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不寫憂傷,不道惆悵

不寫憂傷,不道惆悵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流年易逝,青春不在,轉眼間,所有美好的念想都開始消隱在日漸深刻的皺紋里。年輕時光鮮的樣子,明媚的笑容早已定格在那一張張老照片里,感嘆着“朱顏辭鏡花辭樹”的無奈,因為不想辜負這老來的歲月,於是告訴自己:做個淡淡的女子,優雅地變老吧!然而,落寞的感覺猶如一頭困獸在胸腔掙扎,奔突着想要找到宣洩的地方。於是,我穿著艷麗的衣服,將自己曝晒在陽光燦爛的地方,想讓心暖和起來,把憂傷也曬得明媚些。

  彼時,曾在書中看到這樣一句話:如若幸福,不寫憂傷;紅塵滿界,不道惆悵。這大概是一種理想的人生境界吧?所謂人生八苦:生,老,病,死,憎恨,愛別離,求不得,放不下。從來到這個婆娑的世界直至離去,我們在這八苦裡苦苦糾纏,為難自己,為難他人。頓悟的人,儘管很少,但能脫離,過着不悲不喜,雲淡風輕的日子,不得不說是佛學里的圓滿。而我們大多數人會沉浸在個人的悲苦中,掙扎,沉浮,然後被歲月的長河所湮滅。

  憂傷,是一種很矯情的情緒,還有些奢侈,因為它會剝奪每個人快樂的權利,即使在喧鬧的人群中,它依舊像一個蟄伏在陰暗處的鬼魅,你一個分神,它便會攫取你的靈魂,主宰你的思想,那麼剩餘的人生將在一片晦暗中度過。

  彼時憂傷,覺得心中有牽挂,有念想是件很苦的事情,如鯁在喉,吞咽不得,着實難受。朋友說:“蓮心不苦,苦的是蓮子,讓心空着。思念亦不苦,苦的是讓心空着,沒有人值得自己想念。”如此,想來,憂傷便是冬日裡呵在玻璃窗上的霧氣,只要外界稍稍溫暖,便會消失殆盡。

  彼時憂傷,會說自憐自愛的話,會把心情付諸文字,將憂傷無限放大,剪一個落寞的身影給自己看,與其說是習慣了獨處,不如說是害怕失望。孩子的教科書里一幅插圖告訴我:“沒有人愛自己的時候,要學會自己愛自己。你不堅強,懦弱給誰看。”想來,只要自己心存溫暖,愛惜自己,憂傷便是給生活增色的煙花,綻放一瞬的美麗,然後無影無蹤,而你的生活還得快樂地繼續下去。

  ……

  驅趕憂傷陰霾的不二法器就是幸福吧?認真審視現在的自己的生活狀態,不由得嘴巴往上翹翹,想來彼時的憂傷的確是夠矯情的了,不寫也罷!

  惆悵則是一張溫床,讓我們陷在某種悲傷里無法自拔,我們將這種悲傷看作一個點,無限地放大,結論性地認為所有的結果都已註定,等待,只是為了驗證那個結果一定會出現,然後讓自己無限惆悵。

  彼時惆悵,因為自己是個屬羊的女子,伴隨科技進步,迷信似乎也更加大行其道。屬羊似乎變成了一種忌諱。那時,沒有選擇性地看書,讀了一本叫做《屬羊女子》的書,看得自己心驚膽戰,為書中女子的命運,也為自己的命運深深地擔憂。母親拜佛時,曾陪母親同行,寺廟裡有幅對聯,寫着:但行好事,莫問前程。想來自己真可笑,總在擔心明天的事情,一不小心,把今天也給辜負了。給自己取名山羊不吃天堂草,源自作家曹文軒的《山羊不吃天堂草》,守得住自己的內心,便能得到安好。想來,我只要把自己修持得美好便是了。

  彼時惆悵,總在踮起腳尖,想要夠到自己拿不到的東西,結果東西是夠到了,自己被砸傷了,很狼狽,進而發現自己念念不忘的東西不過爾爾。有種上當受騙的感覺。總以為上天的禮物袋裡會裝着糖果,伸手進去取,竟然藏着毒蠍。與其說是憤恨,不如說是失望。漸漸地明白了,心態的平和才是真正的幸福。我守在自己的歲月里看聚散,得失,榮辱,看着看着,於是一切都淡了。

  ……

  儘管懊惱了很久,惆悵了很久,慶幸自己終於守住了內心的安寧。既已安好,便不道惆悵!

  回去的路,不知道會有多長,此刻我坐在陽台,看窗外鳥語花香,用文字梳理自己的心情,呢喃着:如若幸福,不寫憂傷;紅塵滿界,不道惆悵!我,只做個淡淡的小女子,優雅地活到老……

  我是山羊,愛生活,愛美文。(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