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元宵賞月

元宵賞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舊曆公曆計時重合一次是十九年。如我們的生日重合一次就是十九年。也就是說,舊曆那天的日期及公曆那天的日期與出生時的日期完全相同,這要十九年才能趕在一起。按說這一天才是真正的生日。今年的元宵節跟情人節重合,也是十九年一次。其實重合不重合的無所謂,元宵節是咱的傳統節日,必須過;情人節跟咱沒關係,過不過的也無所謂,只是咱不過,人家有人過。

  大街上依然是冬日的景色,雖說已經到了立春的時節,可這早春的風還是有些涼。逛街的人們熙熙攘攘。此起彼伏的煙花明明滅滅,欣然趕到街上拍了兩張照片,沒一張滿意。拿着像機走到 外環,去尋找城外十五的月光,月光需要尋找,有點兒異樣的滋味。

  元宵節人們都要看看月亮,因為這是個與月亮相關的節日。十五的月亮最圓最亮。正月十五,觀燈賞月,燈光映襯着月光,四射的煙花,美輪美奐。在融融月色之下賞燈,猜上幾個燈謎,吟出幾段詩句,文化氣息浪漫濃重。尤其今年的元宵節趕上了情人節,情侶們花燈月下,效仿古人談情論愛,吟誦出那"燈市花如晝,月上柳梢頭"的詩句,傳遞佳人的愛戀,傾訴才俊的情長,這絕妙且難得的時刻,十九年才遇一次。團圓的節日看到又大又圓的月亮,意寓着成雙成對的情侶在月老的撮合與見證之下圓滿事成。望着圓月,傾訴衷腸。吹拂着一屢清風,表露出一腔真情。飲幾杯小酒對影成詩,讚歎這月圓人好。此時定然是這情也醉人,景也醉人,酒也醉人,人也醉人。真可謂是“清風佐酒催人醉,朗月成詩對影歌”。

  只是太可惜,這節日的夜晚,月亮卻同睏倦的人們一樣,早早的就要昏昏欲睡了。如今已是很少有原來那繁星點點的夜空,園月明晰而透徹。如此便掃了這痴男信女們的興緻。若在平常,人們顧不上在意這月亮的事情,到了節日自然便關注起來了。見到月亮現在的狀態,這節日也只能當做周末那樣平常的過了。

  空氣中漂浮的“細小顆粒物”這東西看來是真的很厲害,厲害得超乎想象:把個千古的月華都埋了進去。月亮懶洋洋的懸在空中,昏昏沉沉,想看到文人詞句里溫馨浪漫“呼做白玉盤”的圓月已是人們奢侈的願望了,感覺空中的月亮就好像課堂上沒睡夠的高三學生,沒精打采。

  除了那一對對情侶感到遺憾外,感慨更多的就是那些文人們了,趕上這樣的節日,若是有玉盤般剔透的月亮供其觀賞,文人們定會有精美的詩句與文章書寫出來,去再版那嫦娥奔月的浪漫傳說。可現如今,看着這樣朦朧模糊的月光,詩人卻也沒了興緻再去抒發那浪漫情懷。

  “少兒不識月,呼做白玉盤”,如今已看不到碧玉圓潤的明月也有些年頭了。“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這問與不問或者是那答與不答也就只好由它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