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千古絕唱楊玉環

千古絕唱楊玉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是誰;在夕陽斜照的馬嵬坡前,舞盡了那如血的殘陽, 是誰;在琵琶聲聲醉的旋律中,唱出深宮鎖春秋的哀怨,是誰;用啼血的杜鵑染紅了生命的色彩,用那匆忙的人生延續了一個政權的存在。雖然只有短暫的人生旅程,你卻完美了沉魚落雁,閉月羞花的經典,六宮粉黛無顏色,三千佳麗於一身,是你成就了白樂天那曠世的奇才,把那滴血的長恨歌傳世於千載,不知是你的冤屈,還是你的美麗,你給後世留下了一段遺憾,一首用生命的光華譜寫出的流傳千古,感天動地的哀怨詩篇。

  女人是美麗的,美麗的女人留下的卻不都是美麗的故事。歷史天空中飄來的楊貴妃,她的美,給後人留下了好多的佳話甚至是典故,她的遭遇也給人留下了痛徹心扉的惋惜。李白是這樣讚美楊貴妃的:《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 會向瑤台月下逢》。在這裡,李白寫下了楊玉環 那如花似玉的容顏,更寫下了楊貴妃穿着打扮的雍容華貴。天生麗質的儀態風情,配上如霓裳羽衣一般的服飾,真的會讓你覺得清高如仙蘭,富貴如牡丹,花即是人,人即是花,是花:在濃重的露水中顯得更加艷冶,這樣的花,只能在群玉山頭去尋找,是人,這樣的國色天香,這樣超絕人寰的花容,恐怕只有在上天仙境才能見到!是啊,好美的楊玉環,是啊,好悲的楊貴妃,你不該這麼美,你的美是上天造成的一個錯誤,你的美迷惑了治國的君王,你的美,讓男人都迷失了自己,你的美,誤國誤民,是紅顏禍水。貴妃啊!你不該這麼美,因為那個男人是泥。你是水,他經不住你這潤泥的水啊。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有了你這美色,哪裡還有他對自己的家族和對國家的責任。由於你這水的泛濫,沖毀了多少男人的堤防,也勾起了多少男人那不得之而毀之的邪惡嫉妒之心。有你在,六軍棄戈不效命,有你在,滿朝文武心不寧。你只有一死謝天下,好讓男人心清凈,你只有一死赴黃泉,香消玉殞空留名。楊玉環,你本該是天庭仙界的一朵奇葩,你為何自迷自誤來到了紅塵,你更不該走入大唐的聖殿,在權利和美色的權衡中,君王無奈,也只好把你來犧牲。一縷香魂隨風去,只留芳名存世間。紅顏何須嘆命短,只緣步入帝王家。

  匆匆千載的風雲春秋,隔不斷那風華絕代的千嬌百媚,世世飄灑的寒霜冰雪,抹不去那驚世駭俗的美麗容顏,那雲鬢花顫的回眸一笑,那金蓮輕搖的步履蹣跚,那芙蓉帳暖的春宵夜舞,那笑對李白的玉腕輕點,那字字珠璣的朗聲翠語,那醉卧假山的可鞠笑臉,何不曾花語追惜盈入夢,依依裊裊在眼前。千年之後,人們依然流連於華清池的香韻,依然沉緬於貴妃醉酒的纏綿,依然念一騎絕塵的遠去,依然在茶餘飯後笑談環肥燕瘦經典

  楊玉環的美人們是這樣來形容的;體態豐腴,肌膚凝脂,面如桃花,能歌善舞,詩詞音律,無所不精。對於楊玉環的愛情,白居易的長恨歌中給出了這樣的評語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正是這樣的楊玉環,雖然芳華早謝,卻留下了一段讓人扼腕嘆息的千古的絕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