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秋冬之夜

秋冬之夜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快過年了。

  南國的天是不會飄雪的,北邊來的燕子在樓下的兩棵老樹上聚集,不再南飛了,原來這裡就是它們的終點,崖城。

  11月24號是我來到這座最南邊的小城“崖城”的第一天。我是穿着棉襖來的,大箱加背包累的我一頭一身的熱汗,看看周圍的人都還是短袖,就一頭衝進一間旅館,脫衣洗澡,再穿好衣服跑出門來大喊,老闆水管壞了,沒水。老闆娘跑上來,說到“是停水,颱風剛過明天就會有水了。

  整理下東西吧,我開了提箱,再去開燈,然後大聲的衝到門口,對着還沒下到樓底的老闆娘喊道,房間沒電。老闆娘一邊回來一邊說到,”停電,要過段時間才會來,颱風把電力的線都吹斷了。

  天啊,沒水,沒電,人間地獄的感覺,如失去了耳鼻斷了訊息。

  無奈的心情詆毀了古老的時間,整理了下思想,下樓出去到街上,去飽嘗一下這座小城的旋律,在這個南國的秋天裡。

  黃昏里的彩霞讓人感到了神往,南國的樹和北方差別很大,暖暖的風柔柔的撫摸過臉龐 。這裡將是我里程中的一站。

  街上的人不算多,但也沒間斷過,皮膚和戴的帽子都是南方的樣子,我有點喜愛這裡的人了。

  街邊的商店有了小城的特點,門口堆了很多貨物。時髦的打扮也有,傳統裝束的也有,各不衝突。車站就在小城街中心的路邊停靠,很是方便。

  在小城一住就是一個多月,工作是每天下鄉。時間長了,從冬至的問候到聖誕節的平安夜,發生突有了些哀感。每當夜幕降臨時,從水洞橋回到住處,沿途黑漆小路邊上的高草刮過臉上,很想是快底走到燈火的街道。當走在通往小城的水洞橋上,前面的燈火刮著我是飢腸轆轆。又不忍的回頭看看走過的泥路,我從那黑的地方來,總有了不舍,卻突增了懷鄉的悲感。

  躺在床上做夢的時候也會夢到女人,一面是躺在江南冬天暖和的被窩裡,一面是嘆幾聲別了,上一站的上一站總是再也回復不到我的身上來吧。

  來水后的第一次洗澡,用了半塊肥皂,她站在牆邊一動不動,大大的眼睛靜靜的看着我。當我發現她時有了難為情,我捧起水向她灑去,她快速的躲到窗子的後面,我才放心的開始洗下半身。一會 ,也就一會,她又在窗前用她那大眼睛看着。我凝視着她,她沒穿衣服,修長的身體雪白無痕,清純的表情使我有了可親的感覺,但還是去不掉提防的神經,怕她突來的攻擊。我想她在這就在這吧,我可要上我那舒服的床了,但又一想要是我睡著了,她來鑽我的鼻孔或耳朵那不是件很可怕的事么。

  我決定把她驅逐出窗子,並關好窗戶。我用水向她撲去,她像電一樣消失在漆黑的窗外,這隻白色的壁虎。

  我生在江南,歡喜了晚秋,這南國冬天的花種我是帶回去種的,但總怕給江南冬天裡的寒風吹倒。這是對我晚秋里的情感蕭殺,還是對我冬天南國里的恩惠。

  每當看見鄉村的冬景,那黑白的景象如參了很多水的淡淡的墨紙,江南的雪夜更深人更靜,不僅心存胸襟洒脫了起來。

  工作的安排只留了後天一天空閑,去海邊走走,看看遠處高高的雲漏下來的陽光,最好還有冬雨呢,若是留得住這樣的冬天,我就願意了減去我底一半生命來換取哩。

  家鄉13年12月28日於崖城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