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心有春天臉自暖

心有春天臉自暖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 一人向隅,滿坐不樂。”昨天翻《讀者》記住了這句話;睡前嚼嚼;不僅一人哭泣,能影響滿座不樂。一人的好多不適宜場合的情緒、話語、動作都有可能破壞現場氛圍。想起往去歲月;父親表情嚴厲常蹙眉,所以經常出現;一人嚴厲,全家不樂的場景。父下班進家,喧鬧的我們會即刻閉嘴溜邊,母親小聲問寒暖,大聲催促我們拿碗送筷,端菜上飯。飯桌多肅靜,聽得見吸溜聲、咀嚼聲。沉默氣氛可一直延續到鑽被窩睡着。日子長了,知母也有恐父症,悄聲問候父,高聲呵斥孩子,想沖淡緩解壓抑氛圍。全家都害怕一家之主,小時理解為父親權大,有權力發火責罵全家。父火氣上來不僅敢打母親,我們幾個先到來的孩子就不必說了,屬天賦予的權力。我長成半大小子時,理解為父親仗勢欺人,敢發聲替母親討公道,有膽量揚言長大了要報仇云云。真盼望每年春節的那幾天,父親不僅臉上掛上笑容,還動手做幾道菜,全家的臉都如沐春風,玩耍的放心,年過得舒心。

  真長大了,已成軍人掙工資了,後來也在遠方撐起一個自己的家,兩人掙錢養育一子,還有捉襟見肘。理解父為一家之主,在一九五幾年到改革開放前,靠一個人每月四十多元的工資,撐起有6個孩子的家實屬不易。那個貧窮的時代能把我們健康養大,讀完中學,更屬不易。別說一人不快,全家無樂,加點責打。如再嚴厲一些程度,今也釋懷。貧窮至人愁,愁而火氣旺,火旺易失從容,甚至失德。如無一定的知識支撐和良好的性格因素幫襯,很難讓人多些偉大的優點。如果強求父親,為維持全家生命苦苦掙扎中,還要兼顧把對我們的愛再化作春風洋溢在臉上,溫暖到我們心裡,實屬過格的奢求。探家時,在北京託人買八元一瓶的茅台,七元一條的中華,跑到王府井買五十幾元的半導體收音機。帶回孝敬父親,也望換來他過年時的那種歡笑。雖然父親還繃著臉擺着威嚴,可眼神蕩漾着溫暖,透出欣慰和喜悅。父親的心是有春天的!

  自己離家后一路奔波,不知是受父親的遺傳或是他創造的家境影響,還是時代特徵(階級鬥爭,上綱線,)的熏陶,插隊時不管在小隊或大隊帶頭幹活或負責什麼事務,都嚴肅有加,有同齡人送我綽號“司令”,與嚴肅划等號。當兵頭帶兵,嚴肅有過。記得女兒六歲生日時,許願竟是希望我別老闆着臉訓斥她,像別人孩子的父親一樣樂呵呵的。女兒的願望當然放在心上,改訓斥為講事說理,減少命令,回家儘力消掉嚴厲面孔,儘力給家人一些溫暖。到地方工作,不時碰到靠嚴肅表情來增加話語力量的人,反思自己聯想父親,頗覺有趣。都有點靠嚴肅保護地位、權勢、尊嚴的嫌疑。而心中卻不缺善良、火熱、溫暖和對責任的堅守付出。

  一人嚴厲,舉家不歡。想起老伴常嘀咕我,“性格太急,心事太重,老繃著誰欠你錢的臉,惹得他人不快”。知我者老伴,能徹底原諒我者老伴。又理解父親一層。但天生的脾氣稟性或知識的貧乏,絕不是帶給他人不快的理由。無論家內家外,易怒蹦跳摔打加出言不遜,不僅維護不了尊嚴,反而失去更多,甚至失去有理。無論內外,失控后的自己總伴着懊惱悔悟。經常躊躇后硬着頭皮賠禮道歉,態度可嘉,敲出的情感裂紋往往很難癒合。

  讓春風漾在臉上,首先要漾在心裡。水蕩漾需積足夠的量,或成泊成湖或成大水坑。無它途,讀書、歷練、多走路。心有善良,誠實,修養,終能減少貧困、挫折、屈辱、委屈的煩惱。笑也面對,愁也面對,怒也面對,心平氣合也面對。何不力求心有春風,臉有春風,一人到位,有幾縷春風漾出,拂予他人舒暢清爽。

  2014——4—— 19——6:30草——20日改發散文網



心有春天臉自暖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