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夜將深沉 如何讓明月見證

夜將深沉 如何讓明月見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春色融融花滿地,碧水青雲萬仞山; 柔情百種痴兒女,明朝曉月如何看

  —— 自題絕句是為序

  朝暉夕陰,時光流轉,看看又是月半。想必明夕的和風定是吹雲現月,一年一度的花事也定是溫婉情濃。觸景生情,或許此時此刻的痴男痴女們會將那生平的愛意釋放到極致。由此想到,這人世間的愛情真真假假,虛虛實實,不由心悸。其間,有的為功名利祿而不擇手段,有的為一時尋歡而荒廢人生,有的為性愛至上而始亂終棄,有的為至純至真而了卻性命。

  你真的為所愛之人愛得傾心、愛得執着、愛得深沉,甚至愛得義無反顧地動山搖嗎?古往今來,許多感人至深的愛情或凄美、或快意、或震撼、或動人,流傳至今,為的就是讓相愛着的人們從中受到教益,懂得珍惜。想如今現實生活中許多追尋愛情的男女,也許未必如此,而未必如此的緣由恐怕多為塵世的雜念所困。那麼,就請問這見證千古的明晃晃的月亮吧,問一問,此生叫你死去活來、山崩地裂、至死無憾的到底是什麼?或者向月亮偷偷發個對愛情忠貞不棄的誓言。

  君不見,美人為我歌一曲,我為美人舞青鋒;美人為我搵清淚,我為美人付平生。雕車寶馬不為貴,豪宅美廬可以傾;仗劍一呼辭社稷,效得霸王百世名,

  由此,我想起了項羽與虞姬那感人至深、催人淚下、哀婉凄麗的故事。

  大概那不是一個春暖花開的日子,也許是一個百花盡殺的秋肅(要不然,那豎子劉邦怎會在勝了項羽后高吟起“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來?),然而那個日子一定是一個月圓之夜。

  是啊,望月思鄉,月滿情濃。虞姬在那皓月當空時,徘徊於霸王的營帳之外,隱隱的楚歌從八方傳來,而霸王此刻酒力稀微,卧於帳中。楚軍在這大勢將去的時刻,虞姬怎不焦心如焚!她想了些什麼,我們不得而知,但有一點是可知的,那就是,如其與霸王一道甘為虜臣、廝守終生;還不如自作了斷,讓霸王無牽無掛,捲土重來。

  聽,虞姬在以死辭別霸王的時刻,她那凄婉的歌聲,怎不叫催人淚下:

  “看大王、在帳中和衣睡穩,我這裡、出帳外且散愁情。輕移步、走向前、荒郊站定;猛抬頭、見碧落、月色清明;雲斂清空,冰輪乍涌,好一派清秋光景……(京劇《霸王別姬》唱段《夜深沉》)”

  這聽似清麗、平和的歌聲中,那留戀人生的悲涼一絲絲從內心深處已然抽將出來,碎人心魂;那與霸王朝夕恩愛的場景一幕幕從記憶的深海中忽然泛起,留戀不已。而霸王的事業前景難測,惟有一死方能使夫君重振昔日雄風;惟有拋卻性命,方能重燃霸王復仇的火焰。似這等凜然取捨,這等人格,是多麼的偉大和壯麗!一劍刎別,魂兮隨君。這如山如海般的愛呀,哪朝哪代的愛情故事可以敵得?

  江山猶可重新得,美人逝去不回還;悲歌一曲傳千古,幾個男兒敢效攀。那霸王的虞姬劍落項上、血濺飛花,如此一去,也便慨嘆這往後的生活已經沒有意義,不復有東山再起的念頭,遂自刎烏江,隨伊人而去。難怪易安居士在她孀居期間,大嘆“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絕句)”的,這之中除了對楚霸王項羽的崇敬,對大宋江山的收復時刻銘刻於心頭之外,恐怕還有自己對英年早逝的夫君趙明誠的追思與忠貞的意味吧。

  情兮,悲哉!義兮,壯哉!

  是啊,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當那曾經擁有的最愛一旦消失並永別於塵世,那這紅塵滾滾的人間縱然再好,又有什麼值得留戀的呢?

  話說到這個份上,再說項羽與虞姬的訣別,那已經不是霸王別姬了,而是姬別霸王。早年,梅蘭芳先生的那段《夜深沉》的京劇唱腔和身姿,將虞姬的大義與悲情演繹到了極致,以致有個叫李玉剛的遼寧小夥子如何也難以效仿得惟妙惟肖,這也許是他對愛情的體驗和理解與梅先生有所差異的吧。靈魂不生,形何以堪!戲劇舞台如此,生活舞台尤其如此!

  這雖然是一個真實歷史的故事,也為人們時常講述,儘管如此,而如今的現實生活中,這樣的故事也許再難發生了的吧。

  據說,上世紀初有一個什麼解放運動,就是從性愛解放開始的。誠然,性的解放可以使婦女從夫權的壓迫下解放出來,以凸顯婦女獨立的人格,但從那時起,或許這個運動一開始就已經因“性”將愛引向了歧途。看看吧,當今生活里,若除卻那些男歡女愛的短暫的快樂時光之外,便是司空見慣的逞強好勝、互不相讓、問責問難、多了利己、少了承擔,甚至沾花惹草、訪花問蝶、紅杏出牆。哪裡還能看得到伴侶間那珍惜生活、崇尚真愛的影子?更何況去效仿那虞姬和霸王?

  今夕月將滿,明日夜深沉;冰輪出瀚海,可照幾何人!

  早年讀元好問的《摸魚兒·雁丘》,甚為那殉情而死的雁兒悲哀與感動,而悲哀與感動之餘,又多了幾分思索和追問。這人世間到底情為何物?到底又有幾人能懂得生死相許的真諦?又有誰能如項羽和虞姬那般執子之手,生死契闊的?嗚呼哀哉!

  前幾日得閑,到一朋友的花店看花,當看見那一株株虞美人綠鬱郁的闊葉上殷紅的斑點時,便頓覺那就是可憐可愛可敬的虞姬一劍刎別霸王而飛濺的血淚。這千載流傳的凄美故事,這百世不幹的斑駁的血淚呀,是不是會如同驚雷一般警醒着那些在戀愛中心存雜念的人們!

  男兒意氣吞宏宇,醉中仗劍舞春秋;

  他年若得添香手,頓作飛花碧水柔。

  —— 自題絕句是為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