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沉寂

沉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公司銷售總監的婚禮上,我認識了老闆的女兒。白白的,胖乎乎的她今年10歲,就讀於上海的一家貴族學校。在整場宴席中,我感覺她始終是一個旁觀者,除了新郎和新娘在音樂、掌聲、花瓣中步入會場時,她的眉間稍有閃動外。

  同事的這場婚禮已經過去一月有餘,但是老闆女兒那天表現出的“不動聲色”時不時地出現在我空閑的時光中。那天她真是白白佔有了婚禮現場的最佳座位,嘉賓的精彩表演和司儀的幽默主持她渾然不屑,除了心不在焉地象徵性地動了幾下筷子,所有的細胞都傾注在了她隨身帶來的iPhone上了。她不是沉溺在遊戲中,也不是在和誰聊天,而是在看一部電影。她發現我側身在看她的iPhone,忙解釋道:“我在看《成長的煩惱》。”

  “《成長的煩惱》?”我說。

  “叔叔,你也知道這部片子?”她的視線離開了iPhone,一臉驚奇地看着我,在她無邪的眼神中,我看到了一種本不該在她這個年齡段持有的沉寂的目光。

  “何止知道,我都看了好幾回了。”

  這是一部由美國ABC拍攝的情景喜劇。主要講述住在紐約長島的西佛一家的日常生活故事。她問我喜歡這部劇的理由,我回答說,西佛兒子邁克開朗調皮的形象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影響。我也問了她同樣的問題,但是她沒有回答。我們的談話就此戛然而止,她的視線重新回到了iPhone的畫面上。

  那天晚上老闆有應酬讓我送她回家。在回家的路上,她就像是一個陌生人一樣地坐在車的後座上,一言不語。從後視鏡中我看見她,邊咬着食指邊看着窗外,像一個沉靜在深思中的成熟女子。

  到家了,她下車后沒有轉身進屋,像有話要說,但是又什麼也不想和我說地站在門口,“進去吧!別著涼了。”我和她做了個鬼臉。一手捧着她的iPhone,一手慢慢地抬起和我揮別。

  我沒有直接駛向小區的出口,一棟棟獨立別墅在藝術般燈光的點綴下釋放出的迷人誘惑,使我讚嘆不已。我開着車“漫步”在夜幕下的“城堡”之間,“她簡直生活在天堂呀!”我喃喃自語。

  三個月以後的一個星期天,在老闆私人會所開張儀式上,我又見到了她。她一走進會場就認出了我,見我邊上有一個空位就走了過來。

  “今天怎麼穿了一身運動衫啊?”我開口就問道。

  “剛訓練完,來不及回家換衣服了。”她這樣跟我解釋。在與她的聊天中,我知道了她是區田徑隊的一名短跑選手,下周的這個時間她將有一場比賽。我們的談話被一陣掌聲中斷了。老闆一手端着一杯紅酒,一手拿着麥克風話筒,滿臉春風地開講了。

  “老爸瘦了!”她慢慢地輕聲地吐出了這四個字。

  我一陣的鼻酸,眼淚奪眶而出。說老闆瘦了的人大有人在,員工說過,客戶說過,他周邊的好友也這樣說過,但是我從未有過今天這樣的動情。我的淚不是為老闆流,而是為身邊的她而流。10歲的女兒說出這四個字的語氣儼然像是一位慈母在痛惜着自己的兒子。

  “很久沒有見到爸爸了嗎?”我下意識地將她摟在了懷裡。

  她點點頭,告訴我,老爸回家她已經睡著了,她起床,老爸還在熟睡中。每天她是在媽媽的被窩裡,在對爸爸的一片思念中入睡的。

  我終於明白了她為什麼是那樣地喜歡看《成長的煩惱》。她是渴望有一個像劇情中的老爸。

  午餐后,還是我送她回家。我有意地將車開得很慢,想和她多聊上一會。老闆還有一個三歲的兒子,所以老闆娘就沒有時間出席這些社交活動。

  “這麼說來,你就是媽媽的代表了。”

  “我也不知道。反正有這些活動,只要不影響我的讀書,媽媽一定會告訴我,因為媽媽知道我想念爸爸。”她說著低下了頭。

  城市的喧囂聲被車窗攔截住了,車內是一片的寂靜。

  一周后的星期天她出現在了區體育場的100米的短跑跑道上。看台上的觀眾除了學生就是家長。“孩子加油!”、“寶貝加油!”比賽在家長為自己孩子的一片呼喊聲中開始了。

  跑到一半的她,腳底像打了個滑似的跌倒在跑道的中央。還沒等她徹底爬起身來,迫不及待的家長們就衝進了運動場,圍着自己的孩子問長問短。她低着頭一瘸一拐地走着。這時有一隻手慢慢地搭向了她的肩膀,她猛然地抬起了頭,“老爸!”像是在夢中聲色俱厲的喊叫着,卻沒有發出聲音,緊接着用她那無力的雙臂摟住了老闆的腰,就像是摟住了一個陌生人一樣。“哇——”她終於哭出聲來了,眼淚從眼睛的四面八方噴涌而出,她的一個小拳頭像雨點般的捶擊着老爸的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