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緣聚緣散,皆是緣

緣聚緣散,皆是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緣聚緣散,皆是緣

  文/雪見清心

  人生聚散無常,來來去去的人,如雲煙般美麗,卻又那麼輕易地離散。能存留在記憶里的,或者鐫刻在生命中,已是莫大的幸運。那些擦肩而去的,雖然短暫,卻也美麗,正因如此,才構成了生命旅程中一道道別樣的風景。不論離散,還是相聚,皆因緣,皆是緣。

  ——題記

  夕陽黃昏后,我安靜地行走於這個城市。看着馬路上穿梭的人,步履,或快或慢;表情,或濃或淡;心情,或喜或悲,都是貼合這個城市的。而我步調緩慢地走在人群最後的最後,看着他們的步子,似乎我的速度不在他們任何人之列。快慢,之於我而言似乎總是不合時宜。

  晚風輕輕地劃過眉眼,攜着幾根髮絲貼合在臉上,柔柔軟軟的,亦如此刻的心情。喜歡夏天的傍晚,有徐徐的晚風輕輕地吹着,涼中帶着絲絲的熱度,似愛人的手掌,溫熱卻乾燥,微涼卻舒適,不論何種時候,溫度總是那麼適宜。

  我慢慢地走着,感受着風在我裙擺下俏皮的樣子,每走一步都會隨風而舞,歡快而跳躍。每當這時,我總會覺得自己就是那行走在燈紅酒綠下一個最清明而純凈的存在,淺淡卻真實。對於夏日,談不上喜歡,但也談不上厭倦,這個季節有它獨特的溫柔。之於我而言,我最愛夏日裙擺下的時光,柔軟而美好,乾淨而簡單。

  行走於紅塵,眼前的所有風景都像裙擺下的時光,在風大的時候,它會飛揚的瘋狂,搖曳的更加不規則,甚至毫無美感,貪戀一時的快樂;但當微風輕撫時,裙擺卻會自然而然地劃出一道美麗的弧線,優雅而和諧。

  人生亦是此般景況。在人世間,我們總會遇到很多人,擦肩的,短暫停留的,但不論是哪一種,總會留下不同的風景。我們生於此,又存在於這個猶如洪流奔騰的世界里,相遇,離散,總是不斷地交替重演。而我們能做的,便是坦然的接受。在生命的旅程中,我們似乎總是自大的給自己冠上了各種自由選擇的權利;但事實上,從頭到尾,我們從來沒有自主選擇的權利。

  那些在生命中來了又走的人,面對這些狀況的我們,便會無奈的將無能為力體現的淋漓盡致。當相遇被註上美好的意義時,一切皆是美麗的希望,眼前所有的一切都不容許我們存在破壞的想法或者念頭。人總是如此的無知和貪念當下溫暖,被所謂的永遠禁錮了所有可以任其自由思考的意志。不是不願意去思慮,而是縱容自己迷失在美麗中不願醒來,最後的一絲清明也隨之散去。

  當人們面對幸福的瞬間時,抵禦能力是零。再冷漠的人,內心深處也是渴望溫暖的,人終歸是情感動物,而不是一塊木頭。有時候,我們會疑問,緣分到底是什麼東西,它從何而來,又要到哪去。這樣的詢問終歸是找不到答案,如鏡花水月一樣,模糊的若隱若現,若即若離。

  人們總說,因為緣分,我們才相遇;轉過頭來卻又說,因為無緣,我們註定分離。那究竟是有緣還是無緣呢?還是有緣無緣都與緣掛上了邊?

  記得有人問過我,為什麼相愛的兩人不能長相廝守?為什麼曾經認為最真摯的友誼,會最終散落天涯?為什麼今生相親相愛的家人,有些要提前退出這個人生舞台?一連串的問題,瞬間湧入我的腦海,一時間我亦是語塞的。這些問題,可能每個人都會疑惑過,但不曾切身體會過的人,終究是不能明白的徹底。

  當曾經我愛的人離開的時候,我開始迷茫困惑,緣分是沒有終點的,它何時才會停下腳步,安營紮寨,靜享時光的安然呢?當最疼愛我的奶奶離開這個世間時,我掩藏了所有的痛苦,躲在無人的角落裡忘記了淚水的鹹淡,那時年少的我在想,緣分終究是那麼淺,它沒有同情心嗎?當我最在乎的朋友奔赴天涯時,我終歸是無能為力的蹲在岔路口,忘記了回家的路,緣分到底是冷漠的,它沒有溫度嗎?

  可是,當時過境遷后,早已從當初的悲痛中走出來的我,才驀然的發現,緣分不是當初定義的那番模樣。它不是沒有終點的,只是沒有遇到能與之心靈相依的,它寧願不斷地流浪,也要找到屬於它的幸福,只有那樣,它才甘願停下腳步,一生相守與平淡的歲月中。它也不是沒有同情心,只是緣分聚散皆有時,不是人力可以而為之的,能相聚一起時,莫要離棄彼此,忘記了珍惜,“珍惜”二字,不要總在失去后才懂得它的分量有多重。它更不是冷漠的,只因世人皆認為緣分聚散無常,在它未來得及讓人們明白時,卻早已被人們以誤解之名冠上了“冷漠”的罪名。

  而在這一切的以後,我終歸是明白了緣分聚散無常,皆出有因。有些事,不是我們能強求的,好與不好,憑我們一人之口來評判總是太過牽強的。人生聚散無常,來來去去的人,如雲煙般美麗,卻又那麼輕易地離散。能存留在記憶里的,或者鐫刻在生命中,已是莫大的幸運。那些擦肩而去的,雖然短暫,卻也美麗,正因如此,才構成了生命旅程中一道道別樣的風景。不論離散,還是相聚,皆因緣,皆是緣。

  圓滿與殘缺,同樣都是一種美麗,只是站在不同角度,或者懷揣着不同的的心情看待,便產生了對立的效果。我們所要做的,不是要追究過去的過錯,更不是要責怪整個過程中的某個人,而是笑着面對如今已經產生的結果。不是生與死的相別,也不是天涯海角的相忘於江湖,而是用一顆溫暖的心,繼續行走於這個世間。用一雙看過世事紛繁的眼睛,用一顆洗盡鉛華的心,重新接納這個不完美的世界,和不完美的自己。當一切不完美的你都能悉數接受,坦然受之時,世界也便沒了黑暗,你想要抓住的緣分也便有了終點,悄然地來到你的面前。

  待到那時,歲月安然,你我無恙。緣聚緣散,我們亦能安然相守,不忘初心,不念過往。敞開心扉,讓我們彼此皆成為緣分里幸運的人兒。

  寫於2014.5.28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