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千古詞帝——李煜

千古詞帝——李煜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你是一整個秋,有着永恆的燦爛光輝,有着永恆的孤獨凄美。

  ——題記

  曾幾何時,君臨天下,金陵都城的繁華,如十里滿山爛漫的桃花。醉卧美人膝,醒掌天下權,你是萬人之上的南唐之主,有着至高無上的榮耀,有着君主身份的無奈。有人說你是昏君,沉迷於填詞作賦,陶醉在紙醉金迷。而我懂你,你正是看透了爾虞我詐的李氏皇宮,將你所感所悟都傾注在你的筆尖上,而在這五代亂世中,你十年孤獨的堅守,使得江淮地區也曾有了一時的“比年豐稔,兵食有餘”之景。然你力不從心,終沒能逃過亡國的命運。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院外門環惹了銅綠,院內秋雨冷了梧桐,你又獨自登上了西樓。一彎狼牙月,你憔悴的眼,緊鎖的眉,面朝故國的方向,藉著月光傳達你的相思和悔恨。淚,還是止不住的盈了你的雙眸,透着冰冷的絕望,默默吟嘆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夢中的你身在金碧輝煌的皇宮,有着娥皇、女英的陪伴。而簾外的潺潺雨聲把你活生生的拉回了比噩夢還可怕的現實,原來這不過是一響貪歡的美夢。從皇帝到階下囚,身份的轉換殺的你措手不及,三千凡塵,不過過眼雲煙,然而你卻還參不透,放不下。曾經的江南故土,曾經的萬千子民,都已易主,一切怎能讓他釋懷。是怎樣的傷郁才有那“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的苦澀?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李煜啊,李煜,有人說若你不是出生在這帝王之家,必是一個劃時代的詩詞大家。而我卻認為,正是這孤獨的君王這位成就了你的詩情才氣。你多愁,憑欄獨望;你孤寂,夢鎖清秋。( 散文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