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寒冬最美冰凌花

寒冬最美冰凌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黑龍江的冬天,北風凜冽,天寒地凍,巍巍叢山披銀裝,整個世界都是白色的.

  友人來哈爾濱,盡地主之誼最好的安排是看冰滑雪。

  天剛麻麻亮,友人和我就早早地坐進了開往亞布力滑雪旅遊大客車。“上車睡覺,下車尿尿”,我在旅遊的時候沒有這個習慣,最愜意的時候就是坐長途大客車看一路上的風景。當車行駛在高速路上,放眼車窗外,一幅幅多彩炫麗畫面閃現面前,不用去翻畫頁,不用去調整觀賞的角度,可以盡情地去瀏覽,去品味,去聯想,去陶醉。

  車剛開出城,友人在座位旁大聲地叫我:“你看,這太美了。”他指着車窗上,渾然忘我驚奇地叫着。

  我以為他在看窗外的景色?不對,哦!原來是看車窗上的冰凌花。

  冰凌花是東北在寒冬時候大自然賜予的又一個傑作。它是水蒸汽凝在玻璃上藝術畫作,是隆冬的寵兒,孕育在夜晚,盛開於凌晨。這幅畫沒有人工雕鑿之痕,可以說是鬼斧神工,自然天成。

  此時此刻,旅遊大客車上的十幾塊窗玻璃,在燈光照射下,冰凌花都在競相綻放,每幅畫都線條清晰,塗抹均勻,線條長的如彩虹橫掛天際,線條短的象柳枝搖曳枝丫,薄的如藝術體操飄飛的綢帶,厚的如海底擺舞不停的藻荇。那大大小小的點象珊瑚簇擁,象沙棘藜綿延不絕,象雪山上晶瑩剔透的雪蓮,象空中綻放煙花。有的是盛夏里開在短牆上繁茂的爬山虎,有的亭亭玉立,像海南島婆娑的椰樹林。遠處,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在湖裡洗澡,湖邊的草叢擋住了她美麗的身體,草叢裡還隱約可見一隻只頑皮的小白兔……近處,一個是小橋流水人家,河裡面有許多小魚在嘻戲,草叢裡還有的像一朵朵小花,引來許多蜜蜂和蝴蝶……憑思維在想象,你想象什麼它就是什麼,你想它有多美,它就有多美。

  天漸漸亮了,隨着外面溫度的升高,車窗上的冰凌花的圖案也開始發生了變化,剛才是素描畫,現在變成了水墨丹青。放眼望去,有了遠處虛無飄渺的崇山峻岭;有了浩瀚無垠的江河湖海,有了高山上流泉瀑布飛瀉千尺,有了一望無際隨風蕩漾的蘆葦荷塘。還有那嚴冬里的梅花迎風傲雪,天山上的蓮花,長白山上萬古長青的蒼松翠柏,興安嶺里一片片柳樹白楊,農家果園裡盛開的潔白梨花,又有松花江畔的霧凇素裹銀裝……

  太陽升起來了,冰凌花在陽光的照耀下漸漸地消散了它的容顏。漸漸地由明亮變暗淡,由厚變薄,形成了液體聚成水珠滑落,一直淌下窗框。那水滴好像情人惜別的淚,有股火辣辣的,柔軟軟的感覺,又心疼,又不敢去揩擦。

  冰凌花溶化了,車窗外漸漸依稀看見了北風肆無忌憚的在大地上呼嘯盤旋,一排排樹木在呼嘯的風中奮勇地拼搏着。車裡的人好像都悵然若失,為這轉瞬即逝的冰凌花扼腕嘆息……

  我告訴友人,這冰凌花只有北方冬天才有,因為在冬天,屋裡或者車裡的暖氣和外面的寒氣碰撞成水蒸氣,然後凝在玻璃窗上,由於水蒸氣肆無忌憚的,隨心所欲,無拘無束,所以塗抹出來圖畫才奇異絢爛。大自然也是最公平的,它不偏愛南北的任何一方的,它給了南方一年四季的春花開放,也賞賜給了我們北方特有冰凌花這個珍貴的藝術品,使這裡的人在寒冬里不寂寞,在欣賞冰凌花的同時,憧憬着生活中所氤氳出來的馨香、溫暖和心馳神迷的美好……



寒冬最美冰凌花 標籤:最美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