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冬天的痕迹

冬天的痕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今年的冬天來的有點早。

  冬天給人的感覺無外乎就是寒冷、冷清,到處瀰漫著一股蕭條的味道,在文人騷客的筆下,冬天大都是用來抒發自己的內心的情懷的一種“媒介”,有的表達自己的懷才不遇,有的抒發自己內心的悲憤,更有者通過梅花來表達自己的孤傲情操······,都說一群文人吃飽了沒事幹,可誰又能理解他們的心情,現在的我們有什麼苦惱、煩心得事,可以發發說說,晒晒微博。

  生活在冬天的我們,也走到了一年四季的盡頭,所有的忙碌都隨時間流逝,退去華麗的外衣,開始冬眠了。所有的節奏一下子變慢了,鐘錶上的指針也放慢了腳步,心想:累死了,終於可以歇息一下了。大多人們也是忙碌了一年,都想趁此時休養生息,而對於學生們來說,最快樂的就莫過於放寒假了,這樣,他們可以無拘無束干他們認為正確的事情。對於多數人來說,冬天果真是個好季節,可以任何事都不用干,用現在老百姓的話就是:吃了上頓,等下頓,整個一大閑人。可對於某些人來說,就是閑不住,本來認為靜下來,可以好好想想以後的事,可這心裏面就像裝了個馬達似的,一直在轉,就是不想停下來,也不知道它累不累。

  提到冬天,讓人影響深刻的恐怕就是冬天的雪花。我喜歡雪花,喜歡在雪花中漫步,多麼希望自己能見到今年入冬的第一場雪,我默默地在心中祈禱。

  早上,當自己睜開雙眼,真的不能相信自己眼前的景象,看來上天真的被我的誠意所感動,只見如期而至的雪花抖動着它那嫵媚的身姿飄然而來,在空中打了幾個轉,緩緩的落到地上。

  吃過早飯,心想着自己也沒事,甚是無聊的很,於是就在雪中散起步來,近幾天,心裡也是挺煩的,都說大學時一座象牙塔,可自己大學上了幾年了,不知道未來的方向,也不知道自己走上這條道路是否正確,自己該不該走下去,自己怎樣才能把它做好,無數多的疑問在我的心中升起,自己想着走着。

  孩提時代,曾幻想着自己成為心中的那個人,希望自己快點成長,希望自己能變成他。

  中學時代,不知從哪聽說在未來有一座“象牙塔”裡面充滿快樂、自由,那時自己對未來充滿憧憬。

  當自己滿懷熱情與激情進入象牙塔的時候,發現與自己當初幻想的完全不一樣,這裡充滿了“誘惑”,它會使自己的天性逐一顯露出來。溫暖舒適的床鋪,驅使着自己內心的本性;美味可口的佳肴,誘惑着自己貪婪的味覺;美麗怡人的風景,吸引着自己飄忽不定的眼球;遊戲里虛擬世界,掌控着自己的喜怒哀樂,把那些重要、自己 發誓一定要做好的事早已拋到九霄雲外。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學會叼上煙端起酒,更不知道自己何時為了一件小事對他人大打出手,為了她,自己心甘情願,有太多的不知道······

  在這裡我見證了無數情侶的甜言蜜語,他們相戀時愛的“山無棱,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該與君絕”,愛的“轟轟烈烈”,“你是我的唯一”,更有痴情者深情對他的戀人說“我願化身石橋,受五百年的風吹,五百年的日晒,五百年的雨打,只求你從橋上走過! ”同時,在這裡我也目睹了一個個悲情故事的發生,一對對情侶因為面對畢業時刻,他們不得不做出選擇,每當看到學哥學姐們眼裡那種憂鬱的眼神,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大學生活嗎?難道這就是大學生的愛情觀嗎?我不想追究這些問題的答案,我只想我自己該怎麼辦?

  現在想起,心裡波濤洶湧,是啊,我到底該怎麼辦,很多的事情都在等着我!滿天的雪花在空中飛舞,它們無拘無束,它們有自己身上的使命,明白自己在做什麼,多麼希望自己就像雪花一樣,什麼也不想,一直在空中飄落,直到飄落地上的那一時刻。

  抬起頭,雪花飄落在臉上,感到非常清涼,所有一切都要自己面對。終有一天,自己會離開這座讓自己曾經持有夢想而來的象牙塔,可惜,現在呢,恍若隔世,發現一切都變得面目全非,昔日的一切都不在,包括曾經的自己,現在突然感覺到自己在那裡的生活太安逸了,太安逸了。

  花開花落人如舊,如今,此人非彼人也。秋風吹落了樹的綠葉,樹不會沮喪,它知道,只要自己經歷了嚴寒的冬季,自己就會迎來屬於自己的春天,一個讓自己重新變得煥然一新的春天,到時,自己不再是“光桿司令”,滿枝的綠葉會隨風飄蕩,開始自己新的生活。可,我自己呢,沒有移花接木的本領,自己失去的青春再也無法挽回,時間如手中的細沙,悄悄從自己手中溜走,自己觸不及防,無處追尋,那隻好把那些失去的青春變成自己的回憶,沉澱在自己的心中,當自己迷失的時候,它會引導自己,走出誤區,不在失去自己那寶貴的青春。

  自己算是想明白了,所有的一切在掌握在自己手中。自己才是自己生命的主宰,何必在浪費青春,在浪費時間,盡自己最大努力去完成,不會在將來的某一天自己感到後悔。雪還在下,我低頭看看了自己身上落了一身的雪,自己拍了拍身上的雪,嘴角揚起微笑,大步朝家門口走去。

  我知道了為啥在一年四季中冬天最冷和最閑,因為我知道,春天是起步,夏天是奮鬥,秋天是收穫,只有冬天,給人冷靜的思考,想想明年的計劃,古人說運籌帷幄方能決勝千里,冬天就是最好時候。

  我想下一個冬天就是我向遠去進軍的中轉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