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南風天

南風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南方,每年都會有幾天很暖很暖很潤很潤的晴,人們把它叫做“南風天”。

  還在正月里,四處瀰漫著煙花爆竹的火藥味,但天還是濕濕的,很和諧地和火藥味兒一起。春天的水不克火。

  雖說是南風,卻不能看着,只能感覺。只要它到過的地方,便會留下一些水珠,水珠多了,便沿着直線流下來。屋子裡的東西都像磨上了一層細細的沙,摸上去留下一個個的印子,地上走的人多了,腳印便疊在一切變成了濕衣了。石灰刷的牆上沾了水,露出原來的痕迹,灰漿有的厚有的薄,像窗邊掛着的對着光的兩張重疊的畫。賢惠的主婦把桌凳台灶上的水擦乾,過一陣子又濕了,連沒有生火的爐子也是這樣。

  風中的水汽會凝結,凝結了的水也會蒸發。沾在地上或牆上以後,又飄回到空氣中,帶着泥土的味道,生生的特別自然,就像吃着沒有完全煮熟的飯。

  在這樣的環境里,你會感到眼睛特別的清,耳朵特別的靜,連第六感也會變得更加準確。

  到屋外去,拿一個紙做的風車,它會支扭支扭轉起來,和鐘上的指針一樣。好象在告訴人們說:“天暖了,日長了,春來了!”

  南風還在慢慢地吹,不停下腳步,也不改變方向。天會變得越來越濕,越來越暖。直到晴天變成陰天,又開始閃電,打雷,下雨——雨季來了,真正的春天要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