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第一場春雨

第一場春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第一場春雨

  夏延民

  華北平原的春天風大沙塵多,上個周末的大風攜着沙塵肆意了整整兩天,一場春雨卻不期而至,給早春乾燥的天氣,添加了幾分溫潤。雨霧朦朦中,人們的臉上也洋溢起欣慰的喜悅。6點鐘的時候,一個人去公園跑步,在細雨霏霏中感受這天氣的清爽和濕潤。

  公園裡,小草已經露出了幾分新綠,嫩嫩的草芽上滿是晶瑩的雨珠。繞假山環流的一彎碧水,在微風細雨的輕撫下,溫柔的盪着水波。跑步和晨練的人們似乎對這雨有共同的喜愛,精神抖擻的在微雨中執着自己的愛好。

  街上,來往的汽車一路疾馳,行人歡快的走着,偶爾有音樂飄過早上的街頭,合著雨聲別有一種意境。小學生們背着卡通漫畫的書包,在雨中打鬧着故意踩着水窪向學校走去。小區里,人們互相打着招呼,一邊不忘附和着稱讚這雨的及時。

  這是春天的第一場雨。像久違的好友那樣,有一種久別重逢的喜悅。想起明·解縉的《春雨》:“春雨貴如油,下得滿街流,滑倒解學士,笑壞一群牛。” 不禁笑了。解縉想必也是喜愛這春雨的吧,不然摔倒了,還有如此雅興讚美春雨、打趣自己和別人。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一年之計在於春, 最喜歡這春雨的應該是農人,三月正是播種的節氣,一場透透地春雨,這豐收的願望也就成了可希冀的現實。

  雨還在下,淅淅瀝瀝浸潤着大地。就在這春雨沙沙聲中,喚醒了多少蟄伏一冬的植物和動物。春天,因為這雨而更加的生機勃發。

  下吧,這春雨朦朧的美景,這造物主賜予大地的恩澤。



第一場春雨 標籤: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