角的時候就回來了。您問我聽懂這個故事沒,我說沒有,您摸摸我的頭,笑我傻,可是也一直沒有給我解釋過這個故事的含義,現在我懂了,您卻早已不在了。

  您教我的歌謠不是童謠,而是一些哭嫁或哭喪的調子,只可惜我天生缺乏音樂細胞,一首也沒有學會。依稀記得一首哭嫁謠的大意是:新郎來接新娘,任新郎千呼萬喚,新娘也不肯邁出自家門檻半步,只是一個勁兒拉着爹娘的袖子抹眼淚。新郎未經允許不得邁入新娘門,只能在外面看着干著急。最後新娘爹娘的勸導和安慰下,新郎終於成功把新娘抱出了門。有時候我會想,您會不會就是那個戀家的小新娘呢?含苞欲放的年紀,不勝嬌羞,就那麼傻傻地做了我們老周家的媳婦,從此相夫教子,平凡生養。

  人生的路很長,沒有人能陪我走完全程,您也只陪我走了短短的十二載。正是這十二載光陰,您為我奠定了人生基調,您將您的影響根植於我的成長。雖然您不會讀書識字,可您自身就是一本經久耐讀的書。您用您的言行舉止告訴告訴我為人處事要謙恭和善,您通過一系列的故事讓我懂得什麼叫孝悌誠信,您還時常舉出鄰里鄉間的實例提醒我女孩子要自尊自愛。儘管那時我還不能完全理解和接受您的所有言論,但隨着年歲的增長,您說過的每一句話都在對我產生着潛移默化的影響。我從來不吝於對身邊的人說起,您是我成長過程中對我影響最大的人,並且會一直影響下去。

  看到了嗎?寧靜的夜,隱去了白日里的蟬鳴鳥叫,淙淙的銀河流水交映着彎月的清輝,您為我講了那麼多故事,今夜,就讓孫女兒我,來給您絮叨一遍牛郎織女的聚散離悲……

  文/凌江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