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為自己編製一本開心辭典

為自己編製一本開心辭典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現代人的壓力大,受到來自社會環境、人際關係、情感交流、物質條件和精神狀態諸多方面因素的影響,一但有了某種失落,那心裡一下就變成了荒蕪。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不會調劑自己的情緒,那種說不清的折磨將會削弱你的心理機能,致使各種致病的因子肆虐,長此下去,不僅會有損於人的身體健康,還會導致心理機能的紊亂。

  ??

  ??許多中外醫學家和心理學家都一致認為:胃病、十二指腸潰瘍、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某些精神病和癌症,主要由精神因素所誘發,最後導致病情惡化。在心理學上,這叫作“情感損傷”。

  ??

  ??人們誰也不希望自己處於極度痛苦的境況中,都希望自己快樂,可快樂是需要營造的。自己給自己找樂,為自己編製一本快樂的辭典。讓快樂像影子似的伴隨着你,你到那裡它就跟你到哪裡。

  ??

  ??中央台的開心辭典,是廣大觀眾非常喜愛的欄目。看到王小丫炯炯有神的眼睛,盯着你問:“確定嗎?”那時你的心也會跟着選手緊張,手裡也替選手捏着一把汗。那答題版上豐富多才的內容,讓你答得上也開心,答不上也開心。

  ??

  ??每每看到這樣的節目時,都會給人一種賞心悅目的快感。為什麼呢?就是因為“開心”,所以快樂!

  ??

  ??新世紀健康的主題是什麼?就是提倡“心理養生”。從愉悅精神狀態達到身體上的延年益壽。

  ??

  ??近年來,許多發達國家,特別重視一種叫作“心理學治療法”的臨床實驗,實驗表明效果良好,成為繼外科手術和抗生素之後的又一次醫學革命。

  ??

  ??而這種“心理學治療法”的核心就是提倡不積累“感情勢能”。也就是說,一旦你受到了什麼來自外界的刺激,一定要做到與承受力保持平衡。否則的話,會讓人因為感情的激生或失落,使人處於失調的狀態,失衡與“感情勢能”,這是非常危險的信號。因為這種負面的潛在,一旦超過你的重荷,達到了心理承受的極限,容易精神崩潰,造成生理代謝紊亂,免疫功能下降,疾病也就會乘虛而入。

  ??

  ??而不良情緒對身體健康是極為不利的,醫學上不是有這樣的說法嘛:“怒傷心、氣傷肺、憂傷肝。”還有“愁一愁,白了頭的”民間諺語。說得都是同一個道理。

  ??

  ??寫到這,還真讓我想起了魯迅筆下的阿“q”,其實在貧窮、潦倒、和疾病面前;在痛苦、失敗、失落和挫折面前,還是要一點阿“q”精神的。

  ??

  ??比如:吃了虧,你就說:“吃虧是福”;

  ??丟了東西,你就說:“破財免災”;

  ??僥倖逃過一劫,你就說“大難不死三生有幸”;

  ??官場卸任,你就說:“無官一身輕”;

  ??如果是官場失意,你就說:“塞翁失馬,焉知禍福”;

  ??盼望自己生個兒子,偏偏生了個女兒,你就說:“生兒子是名氣,生姑娘是福氣”;

  ??沒錢的妻子,你就說:“男人有錢就變壞”;

  ??怕老婆的的男人,你就說:“有人管着多好呀,什麼事都不用操心”;

  ??某人丟了工作時,你就說:“我把老闆抄了”等等。

  ??

  ??還有許多來自生活中的自嘲,不乏為一種精神,姑且就叫它現代人的阿“q”精神吧。這種精神既可以緩解你失衡的情緒,還可以為你挽回一點面子。用現在的話說就叫“自我解嘲”。其實我認為這樣的精神戰術沒什麼不好,最起碼讓自己找到了一個平衡的點。

  ??

  ??人生八九不如意,如果不學會調整、不學會排遣、不學會自嘲的話,怎麼能讓自己的心裡平衡呢?那不是活得太累了嗎?所以一定要學會給自己找到一份編製快樂的理由。為自己編製一本開心辭典,一切全由你作主。

  本文作者:細雨紫嫣



為自己編製一本開心辭典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