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揚起笑臉,人生處處皆芳草

揚起笑臉,人生處處皆芳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蘇軾在《題西林壁》中寫道“遠看成林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從不同的角度去觀賞廬山,可以發現不一樣的精緻,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七彩的生活,時而鶯歌燕舞,時而墨雲翻滾,快樂之時,鳥語花香,煩惱之時,天崩地坼,無處可逃。俗話雲,人生不如意處十有八九。當痛苦來到我們身邊安營紮寨時,我們盡可悠然南山,上蒼會給予我們痛苦的心靈,也會給予我們幸福的翅膀。老祖宗言“福兮禍所伏,禍兮福所倚”,洋人則曰“上帝在打開了門時,就關上了窗”。張開慧眼,你會發現,別樣的洞天正端坐在你面前,衝著你微笑。

  成功的桂冠,誰不想摘取?但桂冠后的荊棘,你可曾看見?

  為人如“主席”、“總理”,是千年修鍊所得,也足以楷模幾代兒孫。在“主席”“總理”的光環下,卻擔負著泰山之重。零八那年,南方大雪災,藏獨,汶川大地震,作為經濟晴雨表的股市連連下挫,多事之秋,足以愁白了少年頭。難不難,當家人?

  高敏,一代跳水皇后,吸引了多少世人目光?功成名就,該是快樂天使唱“花兒對我笑”,可誰能想到,跳水皇后居然在訓練時不斷地故意做錯動作,甚至在比賽的前一天還想着“明天失敗,讓大家對我失望”,只因壓力太大。跳水冠軍如此,其它的人,難道不會在同樣的藍天下作同樣的“演出”?

  看着那些成功的商人、企業家,開着豪華的轎車,出入豪華的賓館、飯店、商場,一擲萬金,羨慕住多少人的眼球?可他們常常是懷着玫紅的希望,端着剔透的酒杯,裝着一臉的笑容,和着滿目的謙卑,飲下大口的自尊。他們也常常望穿秋水,踏破鐵鞋,一枕愁緒到天明。人人都道和尚吃饅頭香,誰知和尚念經苦?

  我們是普通人,普通人自有普通人之逍遙洒脫。

  “山居撿葉”,山村一教師,普通得如山間一葉,飄飛於他的三尺講台,蝸居於一清貧斗室,“賓客”不盈門,“高朋”不滿座。閑來山居“撿葉”,天天一美文,娛樂自己,放飛自己。他無需為了幾個money而招人唾罵,也無需為了幾個百分點,與學生與自己較勁。課堂上,無需“分分必爭”,大可高屋建瓴,引領學生暢遊於文學之海。寓教於樂,不亦樂乎?

  也許,你比山居撿葉還普通,甚至還沒有“山居撿葉”,可你還攜有一份自由,可以海闊天空,可以雲遊四海,沒人會對你咬文嚼字,也沒人還在乎你的一舉手一投足。生活的汪洋大海,你是那小得不能再小的蝦米,掀不起什麼波瀾,你游過的痕迹迅即被淹沒。你不用擔心打狗隊會天天追着你,個人所有的隱私都晾曬在陽光之下,一不小心就成了媒體抨擊的對象。擁有一片自由的藍天,不也人生一幸事?

  也許,你沒有錢天天上飯店,沒有錢買轎車。殊不知,飯店裡的大魚大肉大油,於胃是最不衛生的,青菜,蘿蔔,土豆,紅薯,綠色,健胃,養生,更美容。你沒見普通人家的孩子,長得白白胖胖健健康康嗎?沒有轎車,你就無需“出門打的,上樓電梯,健身房裡大汗淋漓”,抬起腿,放下腳,安全,健身,又環保。返璞歸真,不也很時尚?

  我們是普通人,也有着普通人之煩惱,可換個角度看你的煩惱,心境也會豁然。或許,你正遭受磨難,可磨難於人也並非壞事,孟子有言“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我們雖非孟老夫子所言擔大任之人,但磨難能鍛煉我們的意志,鍛煉我們的品性,過去了的磨難,會成為我們人生中的財富。

  或許你還在為你的孩子發愁,愁你的孩子學業成績不好,愁你的孩子性格不夠好,愁你的孩子不爭氣。可兒孫自有兒孫福,各人有他該走之路,傻人還有傻福。你也無需憂愁沒有留下足夠的錢給你的孩子,你的父母又留給你多少的錢財?大樹底下雖能乘涼,但大樹底下常常寸草不生,更長不成參天大樹。即使你的孩子多走了一段彎路,但也多看了一段風景,何必操心太多?世間萬物遵循守恆定律,失之東隅,就會收之桑榆。

  生活是七彩的,也是多滋多味的,我們的生活,需要甜味,也需要酸味、苦味、辣味來調劑。換個角度,換種心情;揚起笑臉,人生處處皆芳草。

  2010/10/17



揚起笑臉,人生處處皆芳草 標籤:人生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