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物慾﹒親情

物慾﹒親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作者

  王興立

  年輕時追求財富,渴望擁有寬敞明亮的住所和舒適的生活;但當擁有時,已不再年輕。世界上不可能什麼東西都同時得到,總有一樣你得不到的。物質生活的改善能使人愉悅,而精神生活的充實才真正讓人幸福。

  租房而住的那段時光,外面下大雨時,屋內下着小雨,但不也是一樣有快樂嗎?當時這個老師的房子多漂亮,那個老師的院子多美觀,舒適的生活都渴望擁有,但等搬遷至新家屬樓住時,慢慢的,一切都具備了,當真正擁有時,不禁慨嘆,幸福的生活原來是如此簡單。住一段時間后,幸福的感覺又沒那麼強烈了。

  同樣是喝水,有人用金碗盛着喝,有人用瓷碗盛着喝,而既沒有金碗又沒有瓷碗的人,就只有用雙手捧着喝了。物質條件的追求沒有止境,也難怪當今物慾橫流的時代,一個比一個擺闊氣,搞鋪張。其實,攀比之風是中國人的通病,非得要比別人榮耀一點,也許這樣才算勝人一籌。

  生活其實很簡單。孔子曾讚歎他的最得意弟子顏回:“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自得其樂的人,別人是不知道他的樂趣的。但顏回的英年早逝,令孔子萬分悲痛。多麼優秀的學生為什麼就失去的那麼快呢?( 散文網: )

  生活中不可能處處是鮮花鋪地,很多時候倒是泥濘曲折,甚至是荊棘叢生。但認認真真的走,踏踏實實地過,總有峰迴路轉之時,總有陽光燦爛的日子。海明威先生在《老人與海》中寫到:“人不是生來就被打敗的,人可能被打倒,但不可能被打敗,更不可能使人屈服,除非自己打敗自己”。生命如滄海一粟,彈指一瞬間,幾十年過去了,匆匆如流水。生命的結果都是一樣的,但過程各式各樣、千差萬別,唯有過程的不平凡和跌宕起伏,才顯示出生命的風采。

  人生有順境也有逆境,不可能永遠生活在逆境當中,也不可能永遠都是康庄大道。某種意義上說,逆境更造就英雄。歷史上的傑出人物大多是在逆境中磨練出來的。“自古雄才多磨難,從來紈絝少偉男”。孟子曾說:“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行弗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有時逆境是人生的財富,看你如何去對待,態度不同,得出的結論也會截然相反。

  有人說,金錢不是東西。當需要它時,項禮膜拜,天天惦記,視為寵物;當不需要它時,又視為過眼浮雲,可有可無,不值一提。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時下,世人為了物慾的追求,為了對金錢的佔有,似乎瘋狂,對金錢的迷戀超過了以住任何一個時代。金錢所顯示出的巨大誘惑力也是以往所不及的。但國人真正缺少的是金錢嗎?多數家庭生活算得上富足,但凡對金錢的追逐無非是為後世子孫留點家業而已。閃光的並非都是金子,在這個世界上,親情更彌足珍貴。生命的脆弱要求我們要善待親情,一旦失去,將永遠無法彌補。親情最無價、愛情最美好、友情最珍貴,珍惜這份真情吧!

  這是個忙碌的世界,親情逐漸疏遠,金錢佔據太多的時間和精力。人們在喧鬧的塵世中很少有閑暇去呵護親情。畢淑敏女士的《孝心無價》敲擊着我,感動了我。“當我們年青時,有很多道理不曾懂得,有些道理當我們懂得時,已不再年輕。”“也許孝心是一處豪宅,也許孝心是一片磚瓦;也許是一頂堂皇的博士帽,也許只是一次平時測驗的滿分;也許是數以萬計的金錢,也許只是含着體溫的一枚硬幣……但在‘孝’的天平上,它們等值。”多麼樸實的話語,又蘊含多麼動人的真情,讓人心裡有澀澀之痛。

  生命有限,愛心無價。父母之愛是世上最甜美、最神聖、最無私的營養品,當擁有時,也許不知道珍惜,而當失去時,才知道無法彌補。常回家看看吧:父母的雙鬢是否又增添了白髮;父母的額頭是否又多了一條皺紋;父母的脊背是否又彎曲了許多;父母的腳步是否開始蹣跚……無論父愛或者母愛,哪一樣失去都是令人心痛的。父愛巍巍如山、母愛柔柔似水,願愛常駐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