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軌跡

軌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許久沒有在這熟悉的鍵盤上敲打出心靈的文字。一切在時間的消逝中變淡,找不到曾經那份對文字的狂熱和執着。很多時候,心中真實的想法被桎梏在一個封閉的世界里。只得自顧自的在黑夜之後忍受那無處發泄的痛。

  生命之河無休止的延伸,清晰的映射出那一段段殘缺不全的軌跡。時常駐足回首那漸漸遠去的曾經,感傷的情愫如寒風掠過心頭。模糊的記憶已經很難再重新拼接成一幅完整的畫卷。一切就此遠去,生命之河依然在奔流。去往何方?又或者將擱淺在何處?沒有人能夠明確。束手無策的人們只能看着它留下的軌跡,深深淺淺的印在人們的心中。

  戈壁灘上,無人的沙漠里。一個被掏空靈魂的軀殼正在漫無目的的遊走。狂風卷席着黃沙,遮天蔽日。太陽彷彿被瞬間吞噬,消失不見。黃沙如利劍般撕裂着軀殼身上的肌膚。沒有靈魂的軀殼好像感受不到任何的疼痛,只是依然繼續的行走。荒涼的沙漠上留下了他深淺不一的腳印。但是片刻之後便被沙石填滿,足跡消失不見。瘦弱的軀殼依舊孤獨的行走,偶爾的回首卻看不到自己留下的腳印。荒涼的沙漠上只有他一個人的身影。他以為自己原地未動,其實,他已經快要抵達沙漠的盡頭。

  廣闊無垠的大海中。翻滾的海浪無情的撞擊着一隻陳舊的木筏。孤獨的木筏看不見可以停泊的港灣。他只能隨波逐流,隨遇而安。捆綁着木筏的藤條在巨大的海浪中變得鬆散,但是卻依然固執而倔強的彼此纏繞在一起。孤獨的木筏在海浪中時起時伏,他沒有能力抵擋這巨大的海浪,只能任由大海的擺布。只是,他對生命的熱愛和嚮往讓他有了生存的勇氣。海浪沒有留下木筏的足跡,但是在這生命的長卷里卻記錄下了木筏自強不息的精神。其實,那避風的港灣已經漸漸的在向木筏招手。

  嘈雜的城市,擁擠的人群。一條流浪的狗正努力的用鼻子尋找被人們遺棄的殘羹冷炙。沒有人會注意到這條被主人拋棄的狗。為了填滿它早已空虛的肚子,流浪狗翻遍了所有的垃圾箱。流浪狗帶着骯髒的氣味遊走在城市的街巷,越來越多的人們開始厭惡它的存在。每次看見,都是迅速繞開,或是拳腳相加。沒有人可憐它,也沒有人同情過它。它彷彿註定只是多餘的存在於世。但是,它卻依然用自己堅強的意志苟延殘喘的活着。時間無情的在這條流浪狗身上刻下深淺不一的傷痕。生命之河最終還是乾涸,消失在一處骯髒的垃圾堆旁。留下了一條黯淡的軌跡。

  時間刻畫出命運的軌跡。生活讓這條軌跡變得五彩斑斕。沒有人能夠預測這條軌跡的走向。未來會變成怎樣,我們都無法給出確實的答案。但是,無論怎樣,活在當下的我們都應該時刻銘記着。在這條軌跡背後,我們所承擔的使命和責任。在生命的長卷中,我們所經歷的,所領悟的都將伴隨着這條軌跡,無止境的延伸。或許,當我們站在某個節點處回首時,你會發現,一切已經消散或依然存在的事物都是如此真實而深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