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時間一去不復返

時間一去不復返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時間一去不復返

  我們極力的盤點自己的時間,拷問時間去哪了,卻發現時間在我們不經意間悄悄溜走,於是感慨時間的無情。時間看似無情,卻又彷彿是有情的,因為它為我們支持着公道,賜予每個人都是一樣的時間;時間彷彿是無形的,人們無法描繪出時間的本來面目,卻能聽得到它匆匆的腳步聲。時間一分一秒的從我們身邊走過,留給人們的是一次次的探索,一次次的失敗,一次次的成功。

  古人把時間看的比黃金還珍貴,告誡人們:“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就是說時間是寶貴的,就算是用萬兩黃金也難買到一寸的光陰。現在,人們有錢可以買到世間的一切,卻無法買回時間,讓時光倒流。一個看重時間的人,會珍惜身邊的每一分每一秒,會把時間看的比金錢更珍貴。

  時間是公正無私的,不管你是高官還是平民,不管你貧窮還是富有,它都一視同仁。我們失去的東西也許還可以找回來,手機壞了買一部新的,衣服舊了也可以再買一件新的,唯獨時間是一去不復返的,我們無法用金錢買一段時光重新來過。我們在拋棄時間的時候,時間也拋棄了我們。

  斗轉星移,日出日落,時間像一個慈祥的老人,不慌不忙,不緊不慢的離開了我們,陽光無法阻擋它,黑夜無法挽留它,彷彿誰也改變不了時間的節奏。

  時間給了我們太多的恩澤,無論是大自然的更替交換,還是人的生老病死,時間就像一個公正的法官給予我們應有的一切。寒來暑往,冬去春來,我們與時間一同享有春的嫵媚,夏的繁茂,秋的豐碩,冬的寒冷。當花蕾在春風中綻放,當枝條在春光中吐綠,當萬物在夏日裡獲得勃勃生機時,抑或當我們從母親那裡獲得生命的那一刻起,我們經歷了天真浪漫的童年,又經歷了十幾年的寒窗苦讀,再到我們出生社會,為生活而奔波,時間一直悄無生息的與我們一同走過,無論歡笑還是痛苦都無法挽留住它的腳步。當秋風吹來,樹葉枯黃,花兒凋零,在寒風中飄灑墜落時,當彌留的老人用留戀的目光掃視身邊的時候,時間依然是那樣的沉着、冷靜,嘆息和留戀無法使它止步。

  也許在我們迷戀電視節目的時候;也許在我們瀏覽網絡精彩的時候;也許在我們遊山玩水的時候;也許在我們拿着手機聊天的時候,時間從我們的眼前走過,從我們的手指間流過,從我們的腳下滑過,與我們擦肩而過。

  時間用它鋒利的小刀,在人們的臉上雕刻着皺紋;時間用無形的手背捶打着我們的脊背,使我們一天天走向衰老。

  時間在滴答聲中逝去,日曆在晝夜更替中翻過,時光在時間的流逝中一去不復返,如滾滾長江,如滔滔黃河。時間將未來變成當下,把現在變為過去,把過去變的遙遠。時間是慷慨的,無需乞求,無論是珍惜它的還是不珍惜它的,它都一樣賜給你;時間是公正的,無論是達官顯貴,還是一介平民,它都兩袖清風,一視同仁。時間是平等的,沒有人能多佔,哪怕是一擲萬金,也難得一時。

  珍視時間的人,會在生活的百花園中收穫成功;漠視時間的人,得到的只能是聲聲嘆息。

  逝者如斯乎。我們不能把時光留住,卻能讓自己的生命更充實,更有價值。珍視時間,不浪費時間,就要把握時間,爭分奪秒,把自己該做事情做好。莫等閑,歲月催人老,要讓自己的生命活出精彩,活的有價值,就要珍視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以只爭朝夕的精神把每一天的工作做好。

  大同煤礦集團大同地煤青磁窯煤礦 財務部 王瑞平

  2014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