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求職信>求職信怎麼寫好

求職信怎麼寫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求職信怎麼寫

  假如你是一名求職者,那麼在寫求職信時,你就要充分考慮到它以下幾個特點:

  1.針對性。你寫求職信是為了找到工作,總會有一定的緣由。陳述緣由時,你總要對求職單位有所了解,對自己的條件有所了解,要針對實際情況寫,針對讀信人的心理寫,針對你的求職目標寫。否則,你的求職信就會因為針對性不強,而石沉大海。

  2.自薦性。你跟讀信人從投見過面,他對你也一無所知,你要想讓人信任你,錄用你,或讓他跟你見面談談,沒有別的辦法,惟一的途徑就是靠你自我推銷、毛遂自:薦了。因此,寫信時,你要恰如其分地表現自己,用你的成績、特長、優勢,甚至用你的個性,你的“閃光點一吸引他,讓他覺得你值得一談,或值得一試。

  3.競爭性。求職就是競爭。你求職的公司或單位,或許是一個很有名氣、很有前途的地方,人人都想進去,你要想在競爭的夾縫中取勝,你必定要出類拔萃,不同一般;這一點要在你的信中得到充分體現。你要做到信如其人,讓讀信人(往往是公司或單位的負責人)見信如見人,這樣,在競爭中你就可佔上風。當然,你也可能會失敗。因此,你不必”在一棵樹上弔死“,不妨有選擇地寫幾封求職信,分別投寄,以便在別的公司或單位找到較為理想或滿意的工作。

  (二)求職信的內容要素

  你考慮了求職信的以上幾個特點之後,在信中寫進如下的內容,則是必要的。這些內容寫作的好壞會成為公司負責人決定是否錄用你的重要依據。

  1.求職目標。你要求到什麼公司或什麼單位工作?你想千什麼工作?!這一點你必須明確,決不能模稜兩可。在你確定月標之前,你要對求職的單位、想乾的工作有較深入的了解,做到有的放矢。如果你是初次謀職,不妨先定出自己的理想目標和滿意目標,再根據了解的實際情況及實現的可能性,對目標做靈活調整,以期找到合適的工作。

  2.求職緣由。你的求職目標明確了,接着就要交代求職的理由,說明你為什麼要到該公司工作?你想獲得那份工作的原因是什麼?回答這個問題時,要簡潔,不要噦嗦;既要實事求是,又要機智靈活。比如,你想到某個有名望的公司工作,在信中,你可以表示對該公司”惟才是舉,知人善用“管理作風的仰慕,迎合公司負責人的自豪感,但切不可直言你是衝著該公司”名聲好,福利待遇高‘’,才來求職的。

  3.求職條件。無論你的求職願望多麼好,求職動機多麼純·如果你的求職條件不具備,你的求職願望也會“泡湯”;因此,具備應職條件是求職的關鍵。寫作時,你要善於揚長避短,針對求職目標,具體表現自己的主要成績和優勢,你可以介紹自己所學的專業與特長,可以談談自己的興趣和愛好,也可以提及自己曾取得的成果或獲得的獎勵等,以便多角度地表現你自己。但是千萬要注意,你在陳述自已求職條件的時候,一定要恰如其分。過於卑怯,讀信人會認為你沒有自信心,缺乏進取心和創造力,對期望企業就失去吸引力;一味浮誇,讀信人會覺得你不知道天高地厚,幹事不踏實,也會授人以柄。

  4.附件。這是附在信末,對你起着證明或介紹作用的有關材料。它包括你個人的簡歷、所學專業課程一覽表、各門課程的成績

  登記表、發表的論文或論著,單位、學校或某個教授、專家的推薦信等。附件在求職信的寫作中,具有重要的意義。它不僅讓讀信人對你有具體的了解,還可增強他對你的信任感。在他決定是否跟你談談或錄用你的時候,附件具有潛在的和直接的影響力。

  (三)求職信的寫作格式

  求職信的基本格式一般由六部分組成,即:稱呼、開頭、正文、結尾、附件、署名日期。

  1.稱呼。它是對讀信人的稱謂。由於讀信人是公司或單位的負責人,你叉不知道他的名字,故可直呼他為“×X公司負責人”、“X×廠廠長”、“×X企業經理”等。求職信不同於一般的私人書信,它帶有“私”事“公”辦的意味,故稱呼時應嚴謹,不要用“親愛的”、“我最尊敬的”等刺人的字眼,有時為了禮貌起見,可用“尊敬的×X”來稱呼。寫稱呼時要頂格寫。

  2.開頭。一般書信的開頭為問候語,但在求職信中大可不必。由於你與讀信人彼此陌生,寫問候語反倒給人一種做作之感,有時甚至令人感到莫名奇妙。求職信的開頭,可說明自己寫信的目的,表述時應簡潔,並能吸引讀信人看下去。

  3.正文。這是求職信寫作的重點,在交代你求職的原因之後,應着重介紹你應聘、應徵、或尋找工作的條件,尤其要注意表現你的主要成績,突出你的優勢,讓人感到你的吸引人處。

  4.結尾。主要是強調你的願望和要求。比如,你希望他給你一個會面的機會,你盼望他做出肯定的答覆,你靜候他的迴音等;然後向他致敬。致敬時,寫上“此致 敬禮‘’的字樣即可。寫時,”此致“二字可居中,”敬禮“要另起一行頂格寫。

  5.附件。附件不宜過多。選用的證明材料,如你的各門專業課程成績登記表等,應有必要的簽名和蓋章。

  6.署名、日期。署名時要注意兩點:一是不要過分謙卑,寫成什麼”你的學生X X敬上“等字眼;二是不要過分潦草,寫得龍飛鳳舞,本來前面寫得都很工整認真,這時卻突然想炫耀你的書法,結果適得其反,會把讀信人對你的好印象破壞殆盡。署名、日期要寫在信紙的右下角,分兩行排列。

  總之,要把求職信寫好,寫得恰如其分並不容易,它是一門藝術,需要你有一定的社會經驗,一定的寫作素養,還要懂得心理學、公共關係學等知識。

  一般情況下,求職信的寫作要求做到如下4點:

  1.要善於收集信息。一是從”正式的渠道“來收集,如多看報紙雜誌,密切關注有關企業的報道,有關的招聘廣告等;二是從”非正式的渠道“來收集,如通過走訪同學、熟人、朋友、親戚等,獲得關企業和求職單位的情況。這樣,就可以使自己的求職目標更為明確、具體,保證求職信的”命中率“.

  2.求職信要寫得簡短。求職信的讀者是求職單位的領導,是個大忙人,對你長篇大論的自我介紹不感興趣,他也沒有那麼多時問去欣賞你的”大作“,因此,寫作時應開門見山,簡明扼要,不要轉彎抹角、戰戰兢兢地說一大堆大話、套話、恭維話。求職信的篇幅一般不要超過400個字(附件除外)。

  3.求職信的措詞要講究分寸。你在表現自己是有主見的、能幹的、有創造力的同時,千萬不要忘了你是在和一個成熟的富有經驗的領導講話,他能判斷得出:你是誠實的、踏實能幹的,還是在自吹自擂。因此,你措詞要十分小心,既要實事求是,又要恰到好處。

  4.求職信的字跡一定要工整潔凈。要知道潔凈秀麗的字體本身就是一封最好的”介紹信“,讀信的人由此可以想見你嚴謹的態度、踏實的作風、精益求精的品質,再看你的條件、你的優勢,這樣,不知不覺中你就在他的心裡佔有了一個難得的位置。



求職信怎麼寫好 標籤:求職信 求職簡歷 求職面試 女性求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