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別讓生命的小火苗嚴重缺氧

別讓生命的小火苗嚴重缺氧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別讓生命的小火苗嚴重缺氧

  在一次飯局上聽朋友說了一句歇後語:“婦娘子不帶乳罩——實實在在”,聽后覺得很有道理。細想想,人們觀察事物的一般習慣是:看車子先看牌照,看女人先看胸部。對於那些天生“絲瓜哚子胸”的女人用乳罩偽裝起來的“吊肩乳房”,常常會嗤之以鼻:“假的”!所以,這句歇後語就很貼切的了。其實,做人就是得“實實在在”,平胸一族也並沒有什麼不好啊!何況養育嬰兒都可以用牛奶替代的。

  看了安徽衛視人物頻道播出的幾期人物專訪,知道中國還有唐駿這樣一個“很人物”的人物。這個號稱中國的“打工皇帝”、中國最傑出的職業經理人代表唐駿2008年6月14日在大連理工大學演講時,他對學生們說:“你們比我們那時候慘,我們傻,老師讓我們學啥我們學啥,也不管有沒有用;而你們現在明明知道沒有用,卻還要學,所以比較鬱悶……”對啊,明明知道沒有用的東東卻偏偏還要去學,這的確比較鬱悶!

  但,轉念思之。人活在世上,總得要有所希望和企盼吧。在希臘神話中,關於潘多拉的盒子有兩種說法。一說“盒子”是厄庇墨透斯家裡的一個瓮,裝着折磨人肉體和心靈的害人精。潘多拉由於好奇而打開來,害人精一下子向四方飛散,她趕緊捂上,但瓮里只剩下了一件東面,那就是希望。一說“盒子”是廟斯送給潘多拉的嫁妝盒,她不慎打開,裡面的恩賜都逃掉了,只剩下了希望。其實,這兩種說法都可信,而且唯其兩者同時存在,才更有其全面而深刻的啟示意義。雅緻一點來說,希望就是點亮生命之光的小火苗。我們留存着小火苗,並將它復燃,便一定會成為熊熊火焰。

  氧,對然旺小火苗非常重要。享年93歲的香港資深報人、作家羅孚曾任香港《大公報》副主編及《新晚報》主編。上世紀80年代末,羅孚以筆名柳蘇在《讀書》雜誌上寫了篇流傳甚廣的文章《你一定要讀董橋》,董橋散文隨之開始在中國內地走紅。另外,羅孚也是金庸和梁羽生武俠小說大行其道的推手。上世紀50年代,在羅孚主持《新晚報》期間,他鼓勵當時的同事查良鏞(金庸)與陳文統(梁羽生)撰寫武俠小說在《新晚報》上連載,並捧紅了這兩位武俠小說大家,所以羅孚也經常被人們稱為“新派武俠小說的催生婆”。如果沒有羅孚的作用,也許董橋、金庸、梁羽生等創作之“復燃的小火苗”說不定就會“嚴重缺氧”。

  別讓生命的小火苗嚴重缺氧。個中固然需要有像羅孚與董橋、金庸、梁羽生之間的“推手”,但,最關至要的還是自己要有足夠的準備。這裡所指的“準備”,還真的要有“明明知道沒有用,卻還要學”的前期積累,一旦需要便可厚積薄發、胸有成竹、各個擊破、所向披靡。

  笑鈾

  2014,05,08.



別讓生命的小火苗嚴重缺氧 標籤:傾聽生命 窗邊的小豆豆 湯姆叔叔的小屋 窗邊的的小豆豆 賣火柴的小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