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山菊啊!鳧山花

山菊啊!鳧山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山菊啊!鳧山花

  聖風

  山菊啊!你是鳧山之花。金秋陽光燦爛的日子,浮現出你的身影一小片、一大片,金閃閃、黃燦燦,你使滿山柏更翠,鳧山更巍然。

  可是你競生長在這貧瘠的山崗,在路旁、地堰上、壁岩縫隙間,都有你嬌小昂揚的身姿。你的根系不深、多而密,你的莖梗不粗、很乾挺,你的葉多毛而燥白,你可愛的花瓣鑲嵌出圓圓的臉,臉上只抹一層淡淡的粉底。你就是這個樣子,在這無肥少水的瘠土上,練就了一副好身板。你完善改造了自己,你頑強戰勝了自然,真讓我欣賞、讓我感嘆、讓我愛戀。而最讓人不忘的是你的香氣,若採擷一束來聞,定會精神一振,一股異香撲鼻,沁人心脾,那是的淡淡的清新而悠揚。你傾盡一生力量,只為金秋精彩一放,展現了自己,奉獻了自己。自然、村落與你已融為一體,牛羊愛惜你,不怨啃食你,人們喜歡你,用你的身體作柴草,村婦採擷幾朵戴發間,姑娘採摘一束插瓶里,欣賞的凝視你,鏡里看自己。小伙抓上幾朵聞香氣,嘖嘖稱奇、幸福不已。可人們和牛羊只留在你身邊點滴肥水,你卻能和人與自然相生相息。

  啊!山菊是你, 賦予了我咱鳧山的性格,秋菊的品質。我從此增添了生活的動力、拼搏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