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九月,憂傷着誰的憂傷

九月,憂傷着誰的憂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一簾悠長的雨夢,盡情地揮灑着綿綿的憂傷,似乎要將一季的悲涼完全釋放。九月,憂傷着誰的憂傷?

  ——題記

  文:微微一笑

  【一】

  “秋風起,雨連綿,陣陣涼意訴秋期,徒有殘荷聽雨意。”

  九月,連綿不斷的秋雨,使常年晴朗少雨,地處北方古城的家鄉,有了江南水鄉的味道。煙雨朦朧的天空,濕漉漉的地面,靜默在雨中灰濛濛的樹枝,朦朦朧朧的建築,還有行人手中那一把把五彩斑斕的雨傘,讓秋季的這兒更加濕意濃濃。

  這幾天,雨總是不期而至,蹁躚而落,濕了視線,潮了心境。

  淺唱低吟幾闕語。淅淅瀝瀝的秋雨,如一首雋永的小詩,傾訴着無言的心語;如一溪叮咚的泉水,流淌着歲月的執着;如一段憂傷的旋律,起伏着靈魂的律動。

  雨,連綿地下着,就這樣,靜靜地敲開了秋的窗欞。

  風瑟瑟兮雨瀟瀟,滴滴入弦不成調。九月,是什麼傷了你的情?碎了你的心?要不,你怎會整日以淚洗面,讓原本該要成熟、豐碩的秋天滿目凄涼。

  是感嘆綠瘦葉黃的悲涼,還是憂鬱着落紅遍地思念成傷?

  雲是悲傷的守望,雨是痛苦的流浪。這一簾悠長的雨夢,盡情地揮灑着綿綿的憂傷,似乎要將一季的悲涼完全釋放。

  【二】

  九月,憂傷着誰的憂傷?何以讓中秋之夜無月而又凄涼?

  風吹雲遮夜空暗,八月十五雨纏綿,跌落梧桐四處濺,隔窗聽雨,夜深人難眠。明月千里寄思念,今夕為何夢難圓,滴滴雨聲夜清寒,人何以堪,何日共嬋娟?

  中秋,不僅僅是一個節日的名稱。“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曾經,那一輪圓圓的明月,寄託着多少牽腸掛肚的思念。曾經,那一輪如鏡的月亮,讓多少情緣望穿秋水盼團圓。

  然,今夜無月夜暗淡,今夜有雨夜凄寒。一場連綿的雨,失落了多少雙滿含期盼的眼睛。漆黑的夜晚,讓思念在失望中落地成傷。無月的中秋,讓思念化作淚水流下千萬行。

  是因為那些遠在天涯的遊子不能回故鄉,是因為那些奔波忙碌的親人思念成傷,還是因為在中秋許下了一個難以實現的美好願望?

  隔窗聽雨,滴滴雨珠跌落在窗前的梧桐葉上。風吹雨打秋憔悴,那些飄落的片片黃葉,孤零零地躺在濕漉漉的水裡,似乎在訴說著無盡的孤獨與落寞。

  無月的中秋,綿綿的雨夜,我又在為何憂傷?逝去的青春,蒼老的容顏,滄桑的流年,還是心底那份朦朧的思念……

  儘管,今夜無月,但牽挂依然在。儘管,時光變遷,但夢想依然在。儘管,容顏老去,但那些曾經高山流水般的默契,依然還會在心中徜徉。只是,會在淺秋的炊煙里裊裊地感傷,會在瀟瀟的秋雨中讓憂傷瘋長。

  【三】

  秋,送走了夏日的悶熱,送來了陣陣涼爽。秋意漸濃的日子裡,一澗溪水間,誰又在低眉傾聽淺秋的美麗?果兒枝頭綻笑意,菊花小徑衣衫靚。

  雖然,秋天的清晨是凄冷的,夜晚是寂寞的,可是,心卻是自由的。可以在陽光下獨自芬芳,在微風中自由飄揚,在寂靜中悄悄成長。其實,秋天還是豐滿的。

  然而,一場秋雨,一場寒。

  秋,就像一個着黃色素衣的女子,不言不語中,在一場場細雨里悄然登場。前幾日還是“綠樹濃蔭夏日長,滿架薔盛一院香”。轉眼間,蟬鳴送殘夏,天氣漸轉涼。

  曾經,那一抹抹生機勃勃的蔥綠,還在風中肆意地蔓延。可是,那一縷縷秋風,不知不覺吹黃了夏日的綠。那一滴滴秋露,悄悄地遮掩着滿腹的心事,安排了滿目的寂寞。那一場場秋雨,飄搖着肅殺的蕭瑟,演繹出連綿的悲傷。

  雨落梧桐西風瘦,寒蟬聲聲已不見,堪憐寂夜,疏影搖曳話凄涼。看,一片落葉渲染了秋色,一季花謝滄桑了流年。

  是什麼又讓秋天的九月如此傷感?是花無聲落滿地,還是綠瘦葉黃愁更愁,載不動,欲語淚先流。

  窗外,雨還在靜靜地飄灑着。聆聽雨落的聲音,像一首詩洋洋洒洒讓人回味,像一首歌起起伏伏令人心動。靜觀雨中的一切,像一幅自然天成的水墨畫卷讓人憐愛。

  九月,憂傷着誰的憂傷?

  現在,我已不想去探究這一切。只想靜靜地坐在時光里,在季節的輪迴中,淡看歲月老去,讓心靈經過歲月的洗滌,綻放出美麗永恆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