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雷雨之思緒

雷雨之思緒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早有天氣預報說近日要有雨,下午天氣悶熱,我忙着在我的一畝三分地上補種玉米。今年趕着風也順、雨也及時,到穀雨節氣山西呂梁文水地界的,農民們就基本下種了。傍晚時分,颳起了熱熱的東南風,這是下雨的前兆,風裹着沙粒、枯枝爛葉以及各種色彩的垃圾袋在空中旋舞。我踩着鬆軟的土地,迅速地下着種子,想趕在雨前把缺苗全補種齊了。

  今年的玉米苗不全,好不容易才露頭出土的苗兒,被天上無處安家的聒噪的鴉雀一棵棵用啄挾在一邊,無奈,我只能在地頭拍手嘶喊驅趕,我在這頭,它飛往那頭。誰累得氣喘吁吁,我呀,可惜我沒有翅膀。我痛惜地撿起被鳥兒們啄起的玉米苗兒,不知是該惋惜,還是該痛罵一下鳥兒們,這一點點綠意,這一個個生命就斷送在你的一啄,夭折的苗兒在太陽的無情暴晒下蔫了,可憐的鳥兒們這也許不是你的本意,你的家園被一點點蠶食,有數的七零八落的倖存的樹木,樹梢上的枯枝搭建鳥巢在風中搖搖欲墜,你也需要家,你的家在那?看來是人類侵佔了你的地方,所以你提出抗議,以此示警告,我們是不是鳩佔鵲巢了,前些天我家院子的白色外牆上有幾個煙筒口,有兩隻一公一母啄木鳥想安家枯枝爛葉弄了好多。當時就感覺它們要沒有翅膀該多可憐。

  我真怕有一天我的辛苦勞作的一地玉米被鳥兒們糟蹋了。回憶往年的光景,我們這裡一年兩茬,越冬小麥收割后,趕茬的莊稼好多好多,黃豆、綠豆、穀子、糜子。地是越來越少了,鳥兒們的活動範圍也越來越逼仄,近幾年它們也屢屢侵犯人類,把莊稼嚼折放在一邊,它們在憤怒、吶喊、抗議。我們村西的大好土地不是被圍牆圈起,就是修了廠子。要麼荒草萋萋,一片荒蕪,忍不住淚水沾襟,李白杜甫的詩句也難平復我的惺惺相惜悸動之心。

  到了快黃昏時分,風小了,一片片烏雲滾滾聚集而來,黑壓壓地,這可真是‘黑雲壓城城欲摧’,光線逐漸暗下來,風雨欲來,這是也不見了鳥兒們的蹤跡,早已尋覓了棲息的地方。人們急匆匆往家趕,電動車、自行車、摩托車、家用小轎車在鳴笛,街上亂糟糟的。這個世界暫時被黑暗籠罩了,忽兒遠處傳來了幾個悶雷,今年第一次雷聲,隔一會兒就響幾聲,越來越急促,越來越近、越來越響,雷雨緊跟着從天而瀉:‘唰唰唰,’像從天上倒了下來一樣,雨點敲打在各種各樣的建築物上、地面上、彩鋼瓦上、樹木上、窗台上、玻璃上、以及院子里狹小的泥土空間,發出各種各樣不同的聲音,滴滴答答、叮叮咚咚、叮叮噹噹,時而輕輕緩緩、細聲細氣,時而如鼓點叮咚山響,急急促促,聲如撞鐘,急急如令,雷聲大作,我坐在屋裡的炕上,欣賞着這美妙的雷雨交響協奏曲,我思緒翻滾,這是激昂慷慨的天之恩賜。

  ‘潤物細無聲’,只有在土地上,它落土的聲音靜悄悄的,只聽見‘沙沙’的雨聲,我的玉米吸飽了雨水,撐壯了身子等着發芽、出土,等着來日方長春花秋實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