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念着櫻花,告別兩年的光陰

念着櫻花,告別兩年的光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夜雨後,綠化帶中四處是奼紫嫣紅的爭奇鬥豔。倔強的梧桐們,也才幾天的時間,就不見了禿枝上零星搖曳的枯紅,而鑽出了一簇簇青澀的新芽。春日的陽光,燦如金輝,可以明媚整個世界,卻難以暖染那些凍結在過去的心境。這個楊柳滴翠,草長鶯飛,載着我最後期盼的時節終於到了,盼到的,卻還是個些許冰冷的結局。一派春暉中的我,抹着額頭的汗,忍着喉嚨的疼,心不應景,景難從心。儘管無心風景的我也記不住多少春的景緻,心裡卻仍挂念着一條開滿櫻花的林間小路...

  最近對於時間的焦慮越來越深,總想讀點書卻又靜不下心,也開始質疑讀書是否真的能為不安的內心解惑去憂。曾經以為,只要能遍遍遊走於別人的故事,點點去體味出他人的歡愁,就可以從他人處讀懂許多世間的道理,避免前人走過的彎路而發現捷徑。可是到了實現中,已然感到無力去描繪屬於自己的故事,去說出心中的歡愁時,才明白經歷是一道永遠繞不過的坎。當局者的謎底,是無法從別人的故事中,尋找到適合自己的答案。兩年來,心裡背負着無法與人言說的許諾,成敗,友情,在歲月的山脊上彷徨地踽踽前行,愈發懷念從前那些安然的時光。三月未央,這個時候,挂念的櫻花應該盛開了吧。

  四年前的三月末,一個我頗感失落的日子。早課已經開始,校園裡除了寂寂風聲,少有行人經過。那會兒我正一個人呆坐在三號樓門前的台階上忘我失神。忽然是一陣涼風掠過,掠下翩然如白雪一般細碎的花瓣在風中紛揚飛卷,最終落成一地片片的潔白。我回過神尋覓這滿天飛花的源頭,原是來自三號樓門前兩側那片一直都不怎麼起眼兒的褐色矮樹林。不經意間,它們已經長出一簇簇素裹銀裝、招展玉臂的花枝,煥然一新。我抬着頭,驚訝於這破繭成蝶的美景,失落瞬間便融化在了這婆娑飛舞的花雨中,落成了一地的安寧與淡泊...沒過多久,我知道了那已然落盡的花樹,就是櫻花樹。如今,我實在記不起那時是為何人何事感到困擾和失落,只有那個落櫻繽紛的春晨,那幕飛旋白色的櫻花雨,被深深印在了記憶里...

  離校后,再次邂逅櫻花,是在漢城遺址里一條一公里多長的林蔭小路上。兩年前,正躊躇滿志的我為了給小店定下順利的開局,購買木材時偶然路過那裡。那是條鮮有人至的柏油小路,記得道路兩邊種有峭挺的褐色矮樹,再兩旁,是大片看不到頭的楊樹林。那時正值深秋,秋風吹起楊林沙沙作響,小路上則飄飛着落葉金黃。秋景的美,讓我一度忽略了兩旁似曾相識的矮樹。直到去年春天,我再次路過時,才發現那路邊兩排樹枝已是擠滿一團團厚裹紅潤的花朵...

  裊裊櫻花樹,如同玉琢冰雕,弱擺纖腰,端顯高貴卻又婀娜嫵媚。翩翩櫻花雨,勝似幻彩流光,落英成霜,染足絢美卻也布滿惆悵...如同記憶中的場景,春風不時剪碎那些薄如蟬翼的粉嫩花瓣,用紛繁浪漫的羽翼,為這小路鋪起斑斕的花毯。而兩邊的高樹密林,更為這條迷人的花徑增添了一些深邃。我難以分清,這到底是城市的幽深之處,還是世外的離俗之鏡。清風淺唱着醉人的芳香,令人不禁駐足伸手,任由風中花雨伏落掌心,側耳傾聽那些柔嫩的花瓣正訴說著的離殤或輕狂...走在這一公里路上,我彷彿走進一個美奐絕倫,卻也只是自嘆自賞的,粉色夢想...

  夢想,夢想...有多少目標稱得起夢想,或者只是叫做渴望,慾望...兩年前,我滿懷壯志的開始,卻沒想到是進了一段漫長的泥沼,是在蹣跚時光里的苦熬。曾經自信得為合伙人們描繪下一幅美好藍圖,我以為想要的人生已然是拔毛起航。可是,時間這位嚴厲的老師,赫然為我打下了一個重重的零分。我該怎樣嘲笑那時的自己呢?去年秋天的一篇日誌里,我寫下:在內心埋下一顆種子,期待着重生的到來。期盼的春天終於到了,別人已經走向枝繁葉茂,我這剛剛破土而出的新芽,卻終於在心中枯萎了...真想回到那些櫻花樹下忘掉憂愁的春天裡,真想留在那些和風煦日、繁花似錦的歲月中...

  天色漸暗的5點,曠目陰霾,烏雲深卷,只偶爾露出几絲昏日散下的弱光淺照。我獨自去了那條小路,在這個並非賞花的好時間和好天氣。我想去看看那些生在靜謐中,淡泊不爭的櫻花,找回些失去了的安然自若的心境。我想去看看那些傾盡燦爛與美麗,花語寓為生命永不放棄的櫻花...

  可我到了時才發現,這裡並沒有晶瑩的花枝,也沒有絢爛的花雨,只有單調的樹杈,掛着些許的粗葉,和一顆顆乾癟地包在一起,顯得又小又暗淡的花蕾。三月末了,為什麼這裡的櫻花仍未開?是因為近日持續的陰雨?今年還會開嗎?原來,生命總是存在太多的曲折意外,即使是櫻花,那寓意為生命、幸福一生一世永不放棄的櫻花,也不得不面臨失敗未開既衰,不得不放棄那些懷揣夢想的綻放嗎?果然,櫻花雖然美麗,卻隨時會被風摧雨謝,終成薄命紅顏...櫻花,與不夠堅定的我,同樣脆弱吧...

  沮喪中準備回去時,我的腦海里突然閃過一句話:“命運的法則就是循環不已”。這是我曾讀過的,櫻花的另一句花語。

  命運的法則,就是循環不已。短暫的美好,不代表不重要。櫻花生於料峭寒風中,在快速流轉的時節里迎來短暫的美麗,又在暖意漸濃的春陽下落盡繁華。一年的成長與醞釀,為的是每一個下次閃耀輝煌的時刻。即使短暫,無怨無悔,即使錯敗,無患得失。在夏秋冬那些不怎麼起眼的日子裡,它從不在意今天的模樣。短暫的花期之後,它沒有哀怨,沒有辯解,沒有浮誇虛榮,沒有妄自菲薄,它留下的,是又一年的期待,又一次的希望。終於,它等到了又一次最美的時刻。

  人都是追求快樂的。得到與達成時的快樂雖然短暫,但我們仍然會為下一刻的快樂,哪怕只是片刻,而情願經歷枯索漫長的付出去追求。於是,我們以為,堅持到最後一刻的實現與收穫,才是最值得讓我們感到快樂和滿足的。

  其實,櫻花最美時,並非依靠如火如荼的飽綻,或逗人心弦的嬌媚,去和百花爭艷。它是在沉默地凋零前,無悔的傾盡了花身,才成就了自己最為壯美的時刻。也許會是一場艷陽下繽紛的櫻花花雨,人們會為這過早到來的一幕靜美落逝所動容和贊惜。也許會是一個大雨滂沱的夜晚,只得到一個沒有人注目的凄涼結局。但是,它都會相信這最後一刻的落盡,雖然不會再是美麗的存在,卻仍是最美麗最值得的結束,是下一次美麗的重生與開始。這是櫻花對堅持的另一種選擇,這是櫻花對美麗的自信,這是櫻花矢志詮釋的生命之意義。

  也許,是我們理解錯了堅持的涵義。堅持,並不是不能失敗,也不是拒絕放棄,更不是在偏離方向的路上仍然絕對的、固執的向前。堅持,是不斷的探索與選擇,是反覆的循環與輪迴,是跌倒再爬起時給下一次積澱的成長,是不患得失的慨然努力和沒有遺憾。櫻花雨,是櫻花樹一生無數個美麗時刻中,其中一次恬淡自若的轉身。我們一時的成敗,也不過是生命線串聯起的無數次努力的結果,其中一個點罷了。櫻花,始終都還是那個堅持初衷的自己。

  這裡的櫻花,不知道今年是否還會開放。這個季節,終會成為一段被將來的自己欣然接受的故事。當下的美麗或苦澀,都將成為不可或缺的記憶,被生活收起,繼續向前。面前的櫻花,今年開或不開,我們的人生,現在好或不好,那是留給未來的謎底,今天我們頂多能猜到:下一個三月,還會開,下一段人生,總會好。無論如何,這都是一個溫暖的結局。

  三月未央,彼岸,已是明媚的四月,是曾經覺得很遙遠的26歲。今天,要對自己說聲:“生日快樂,生在櫻花盛開時的你。”今天,就在尚未綻放的櫻花樹前,我送給自己的一份最美麗的禮物——櫻花的精神,永不倒下的自信與夢想...



念着櫻花,告別兩年的光陰 標籤:童年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