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同學緣

同學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在社會上跌打滾爬多年,由於性格比較剛強,又不沾染煙酒,社交受到限制,着實吃了不了苦頭,嘗盡了人世間的酸甜苦辣。有時遭遇挫折,悲觀心理湧上心頭。後悔自己今生不該出世做人。如果有來生,我的選擇可能會是完全不同於今生的軌跡。因為自己所走的彎路實在是太多太多了。回想過去的事,心裡酸溜溜的。啊,往事不堪回首。不去提它了。還是面向未來吧。

  有一天,大腦中不知那一根神經被觸動了,開竅了,心裡亮堂了,豁然開朗,又想到了讀書。於是,說干就干。人到中年萬事休的我又一次跨入大學的門檻,重新拿起書本。不過,這一次是函授,邊上班邊學習,讀書工作兩不誤。走進校門,自己彷彿感覺回到了天真浪漫的學生時代。我想,如果時光倒流,那該多好啊。結識了一批新同學,大多糸同齡人,跨掉的一代,為了生計,他們失去很多很多。亡羊補牢,猶未晚也。爭分奪秒,只爭朝夕,笨鳥先飛,活到老,學到老嘛。

  同學見面,格外親熱。他們來自五湖四海,為了一個共同的革命目標,走到一塊兒,不容易啊。我後悔,工作多年,才重起爐灶,好像太遲了點。人生能有幾個十年。一了解,同學們的心態也如此,都是耽誤了的一代。時光像流水,再回首已是百年身。

  同學中有一位跟我比較要好的,叫何金法,是個退伍軍人,在機關單位工作。他比我年輕,朝氣蓬勃,好像八、九點鐘的太陽。他學習認真,謙虛謹慎,不恥下問,精神可嘉。他上下班一般要經過我的辦公室,於是有空來坐坐,聊聊天,談家常,探討學業,交流心得。今年過年時,他掂記着我,來個電話拜年。我被他的真情所感動。無以回報,只好記住那份情和意。人是有感情的高級生靈。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瑤。一來二去,我們混熟了。由同學升級為朋友。並且關係很好。

  新年後,又有可喜的變化。是什麼喜事呢?看到同事們紛紛報考成人高校,力求上進,提高素質。學習的氛圍很濃。我作為一個普通人,不能免俗,心頭一熱,捨命培君子,心裡才平衡。拿鏡子對照自己,蹉跎歲月,虛度光陰,連個大專文憑都沒有拿到,更談不上評高級職稱了,想想真是悲哀。在充滿競爭的年代里,不進則退,社會上人才濟濟,找個“飯碗”不易。創業難,守業更難。因此,我要好好地補補課,力爭上遊,鼓足幹勁,多快好省地朝向新目標邁進。如果說這次高考成功的話,我相信,又會增加一批新面孔、新同學,助我向上。一顆紅心,兩種準備。失敗了也沒關係,下一次再來。失敗是成功之母嘛。

  有同學真好。大家為了共同的目標,走到一起來,為心中的理想去奮鬥。做人就是要有一種精神。與天斗,其樂無窮。與地斗,其樂無窮。與自己斗,更是樂趣無窮。有些話,不能對家人傾訴。也不能對朋友透露。但是可以對同學講述。因為,同學們是一座不設防的“城市”。大家聚在一起是緣,很不容易,散開也是緣。大家來也匆匆,去也匆匆。牢騷話兒可發發。無名怒氣泄一下,以達到心理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