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水鄉淺吟冬之韻(元旦徵文)

水鄉淺吟冬之韻(元旦徵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冬天裡的江南水鄉,毫無冬的萎靡和頹廢。靈動的風裡蟄伏着早春的旖旎,一副濃睡不消殘酒的的模樣,蘊藏着無限的蓬勃生機。

  暖陽的日子裡,空氣里瀰漫著春的氣息,軟軟的,溫潤無骨,像戀人的手滑過臉頰,滿心的慵懶。細數一絲一絲的陽光,投射在松林間,若有若無的松香,暗暗的沁入心脾。林間的山泉,依舊汩汩的流淌。冰檀凝露玉生煙,泉水冷凝清澈。聽,山風穿過叢林,悉悉索索,風過無痕。惟留下風的叮嚀,還有幾分春的夢中囈語。

  煙雨江南離不開雨的滋潤。冬日的雨不似春的繾綣,也不似夏雨的磅礴。冬雨宛如幽谷中的蘭花,清傲而冷艷。冬雨霏霏,落進池子,氤氳了池塘,飄渺如紗。雨飄在山林,煙霧裊繞,淡淡的朦朧了深邃的冬。

  冬日的夜漫長,聆聽夜風敲擊窗欞,像極了一闋宋詞,溫婉。月兒,高掛在天空,微冷的清輝鋪滿一地,夜色濕潤。逼仄的冷意,悄無聲息的包裹住夜的黑。

  最妙的是下一場小雪。

  雪的潔白,輕盈如絮。曼妙的一個弧形,雪飄灑在山尖上,田間,陌上。雪,純凈的,沒有一滴脂粉味,像一個只是粉飾了一點淡妝的女子,不增不減,恰好的怡情。雪停了,一抹薄薄的的雪遮蓋在黛色的山尖,遮不住的青山如昔,綠水悠悠。

  陌上壟間,雪,淺淺的灑落一地。枯草的底下,隱隱的藏匿着嫩黃的小草。油菜頂着白色的小帽子,在風裡飛舞。像冬日的精靈,頑皮的嘻玩着。

  老農站在田間,吟吟而笑,冬天快要過去了,春天還會遠嗎?

  我彷彿看到了,金燦燦的油菜花綻放在春日裡,蝶飛蜂舞。

  拽一地的風情,冬叩開了春的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