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圓夢青城,沉醉不思歸路

圓夢青城,沉醉不思歸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春寒料峭的二月,咋寒還暖。成都的街頭巷尾已是春暖花開了,在小區的院里牆角,公園的徑邊路旁,處處可見各種花木含苞待放、爭奇鬥豔,有海棠,芙蓉,桃花,紅梅綠梅,臘梅白梅等等,一派奼紫嫣紅、春意盈然的景象,這裡的春天似乎要比江南還要早一兩個月。

  多年沒來成都了,幸逢這一場早春的花木盛會,心情自然也是春暖花開。但是,這次來,還沒來得及計劃去觀花賞葉,就迫不及待地先直奔我夢中的青城山去了。從小就喜歡山水,純樸的青山綠水伴我度過了美好的童年時光。只是,煙火紅塵中忙於凡俗瑣事,很久不曾登山了,今天我要撲進你那繁茂蒼翠的懷裡,體會那千年不變的幽靜與飄逸,真切地感受你那樸素自然與滄桑的容顏。

  “拜水都江堰,問道青城山”。這是著名學者余秋雨在遊覽都江堰、青城山後留下的墨寶。青城山是中國著名的道教名山,有着悠久的歷史和秀麗的風景,自東漢以來歷經二千多年了,傳說道教天師張道陵晚年顯道於青城山,深幽涵碧,結茅傳道,並在此羽化。從此,青城山成為天師道朝拜祖庭的祖山。雖然我對青城山的嚮往,無關問道,無關探古,僅僅只為“青城天下幽”那幾個字,就足以讓我心飛翔,遐想翩翩了。

  走進西蜀第一山青城山的大門,逃離了城市,屏蔽了喧囂,遠遠望去,諸峰環峙,狀若城廓;巍巍挺拔,藏靈蘊秀;古木參天,飛鳥鳴唱;但見隱隱約約的道觀亭閣不是青磚而砌,而是取材於盤根錯節的山間古木,與峰巒、溪谷、掩映在一遍青山疊翠中,顯得是那麼親切而自然。突然覺得,我不是遊人,而是夢裡原鄉的回歸。

  走了一程蜿蜒起伏的山間小路,已是氣喘吁吁,大汗淋漓,一些人坐下來稍息片刻,一些人趕着路依然歡呼雀躍,一些人坐了轎夫的滑竿上去,一些人望而卻步了。這時候,太陽就像是剛剛出浴的少女,快中午了才從雲層里緩緩走出來,矇著一層薄如蟬翼的面紗,是那麼的靦腆又可愛。山間林木蒼翠,岩石聳立,雲霧繚繞,越往上去,空氣越是清新,風景越是美麗。高爾基說過:志在登峰的人,絕不會因為留戀半山腰的奇花異草而停止攀登的步伐。是的,風景總是在最高處。

  拾階而上,丹梯千級,曲徑通幽,到處可見千年古木,百年老樹,一些叫不出名的樹已經悄然綻放了一樹樹繁華,有白色的,有粉紅色的。更多的是四季常青的樹木,參差不齊,和天空白雲、岩石峭壁構成一副美麗和諧的畫面。不經意還會在潮濕的山坡上發現一些大大小小的鵝卵石,莫非,億年前,這裡發生了地殼變動原本是浩瀚的大海吧!

  座落於丈人峰峭壁之下的建福宮,始建於唐代,雖然歷代多次修復,依然氣度非凡。宮內保存有古木假山、委心亭、明慶符王妃的梳妝台遺址,以及壁畫、楹聯等文物。經過雨亭、天然閣、怡樂窩、引勝亭,便來到了天然圖畫坊。“孤峰峻極插蒼穹,出處惟餘一徑通,樹色萬重山四面,遊人都在畫圖中。”這是盧光表在《游青城》時留下的詩句。那綠蔭青翠,蒼崖立壁之中的亭台樓閣旁,時而有丹鶴成群唳於林間,傳說懸崖中還有神仙聚會的地方。於是我不得不駐足,以便來辨認我此刻是否置身於美麗的圖畫中,還是在夢裡。

  建於隋朝的天師洞,三面環山一面臨澗,門前那株古銀杏樹,高約50餘米,胸圍7.06米、直徑2.24米。據說是張天師手植,樹齡已達兩千餘年。位於天師洞右後側山腰間的祖師殿,創建於唐代,據說唐壑宗的女兒玉真公主也曾在此修道,以求成仙。座落在主峰老霄頂岩腳的朝陽洞 ,洞口正對東方,深廣數丈,可容百人,傳為寧封丈人棲息處。清人黃雲鴿曾撰聯:“天遙紅日近,地厭繹宮寬”。近代畫家徐悲鴻也曾在此撰聯:“空洞親迎光照耀,蒼崖時有鳳來儀”。我,唯有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位於青城山第一峰的上清宮,始建於晉代,上有“天下第五名山”、“青城第一峰”等摩崖石刻,宮門“上清宮”三字由蔣介石題寫。回看朝代更替、江山換主,榮華富貴也是過眼雲煙,想人間多少風雲變幻,終究還給了似水流年。光陰還是那樣,有增無減,草木依舊長青,只是再回首已是物是人非,唯有蒼山古寺見證着人間的滄桑巨變,靜守着浮世的蒼涼與寂寞。

  一路走走停停,與草木低語,與古樹對視,與清風擁抱,與白雲相邀。我終於站在最高峰老君閣了,一覽眾山小,心也豁然寬闊起來。心底像被掃過了似的,那麼乾淨。原來,我的生命是一條直線,轉彎,只是為了遇見你。青城山的繁茂蒼翠在我安靜的凝望里,雲捲雲舒,花開花落。驀然回首,那些浮雲花事怎比我舒展安然的心情呢。據古人記述中,青城山有“三十六峰”、“八大洞、七十二小洞”、“一百八景”之說。此刻,我只想單純地守着這一份幽靜,有沒有看夠一百八景並不重要,心之所往,便是驛站。

  “草亭閑坐看花笑,竹院敲詩帶月歸。”多麼禪意的詩句。其實,我們每個人的心都是一扇小小的窗,開啟是煙火俗世,關上便是禪心雲水。匆匆歲月,我們總是太追求一些虛無的功名利祿,而忽略了人生還有太多美好的東西。比如風景,比如心情。我想,只要懷一種美好,內心住着慈悲,即使不去遠方,也一定是綠樹如雲,花開似錦。

  站在高山上,擇得一處幽靜,踩着枯葉,聽着鳥語,呼吸着新鮮的林木氣息,眺望層層疊疊涌動的霧靄流嵐,俯瞰懸崖峭壁下的如畫仙境,有山風輕輕地吹過耳畔,頓時,凡塵俗世中所有的煩惱一掃而光,絲絲愉悅把我包圍。我多想,永遠醉在這一片純凈的天空,感知自然,看日落風清,山河寂靜,任憑白駒過隙,不問今夕是何年,哪怕年華老去,依然沉醉不問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