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隨風而逝

隨風而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那天跟兩朋友喝茶中閑聊到什麼最快。正好我看過一些科教片,就給他說光速最快,光一秒能跑18.6萬公里(其實這個我當時並不確定記的準不準),朋友表情有點驚訝,我心想:“乾脆把這方面知道的一些一口氣說完得了。”:而我們所在的銀河系寬度光要跑10萬年;而宇宙中的星系比地球上所有的沙子加起來還要多;組成我們人類身體內的各種分子其實是幾十億或者上百億年前超新星爆炸后遺留的物質。這些基本知識課本上都有。所以這件事上我並不具備資本去炫耀什麼。我只是想讓朋友看淡一些事。我自認為是這樣的初衷,不過,我寫我的,評論是別人的事。

  朋友走後,我接着那個無盡的話題往下想:據科學家預言:"隨着宇宙的加速膨脹,星系間的相互遠離,一切都終將在黑暗中沉寂。"且不說那些神秘的黑洞、弦理論、引力波的探索。或許到那時早發覺到另一個平行宇宙以解決這些天體現象,這些都是子孫們的事了。活在當下的我們當然無須去憂慮萬億年以後的事。

  點燃一支煙,那縷縷煙霧眼前飄浮,漸漸變得濃重起來。須彌覺得自己好像在煙霧中找尋着曾經丟失的一根針。恍惚中有點不何身在何處,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我知道眼前的煙霧終將會隨風而逝,可為什麼那些過眼雲煙常常會才下眉頭又上心頭呢?是自己不願接受現實?思想消極?那天晚上我思索良久,情知忘卻是個自欺欺人的想法,那就是該不該放下的問題了。那天晚上我暗自嘲笑自己在跟自己較真的上心理課。顯然那個內心的"自己"讓自己必須完成作業才能下課。

  像是一場對話。

  “隨風而逝的只是一些過往,有必要留存於心嗎?”

  “我,直覺告訴我有必要,但我不知道那些該在意的要以何種方式在意。”

  “對現在的自己滿意嗎?”

  “滿意,因為我明白:‘發生了的事回不去,發生了的就是必然應該發生的。所以就是合理的。”

  “既然滿意,若沒有那些過往,有現在的你嗎?”

  “嗯哼,我明白些了,無論好的還是壞的過往,都是構成一步步走來的基石。才有了現在的自己。”

  好了,結論我想應該是這樣的:‘我想是內心那個真實的自己想重新定義一下一些東西了。比如‘兩害相權取其輕’這句話在此時想來真是比以前的‘道理’太有道理了。立時有了一種一切都在新舊交替的隨風而逝的感覺。這似乎已經成了一個大規律了,那為毛要去執着一些難以料控失去自我的東西呢。’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因為情感的極致美永遠無法用語言道盡,所以我們註定是個不甘心的情感動物。徘徊於此種感懷中,有時自然會迷途難返。有時又會心甘情願的去犯傻。才使得有些人,過去的過不去,未來的來不了。

  如何才能還自己一方真實的風景?如果你不偏執於某種事物的話,輕輕喚醒沉睡的心靈吧,因為春光明媚,明天會更好:空氣良、低溫 13℃、高溫 25℃。

  清泉♀知魚

  2014.04.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