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泥土的味道

泥土的味道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一直認為泥土的味道是香甜的,尤其是莊稼地里的熟土,黝黑黝黑的,像要擠得出油來,捧一把放在鼻前,我感覺自己和它們心意相通,彷彿自己也和其他的莊稼瓜果一樣,是從泥土裡長出來的。

  在學校同學都笑話我“土”,土裡土氣的模樣,土裡土氣的言行,土裡土氣地做事。我努力地學着城裡人的方式裝扮自己,學着她們裝腔做勢地說話,按她們的方式處理問題,結果卻是邯鄲學步,我站在鏡子前端詳鏡中人的時候,卻發現她陌生得讓我認不出來。

  我這才意識到自己和土淵源甚深,這輩子都甭想和土脫離干係,不“土”是不能的了。小的時候沒有玩具,泥土就是我們童年的全部,泥土加花草便能做出“美味佳肴”;用泥巴捏的小狗晒乾了便是連睡覺也要抱着的寶貝;用泥球當子彈我們打了一場又一場激烈的地道站。大人們在田裡插秧的時候,我們整個人都滾到泥漿里扮泥菩薩,大人們說我們再那樣髒兮兮的將來准嫁不出去,大人講的話我都信,唯獨不信這個,我覺得他要是愛我,就會天天和我玩泥巴扮泥菩薩……

  我的童年似乎都和泥土混在一起了,粘得很緊,用水沖都沖不掉,對泥土的味道是再熟悉不過的了,即使是閉上眼睛,砂土,膠土,生土,熟土,一拿到鼻前,便能一一分曉。

  現在終於明白,一個人的根一旦固定在泥土裡,他便和泥土生生相息,唇齒相依了,當然我堅信只要一個人的根在泥土裡,便能發芽開花,長出美好的果子來。

  稍大一些出了山區進了城,離開了厚實的土地,告別了家鄉的泥土,泥土的味道似乎也離我很遙遠了。

  前些日子到花鳥市場買了盆栽,起初很羸弱,在我的精心呵護下它一天天長大,原先的花盆顯然小了,我準備給它換個大的花盆,卻苦於找不到土。城裡的地都被水泥,柏油和地磚鋪滿了,泥土傾刻間變得像金子一般金貴。尋遍大街小巷卻找不到些許泥土,我沮喪得快哭出來。最後經一舍友阿飛一提醒,我豁然開朗,原來在學校的草坪可以弄到土。

  我和阿飛趁夜深人少的時候溜到了學校民主草坪,作案正酣的時候被一聲喝住,原來是學校保安,看到草坪上人影幢幢,像在挖什麼寶物似的便過來查看情況,看到我們袋子里的土,直叫他哭笑不得。土是找到了,我的難題也解決了,可我們也付出了慘重的代價,讓保安當成小偷還人贓俱獲估且不說,因為土太硬刨土又太賣力的緣故,可憐我們的一雙手啊,硬是疼得我們齜牙咧嘴。

  山裡人都說,城裡有每個孩子的未來,我卻認為,山裡有我的夢。夾在誠里擁擠的人流中,找不到一張親人的面孔,周圍沒有一絲泥土的味道,我誠惶誠恐。感覺不安的時候,我便開始深深地懷念起泥土來,強烈地思念泥土的味道。要知道,再舒適的床也沒有大地母親的懷抱那麼溫暖,再寬闊的肩膀也沒有大地母親的懷抱那麼厚實,當然,世間再美好的味道,也沒有泥土的味道那般香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