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落日的惆悵

落日的惆悵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這是晚唐詩人李商隱《樂游原》中的兩句,它高度集中地概括了世人對夕陽的矛盾心理。落日的無限美好,就在這短暫的迴光返照。走盡了遙遠的征途,很快就要謝幕了。那落日的餘暉,滿天的彩霞,給人一種含情凝睇依依惜別的溫情。隨着夜幕的降臨,黃昏悄然到來,這美好的時刻卻成了短暫的告別。主觀的情感和客觀的現實融為一體,落日的惆悵便成了必然的永恆。

  相信誰都知道今天的太陽落下,無論如何,明天還會照樣升起。這是客觀的,是不以人的意志轉移的自然運行的規律。於是有人說,人生短暫,何不瀟洒走一回?放下也是一種選擇,多少人不滿意李商隱的失落。據說近人吳兆江就反其意而用之,將“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改寫成了“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這一改確實積極樂觀了許多,也表達了執著於現實的精神,深得朱自清先生的欣賞與讚揚。豈不知,這種修改也就變成了一種純理智的東西,也就失去了那種情意綿綿的深厚情感和至高無上的人文關懷。

  在我國古代的詩文中,“落日"的意象是極其豐富的。從最早的原始先民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中,我們似乎可以悟出些什麼,“日落”就意味着休息。在有了“家”這個溫馨的概念以後,“日落”又賦予了“家”的含義。在《詩經》古風“君子於役”中就有這樣的描寫:“君子於役,不知其期。曷至哉?雞棲於塒。日之夕矣,羊牛下來。君子於役,如之何勿思!”"日之夕"的時候,正是牛羊歸圈的時候,也是離家的人兒回家的時候。當然,也是家人思念在外的親人的時候。

  到了宋代詩人李覯 的《鄉思》,“落日”的意思就非常明白了。“人言落日即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又被暮雲遮。”這裡的“落日”,很顯然是對千里萬里之外的家鄉的思念。而這種思念之情,在元曲傑出作家馬致遠的《天凈沙·秋思》中,表達得淋漓盡致。“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通過前面一連串蕭瑟蒼涼凄苦的環境描寫,表達了天涯孤旅漂泊淪落的人兒內心的黯然與悲傷。

  “落日的惆悵”不僅表現為對“家”的思念與留戀,還常常表現為離別的傷感和對愛人友人的不舍之情。大詩人李白的《送友人》就是這方面的代表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詩人不僅是在寫景,而且還巧妙地運用比喻,把友人比作天邊的浮雲,“人生到處知何似,恰如飛鴻踏雪泥”誰又會知道浪跡天涯飄忽不定的行蹤究竟會落到何處,無限關切之意溢於言表;而那一輪西沉的紅日落得是那麼徐緩,戀戀不捨地把最後的光線投向了青山白水,彷彿不忍遽然離開,這不正是詩人此時此刻心情的寫照嗎?元曲代表作家王實甫的《西廂記·長亭送別》中“四圍山色中,一鞭殘照里”一句也確有這方面的作用。

  其實“落日的惆悵”里,還包含一種對美好事物和美好生活即將過去的珍惜。這種珍愛憐惜之情,我們可以從白居易的《惜牡丹花》一詩中約略讀出,“惆悵階前紅牡丹,晚來唯有兩枝殘。明朝風起應吹盡,夜惜衰紅把火看。”在兩枝殘敗的紅牡丹即將被晨風吹盡的時候,詩人只好點起火把及時觀看。對美好事物的情感大體是相同的。蘇東坡的《海棠》一詩“東風裊裊泛崇光,香霧空濛月轉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柱照紅妝”也表達了這種對美好事物的憐愛與嚮往。

  事物是客觀的,又是辯證的。落日的美好,總是帶有些許悲壯和蒼涼。當年大詩人王維奉命赴西河慰問將士,途中留下了“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雄壯瑰偉的詩句,它寫盡了塞外奇特壯麗的優美風光,畫面開闊,意境雄渾,被近人王國維稱之為“千古壯觀”的絕唱。一個“大”字寫出了浩瀚沙漠的廣闊無邊;一個“孤”字寫出了邊塞景物的單調古板;一個“直”字,表現了一縷孤煙的勁拔堅毅,;一個“長”字既寫出了九曲黃河的壯美,又襯托出茫茫沙海的壯觀;一個“圓”字,看似直白,卻給人以親切溫暖而又蒼茫的感覺。詩人把自己的孤寂情緒巧妙地溶化在了對廣闊的自然景象的描繪之中,多少年來,深受文人墨客的青睞和喜愛。

  更為奇絕的是偉大領袖毛澤東在長征途中所寫的《憶秦娥·婁山關》。結尾“蒼山如海,殘陽如血”,是著名的以景作結的佳句。面對漫漫征程,面對鐵打的雄關,詩人不僅給我們描繪了一幅群山起伏彩霞滿天的壯麗畫面,也寫出了萬里長征的艱辛與苦難,同時表現了一位偉人博大的心胸和樂觀的情懷。啟迪人們無論在前進的道路上有多少艱難與險阻,都要滿懷信心,振奮精神,邁開大步從頭越。

  “落日”其實是一種假象,它是我們人類生活的地球在圍繞太陽循環往複運動的過程中必然出現的一種正常現象。所謂的“惆悵”都怪我們人類的自作多情。但反過來一想,如果人類真的沒有了豐富的情感,這世界與原始洪荒又會有什麼兩樣?是的,我們人類就生活在無限的矛盾對立之中。面對落日,面對夕陽,讓我們還是唱起那首大家都喜愛的《夕陽紅》吧。最美不過夕陽紅,溫馨又從容。夕陽是晚開的花,夕陽是沉年的酒,夕陽是遲到的愛,夕陽是未了的情。有多少情和愛都化作了一片夕陽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