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三千痴纏,終成過往

三千痴纏,終成過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一直以最美的姿態迎接最美的年華,卻忽略了沿途走過的風景。

  你總是以高傲的姿態挑戰錦繡的前途,卻散落了故事老去的結局。

  ——題記

  說好不再提筆,那些關於你的是是非非,恩恩怨怨,就這樣隨時光走遠吧!儘管一次次告訴自己,我已無詩,世間風花雪月寫盡,終成紙上流沙,風吹即散,我還是有意無意的去關注你生活的點點滴滴,你的悲傷,亦或是快樂,都成為我錐心的痛。我不是愛過你嗎?為何你快樂了我會心痛?我不是很恨你嗎?為何你悲傷了我卻不快樂?

  我是不愛你了,也不恨你了,心痛的不是為人,而是為了對往事的祭奠吧!這是一種儀式,正如為死者默哀,但我終究還是沒能忍住,心痛落淚了。

  終究還是領悟不透徹,深受七情六慾蠱惑,不能做到隨心所欲,至少不能自我控制心情。我偶爾還是會將心窗半開半掩,因了懼怕傷害,所以半掩,因了心存希望,所以半開。最後,兩心對峙,我終於潰敗而逃,我能全身而退,或許是因為世界本存慈悲。

  一程山水一人生,在既定的命途上,很想恣意妄為一回,不為洒脫快意,只想要一份單純的回憶,不摻雜功利,排除一切外在影響因素,用來餵養生活,這種生活如水過無痕,雲過無影般,只求的是不悔留宿人間。可是,歲月無聲,也能肆意掠奪人性,不得不以宿醉逃避,自己竟不知躲避什麼,也只好任其蠶食,我想,只能以宿命來解釋,似懵非懂最能蠱惑人心,而我,正需要的是半解半知……

  有時候,我是悲傷的,但我不說,我可以假裝很快樂,每個人不一樣,沒有誰能將別人的情緒感同身受,那些無人替代的傷痛,需要的只是時間,用以風乾。我變得很敏感,很害怕失去,每一步都如履薄冰,一心想要抵達的俗世風煙,不再害怕艱苦,而是害怕錯過,我很謹慎,正如握在手心的水,不是流走了,而是溜走了,是以時間為代價。

  所以,很懷念一些逝去的事,以及走丟的人,這是人性的脆弱,卻又是感性的優越。直到歲月雕琢,進而圓滑,圓滑處事,圓滑待人,甚至不惜虐待自己,圓滑對己。開始斂性藏心,大有少年老成之態,用《致青春》里的話說“我變成了自己最討厭的一類人”,我不知該笑,還是該哭,笑那該是對自己承受能力的肯定,我竟然承受得了自己的改變,哭那該是我改變了初衷,是現實逼着我成長,愛做夢的年紀就這樣過去了,其實我還不想醒來。我何嘗不追求好友所說的“若我快樂,不介意錦上添花,若我悲傷,很在乎雪中送炭”。只是,我依然很倔強,如她一般,不願意低頭,儘管已成現實……

  我會懷念往事,卻不在幻想回到從前,往事是人生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如果非要找出個理由讓我幻想回到從前,我竟茫然了,我不知道我該回到什麼時候,每一次疼痛都是一種領悟,我漸漸接納現實,融入社會這個大染缸中。

  我只是凡夫俗子,我也追求過“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而清高往往與我擦肩,卻被現實冷冷的一瓢水澆醒,就此與清高不再糾葛,仿若是宿命中的安排吧!身處現世,所求所欲所得不外乎柴米油鹽醬醋茶,所思所想所念不外乎功名利祿知心人。我只是凡人,七情六慾植身,知痛知累知苦,擺脫不了宿命安排,只能用一段段年華換取一份份回憶以及一縷縷懂得,還得用三尺寬肩擔下責任,前方的路,還得腳踏實地,因了我是凡人,仰望星空太奢侈!

  我終究還是醒了,我很珍惜與我相識之人,害怕失去的本性,讓我珍惜身邊每一個朋友,甚至網友。相識不易,相知更是難求。

  記得一次發一條說說,大抵是關於對愛情不屑一顧的看法,好友評論“前塵往事終成過眼雲煙,縱然是兩情相悅,情深意長,終究逃不脫宿命,無奈的轉身,不過是償還輪迴里的風月情債罷了!此生,徒留夢影殘痕”,我回復“呵呵”,因為我知,她是懂我的,知我悲,不再為愛,知我恨,不再恨人。歲月留下的深深淺淺的記憶,只是讓我真正的體會人情冷暖而已,不是無病呻吟。

  曾今,我一直以最美的姿態迎接最美的年華,卻忽略了沿途走過的風景。

  如今,我不再感嘆流年似水、時光荏苒,忽略了就忽略了,每一步人生之路在刀尖上走過,轉而的是思索前路。痛定思痛,很輕易的擺脫了束縛,不再耽溺過往,偶爾的懷念是對往事的祭奠。

  曾今,你總是以高傲的姿態挑戰錦繡的前途,卻散落了故事老去的結局。

  如今,你不再追憶花樣年華、花前月下,散落了就散落了,每一步人生坎坷順其自然走過,接下來是前程似錦。倒戈相向,很輕易擊潰我的防線,不再溫柔如前,偶爾的回首是對往事的鄙夷。

  人之心性,大抵與時節相似,接受一輪又一輪置換,即是食人間煙火,自然受命充當每個角色,不免隨事隨物隨情所困,至於看淡看透看徹,有着的僅僅是三千繁華敗落後的凄清、煙花絢爛后的死寂,三千痴纏如此,最後,終於凄清死寂。凄清落寞任由風吹過,轉瞬終成過往,我還得活下去,不是為別人,僅僅為自己,活得洒脫,活得自然。

  恍惚間,我已將蒼綠歲月過到暮年,其實,是心的成熟,青澀的心變得成熟,有時候,洞悉能力不斷的指示着我,要活的陽光,你不再是我的sunshine,因為沒你的日子,我懂得怎麼活下去。

  回首,彷彿一切近在昨天,芳華灼灼之際與你相遇,只因一語成讖,你居北而定,我一路南下,渴望北上。輾轉他城兜兜轉轉,一切又回到了原點,我追求的寧靜歲月,風霜刀劍嚴逼下退守故狀,你不顧一切追求的前程似錦,大抵也不能倖免一朝回到初遇前……

  當然,我追求的寧靜歲月終究破碎,你的前程似錦一片坦途。我並不羨慕你的人生,也不會計較你對我人生的蔑視,因為我們終究陌生了,不是嗎?

  三千痴纏,如水中月鏡中花,留下的殘碎記憶足以頤養人生。而我,還能坦然面對人生,該釋懷的釋懷了,一個人的天空,無你,陽光依然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