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那些天,我們一起走過

那些天,我們一起走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7月的驕陽紅艷似火,青春的我們激情澎湃。帶着一份熱情,一份責任,我們向陽實踐隊浩浩蕩蕩地進軍康港,開始了為期十天的三下鄉實踐活動。十天的時間在匆匆忙忙間悄然逝去,來不及細嚼慢咽,來不及用心慢慢體會期間的喜怒哀樂,只有定格在每一瞬間的照片證明了我們的曾經存在。

  一杯綠茶,一個下午,手裡不停地翻看着那十天的照片,酸甜苦辣百般滋味其涌心頭。回憶着這日子,我哭過、笑過、激動過、低沉過……種種複雜的心情讓我記憶深刻。

  那些天我曾經喜悅過。高掛的鮮艷的橫幅,飽含感激的耀眼的海報,早早到來焦急的等待,無不體現了他們對我們的熱烈歡迎。淳樸的村民,可愛的孩子,祥和的小鎮……這裡的一切都讓我感到快樂。只記得當時的我站在文化樓面前,堅定地告訴自己一定不要浪費了這幾天的美好時光。

  那些天我曾經感動過。不僅僅是感動學生一聲聲甜美動聽的“老師好”,或是感動村民的送柴送菜送關懷,更是感動隊友之間的相互愛護以及男生對我們女生的悉心呵護與疼愛。依然清楚的記得,7月11日中午,由於某個隊員的一時疏忽,煮飯時忘記把其中一個電飯鍋的電源插上了,結果開飯時才發現飯不夠吃。已經是大家都飢腸轆轆的時候了,我正擔心如果大家都在搶飯吃的時候該怎麼辦時,卻發現幾位男生在簡單的喝了一碗清湯之後已經悄悄的放下碗筷躲在一旁了。那一刻我的眼角是濕潤的,對於他們,我只有投以微笑表示感謝。平時最苦最累的活他們會搶在前面,吃飯夜宵時他們卻在女生吃過後才出現……他們毫無怨言地默默付出,在背後悄悄地為大家着想。我後悔自己沒有當面對他們說句謝謝,只能在這裡衷心的告訴他們一聲:“謝謝你們!”還有我也想對我們隊員也說聲謝謝。因為大家來自不同的學院,我以為大家彼此之間會很難相處,但事實是,你們給我留下了一段美好回憶。我很感動大家的相親相愛,相互關心,也很懷念與大家相處的日子。

  那些天我曾經生氣過。我當四年級的班主任,雖然有時候看到他們活蹦亂跳,我會與他們一起開心,但他們的調皮卻常常會惹我生氣。男生之間不團結,調皮的男生欺負女生,課堂氣氛過於活躍,不愛講衛生等,種種不良行為讓我很不滿意。我耐心地教育他們,告訴他們對錯,給他們舉例子、講道理,但每次都會有學生屢教不改。

  那些天我自豪過。學生的一天天進步讓我感到滿足,其他小老師對我們班級的表揚讓我沾沾自喜,學生與我越來越深厚的情感讓我開心。吃飯時會有學生跑來找我跟他們拍照,去學校路上會有學生與我手拉手同行,即將結束三下鄉活動時會有學生送我小禮物……學生對我的喜歡滿足了我那那小小的虛榮心,讓我覺得這次的三下鄉即使再苦再累也值得了。

  那些天我難過過。走訪五保戶、看望空巢老人、家訪留守兒童時,一幕幕悲苦的情景讓我痛心。瘦骨嶙峋的老人那哀怨的眼神,深深觸動觸痛了我的內心,讓我不再敢對視;年邁的老人緊抓着我們的手向我們述說著他們對兒女的那份思念,讓我無以言對;眼睛睜得特大的孩子以及一種我無法感同身受的期待與抱怨讓我難以再與他們繼續述說敏感的話題……每次他們的交談讓我的心情低落時,但我能做到的只能是靜靜地傾聽他們的訴苦。再後來,孩子們的一句句挽留,一聲聲詢問讓我不舍。“老師,你不要走好不好?”“老師,你明年還會來嗎?”我的耳邊一直重複着這些話,除了淚水,我實在不敢回答他們些什麼。

  金色的朝霞映在波光粼粼的海面上,出行的漁船“滴滴答”的馬達聲為我精彩的每一天伴奏。康港的十天,我們一起走過,我的人生因你們而增添了別樣的色彩!

  (撰稿李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