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教育雜記:給學生一個家的感覺

教育雜記:給學生一個家的感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教育雜記:給學生一個家的感覺

  --記TQ同學生日的寄語

  一大早,我到了教室內,團支書XJ迎了上來:"老師,你幫忙寫一個生日寄語,好嗎?"

  "恩,什麼寄語?"

  哦,想起來了,昨天我讓班長和團支書兩個人去文具市場買了賀卡,用作兩處:一處是給教師節使用的,因為我們班的每一個同學都希望給我班的任課老師們送上全班的祝福語;另一處則是由全班同學贈送給過生日的同學,期待着同學們能夠擁有一個集體的回憶,或者說是班級共同的祝福。我的要求其實很簡單,同學之間的感情可以深一點,但不是建立在贈送禮物的基礎之上,相反,而是應當建立在彼此間的關心與幫助之上。

  看到了小小的卡片,我內心一陣欣喜,想到:“多麼精緻的卡片!”既然明天是TQ同學的生日,那麼,為什麼不乘機好好以此為契機,送上我的誠摯祝福呢?TQ同學是我們班的英語課代表,負責每周兩次的英語早讀;同時,她也是班級的紀律委員,負責日常的行為考核以及收繳手機的日常工作,做事兢兢業業,為人誠誠懇懇,所以,我應當對她的工作予以肯定,此外,我也應當對她寄予相應的期望。

  回到辦公室,我靜靜地坐着,思忖着TQ同學近期的表現,作為一個團員,她在工作上勤奮可謂是有目共睹的。隨即,我在小賀卡上面寫下了我的祝福語。然後,趁着課間,將小賀卡交給團支書XJ,希望她明天能夠將賀卡轉交給TQ,送上我作為班主任的祝福與關心。

  當然,回到送賀卡這件事情,我的目標是什麼?我想:作為一個共同學習三年的群體,為什麼彼此間不能夠留下美好的回憶呢?同學間的友誼,每一個同學的祝福,我想在這其中我希望我們班級中的每一位同學都能夠用打量的眼睛去觀察我們周邊的生活,我們的點點滴滴。作為同伴,我們勢必會面臨相同的問題,體會共同的學習經歷,品味這一路上的酸甜苦辣。或許,長期的競爭,導致了同學之間的關係慢慢地變了味,再加上初中教師們的鼓動與策劃,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時時刻刻在學生們身上上演着。雖有幾多的不足之處,可是,卻是處處充斥着危險。彼此間,不應當是競爭的關係,相反,更多的應當是合作與共贏。可是,當我們靜下心來,想象我們的周邊,鼓吹的是什麼?

  國家落後,就要挨打;工作落後,就要挨批;班級管理不到位,就要聽罵聲。而且,無論怎樣,我們的教學別的沒有教會太多,卻過早地學會了分流,好與差,優與合,先進與落後。回過頭來想想,真是一種可笑啊!本該是合作的學習,共贏的學習,卻在現實的考評制度下,變得異常得怪異。

  所以,一個團結合作的班級體,比之於競爭的班級體,我們應該選擇哪一個呢?從制度的考評,從現實的角度而言,我想效果肯定是競爭的要好,但是,對於個體的成長呢?在競爭的環境中,我想:絕大多數的學生肯定是疲憊不堪,因為失去了方向,不知所措。然而,一個合作的環境中,每一個學生肯定能夠學會團結、學會團隊精神、學會彼此合作與分享,而其中的學生在情感上也肯定是豐滿與圓潤的。作為班主任的我們,在構建班級體的時候,或許,應當學會一定的換位,這樣我們所欣賞到的風景肯定是多姿多彩的,我們學生的經歷也定是快樂的。班集體,或許,就是學生的家,既然是家庭,為什麼我們不將教師變得更加和諧,更加溫馨呢?讓每一個學生在其中快樂地成長,盡情地釋放青春的風采。

  家是什麼?家就是FAMILy,拆開來就是fatherand mother, I love you!班集體呢?從一種角度上來解讀,或許就是,老師同學們,我愛你們!希望我作為學生生命中三年的時光,在我的不斷努力之下,給學生一泓成長的源泉,一個釋放的舞台!當然,我想這是架構在“家一般溫馨”的班集體之上的吧!

  最後,在這裡想TQ說一聲:生日快樂哦,TQ!



教育雜記:給學生一個家的感覺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