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老友記

老友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幾日前,聽聞家鄉又來颱風,學校照舊一片“汪洋”,有好事的學弟學妹把照片發到網上,依舊是三三兩兩穿着相同校服的少年們,依舊是撐着傘、捲起褲管在水中走着,一如從前的我們,稚嫩而張揚。驀然念起從前颱風時也曾一時興起拍了一張,待再去想尋起時,才發現那些那照片早就同從前的好多照片一塊兒刪了。恍然覺得心裡少了些什麼,一陣陣堵的慌。

  我總覺得要寫些什麼的好,來奠記那些年裡也曾一起哭過一起笑過卻快要淡去的人兒。

  老友們,你們可還安好,是否還會不經意間想起我們從前零星半點的過往?

  記得11年高中時代最後一場颱風來得極大,那會兒高三學校起初不放假的,依然淌着過膝的水去上學,路邊還有着些倒了來不及扶起的大樹,到了下午,打傘出門實在走不得路,便放了假。也許那會兒實在年少輕狂了些,忍不住拉上幾個好友逃出去上網,落的渾身濕透也不顧。回來時已是晚上,風還在刮,雨倒是停了。我們喝着酒,踩着遍地枯枝爛葉往回走,看着滿地狼藉,驀然有些傷感,我說了句,真的,也許以後再不會有一場這樣的風讓我們可以因為放假興奮好久了。A君笑罵著給我一拳,**,本來玩的開心的,被你一句話弄得娘們似的傷感了。

  B、C君啥也沒說,看了一下我們,低頭悶了口酒,咽了下去。

  這場景至今仍記得。

  也記得畢業晚會那天,我們赤着上身,喝了好多好多酒,醉得一塌糊塗,我和每個同學敬酒,一瓶一瓶地敬,一瓶一瓶地干。我們光着膀子摟着年過五旬的班主任敬酒說謝謝你老頭子,我們一起唱着朋友一生一起走直到最後都找不着調了一起哈哈大笑。

  我還記得我們回學校后,翻江倒海地吐,然後躺在操場上望着天。

  那天晚上沒有星光。

  天也黑的駭人。

  我們都沒睡,維持着最後一點兒清明。沒說話,也沒想什麼。

  也許想了點什麼,譬如,離別。

  可是我忘了。

  回到家猛然覺得若有所失,打着電話給同學說,丫的,我們還沒有一塊兒哭過就分開了。然後兩個人笑罵著就沉默了。

  分數出來后,迫不及待互相通知着,或好或壞,相約着一起去哪兒,商量着一定去一個下雪的城市,可以一起看銀裝素裹,紛紛揚揚。嘲笑着去工科尋不得女友然後一起兒尋思着必須找女生多的學校。

  然後有人去了哈爾濱,有人去了北京上海,有人去了西北,有人在武漢長沙,有人留在島上,就這麼天南海北地散了。

  我們都明白,很多人,這一分開也許就是訣別。

  很多人,我們明明知道他們還在這世上,可是卻再不能相見不能聯繫。

  這感覺,很苦,很澀。

  所謂中學時代,到底不過如此,該結束的結束,該忘記的忘記,該走的走,該散的散。

  大學,也開始習慣和新的朋友們嘻笑玩樂,還是會偶爾,從窗口往着外面瘋狂落葉的老樹時,想起某個校園裡有顆樹下有人和我一起躲過雨,時不時,還是會在來來往往間發現路邊偶爾走過的哪個人似曾相識,和曾經某個高中同學長得好像,然後會想起些曾經做過的傻事,莞爾。

  還是會偶爾在網上問一句。

  在大學混的怎麼樣?

  還好,你呢?

  還好。

  ——2012。11。10夜

  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