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無悔青春 與愛同行(演講稿)

無悔青春 與愛同行(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事,大家好!

  我演講的題目是《無悔青春與愛同行》。

  當我寫下這個題目的時候,不由自主地想起了這樣一段歌詞:用第一抹光線的純凈為世界畫一雙眼睛,用第一朵花開的聲音為世界唱一首歌曲,用所有春天的消息為你寫下傳奇……

  在浩淼的人海中,不是所有的人都值得我們用如此純凈的目光去注視,用如此美麗的聲音去歌唱,用如此虔誠的心靈去懷想。只有那些品德高尚、心底無私、努力開拓、奮發進取的人,才能贏得人們的尊重和愛戴,成為時代的先鋒行業的楷模。

  2005年12月13日的那天,一位叫劉易的年輕大夫悄悄地走了。他的離去牽動了數千人的心。凜冽的寒風中,為他送葬的群眾排成了長龍。人們簇擁在密密麻麻的花圈與輓聯中,大聲呼喊着他的名字,情不自禁地流下了悲痛的淚水。

  他在有限的生命里沒有做過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只有一些點點滴滴的小事。然而,正是這些點點滴滴的小事折射出他閃光的人格魅力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讓我們的靈魂在受到強烈震撼之後,感到前所未有的陣痛。

  劉易出事後的第二天,他在市裡某醫院當科主任的同學去了貫屯。當他看到這位有口皆碑的好醫生、好院長穿着非常單薄的皺巴巴的衣服,褲子裡面套着洗得發白的秋褲。那條秋褲是我們很多年前早已淘汰了的那一種,地上的三個紙箱里裝着他的遺物——書、雜誌和被褥,桌上放着幾毛錢一包的方便麵,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酸楚。

  如果當年劉易沒有下到農村,他在市裡的醫院即使當不上科主任,最起碼也是業務骨幹,待遇優厚不說,生活條件決不會像現在這樣艱苦。

  他苦了自己,並沒有苦病人,苦職工,苦醫院。辦公室的桌椅上有他刷過的油漆,注射室的牆上掛着他用榮譽換來的掛鐘,值班室的爐膛里燃燒過他親手劈好的柴禾,貫屯鄉的田間地頭、村邊路口、深溝圪梁到處留下了他匆匆來去的腳步。憑着一股子幹勁,在短短的兩年時間裡,他把一個瀕臨癱瘓的基層醫院搞得紅紅火火,年住院病人達2800多!

  他走了,走得是那樣地匆忙!他用自己的生命和熱血寫下了一個沉甸甸的“愛”字!

  說到這裡,也許有人會想:劉易是先進人物,在我們身邊你能看到像他那樣有愛心講奉獻的人嗎?那就請你到我們的醫院裡去看一看吧。

  兩年前的一個夜晚,口腔科的病房裡來了一位急診病人,由於頭面部多處骨折引發失血性休克。值班護士張轉蓮不敢大意,立刻與值班醫生一起展開了緊張的搶救工作。當她看到病人渾身沾滿了鮮血和塵土,胸部堆積着大量的嘔吐物,趕緊跑回值班室,找來毛巾和水,仔細地為他清理掉污垢,並且還清洗了臉、手、腳及傷口以外的皮膚。

  病人情況好轉后,利用打針發葯、鋪床消毒的時間,她經常噓寒問暖,與病人親切交談,盡量滿足他提出的一切要求。在沒有陪人的情況下,這位年僅21歲的年輕女孩主動攙扶着男病人送他上衛生間。

  淳樸善良、盡職盡責的張護士深深地打動了病人在重慶某大醫院當醫生的妻子,她找到院領導,再三要求一定要表揚我們的好護士。然而,這對於一個長期在一線工作的護士來說,卻是再平常也不過的小事了。

  在婦產科的病房裡,我不止一次地看見,我們的醫護人員用纖細的手臂支撐着病人沉重的身體,小心翼翼地從手術床挪到病房的床上,並且還伸出潔凈的雙手主動為產婦清理產後的血污。這些東西,歷來被人們認為最骯髒最晦氣,別人惟恐沾上。她們為什麼能夠做到這些在常人眼裡超乎尋常的舉動?我想,不僅僅是出於醫護人員救死扶傷的天職和愛崗敬業的精神,還有至誠至善的心靈!

  對於商家,顧客就是上帝;對於醫院,病人就是我們的衣食父母。尤其在這個市場經濟的時代,面對眾多的競爭對手,解決病人的困難,贏得病人的信任,是我們醫院生存發展的必由之路。因此,作為醫務工作者,我們必須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用我們的愛心、耐心、細心和責任心解除患者的病痛,用無私的奉獻支撐起孱弱的生命,重新揚起希望的風帆,讓痛苦的臉上綻放出醉人的笑顏,把幸福和快樂播灑到每一個人的心間。

  有人說,“神話中天使的美麗在於她的聖潔與善良,而白衣天使的美麗在於溫馨與微笑。”親愛的朋友們,為了我們神聖的職責和莊嚴的使命,為了無悔的青春和生命的重託,讓我們共同為患者構築一道美麗的愛的風景,讓愛與我們同行!



無悔青春 與愛同行(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