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節日散文>冷雨夜

冷雨夜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又是那麼熟悉的夜晚,還是那麼的凄冷。下雨了,在這樣的夜讓我不禁地想起了那好久好久以前的故事。雖也是在冬季,可是沒有下雨。一般這種故事按照劇情來說是應該下雨的。看來是天公又不“作美”了,真是不懂人情世故。也對,他若是明事理就不會有後來的牛郎織女,董永與七仙女的凄美愛情故事了。

  候車室走出一對“情侶”,女生在前抱一大公仔,男士在後(熱情的)拉着行李。這不就是上演着一場司空見慣的 《離別的車站》嗎?可是細心的人還是會發現:兩人的距離好像有些不對,不是多麼的親密,全程也幾乎沒有什麼語言的交流。反而讓人覺得他們的動作和表情都有點拘謹與僵硬。女生要上車了,沒有離別時的深情相擁,更沒有傳說中的《吻別》。這時的男生滿臉通紅,像是要說些什麼,最後還是蹦出來了幾個字:“路上小心,保重身體,再......”還有一個字都沒有說出來就緩緩的側轉了一下頭。這樣的道別好是官方。汽車發動了,男生再也沒有說什麼話語來,只是獃獃的站在原地一個勁的擺手。女生走了,走得是那麼得決絕。

  留下的男生望着那漸行漸遠的汽車,眼眶裡突然不知掉下了什麼東西,潮濕地劃過他的臉頰,在他那乾燥的皮膚上留下兩道曲折的線。還是下雨了,本事冰冷的雨澆淋着撕碎的心。可是那“無情的” 眼卻不切適宜地流下了“溫暖的”淚。淚水不禁之間已摔落下來,夾雜着雨水滑離在他的掌心。他試圖去捕捉臉龐那一瞬間滑過的溫度,卻早已分不清是雨水還是淚水的體溫。指間留下的儘是一絲涼意。冷,從掌心到心田,再從心底慢慢散開,擴散着,充斥着全身,不禁一顫……

  有些人一旦失去了,或許真就永遠的失去了。哽咽着挽留,那也是徒勞的慰藉而已,留給自己的只是滿懷愁緒罷了,一切皆是枉然了。何不瀟洒一回啦?當然事實早已告訴了大家,他選擇了後者。

  此時你所在的城市下雨了嗎?是否偶爾也會望望窗外的雨花,想想那個“遙遠的他”?呵呵,突然發現自己着實的有些好笑,“是電視,小說看多了吧”,暗自有了這樣的評價。心裡湧來一陣的酸楚。困了,累了,想睡了,確實在無法入眠,這也是近年來的習慣了。打開電腦隨意的放首歌吧,至少這樣天與地之間不止有我的呼吸和夜雨的聲音。綿綿細雨,很小很小,是不能夠洗刷掉我心裡的煩惱。一個人佇立在窗前,眺望遠方的燈火,模糊又熟悉着。記得兒時每當調皮犯錯的時候,都會被媽媽細心的教導(斑竹腦殼燉腿精肉)。教導完,再在面壁反思的時候望望天空的月亮,總是能撫慰我小小心身的創傷。想不到在這個不屬於我的城市裡,一個沒有月光的城市裡,燈火也具有同樣的功能。

  幾天前我同友人們討論:當一個人開始想着留念,回憶過去,或許就是象徵著人老去的某些跡象吧。現在的我喜歡用“成熟” 代替“老去”,其實無非就是一種自辯,與其說是自辯還不如說是自嘲。每當我說自己老了的時候同學們都會提醒我人老心不能老,永遠也要保持着一顆年輕的心。

  我想人不能想得太多,想多了總是覺得生活煩惱 ,枯燥乏味,沒有意思。若是把什麼都想透了,就更無聊了。就像曾經在網上紅極一時的博客寫道:我要做一個單純的小孩……其實單純沒有什麼不好的。在我的世界里並沒有太多的複雜。簡簡單單,平平淡淡的田園生活就是我一直以來嚮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