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世界500強面試題目及評點(31-40題)

世界500強面試題目及評點(31-40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問題31

  在成年以後,哪些成就能給你帶來最大程度的滿足?

  分析 這個問題可以讓面試人很快了解你的個人價值觀和道德標準。你選擇要說的話會立竿見影地表明你最看重哪些東西。

  錯誤回答 在我的上一份工作中,我努力積攢足夠多的錢——不管是獎金還是投資等收益——以便實現我的汽車夢。我認為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

  評論 除了表明求職者的個人理財能力外,這種回答基本上不能說明求職者的成熟度。相反,由於重視實現個人利益,從某種程度上反映了求職者沒有職業抱負。

  正確回答 在我的上一份工作中,老闆曾經病了兩個月,在此期間我承擔了老闆的職責。儘管這份工作對我來說相對陌生,但我還是能承擔起這個額外的工作,而且能有效地同時適應兩個職位的要求。能夠在這樣的緊要關頭做出響應,並且能妥善解決問題,這確實令我感到滿足。

  評論 這種說法的好處在於,它與獨特的成就聯繫起來,它強調了求職者的投入和勤奮,同時也表明求職者具有不可低估的能力。通過闡述自己為什麼會感到滿足,求職者為自己塑造了一個非常令人欣賞的候選者形象——一個願意而且能夠表現出很高績效的人。

  問題32

  什麼因素決定了你的個人選擇?你是否認為其他人應該使用相同的標準?

  分析 成熟的一個標誌就是形成一種感知世界的方式。這個問題可以了解求職者做決策時所依據的方式,通過這些方式可以反映你的成熟度。

  錯誤回答 我喜歡在事情出現的時候將其解決。如果必須的話,我幾乎可以解決所有的事情。實際上我並沒有什麼選擇標準,我只是完成形勢所迫的事情。另外,我覺得自己不能決定別人處理事情的方式。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

  評論 這種回答直接來自於20世紀60年代和70年代的主流思想意識——“此時此地,做你自己的事情”。在這種狂熱思潮再次來臨之前,這種回答只會讓你處於失業狀態。對潛在的僱主來說,這種態度反映了求職者缺乏採取立場的決心和意願——這兩個特點都是現在的僱主特別需要的。

  正確回答 對我來說,在今天高速發展的世界里,真正的挑戰是維持一種平衡意識。通過這種方式,我能夠確保在做出決策時,使自己處於最佳狀態並且最有創造力。我認為,對任何想要以最高水平來完成工作職能的人來說,平衡感是非常重要的。

  評論 這種回答最有利之處在於,它反映了你已經考慮過這個決策,而且還為此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此外,求職者還暗示自己能夠適應高度競爭的工作,這對任何關心員工健康的僱主來說是都是求之不得的。

  問題33

  如果重新開始讀大學的話,你的做法會有什麼不同?

  錯誤回答 我不會去刻意改變任何事情。在大學的那幾年是非常美妙的歲月。有時候我希望自己可以重新開始。我確實從學校里學到了很多東西。

  評論 這種回答表明,求職者還處於向成年人過渡的過程之中,喜歡那種簡單、不必承擔多少責任的學生時代。這樣的求職者會讓面試人感到不放心。

  正確回答 如果我能重新上大學的話,我不會對這個過程感到那麼恐懼。我會更多地向教授質疑;我會利用自己對教育體制的了解,使它對我的發展更有利,我一定會從這段經歷中獲得更多的收穫。

  評論 這種回答表明,求職者已經揭去了大學生活的神秘面紗,能夠用一種批判的眼光去分析求學經歷和教育體制。它還可以表明,求職者對自己有很高的要求,而且非常重視高質量的學習。

  問題34

  你曾經有過的最大的失望是什麼?你當時的反應如何?

  分析 同前面的問題一樣,這個問題直接指向成熟度,它能夠揭示出求職者的道德標準、價值觀和側重點。

  錯誤回答 在我剛出校門開始參加工作時,我對大多數僱主的期望感到吃驚。每周工作60~70小時的想法確實出乎我的意料。我相信,如果你確實擅長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每周花費45~50小時也就足夠了。

  評論 儘管很多專業人士都希望了解僱主期望自己工作多長時間,但是,在所有的回答中,僱主們最不想聽到的就是你對工作時間提出具體要求。此外,在回答這個問題時抱怨僱主的要求太苛刻,這也是不夠成熟的表現。

  正確回答 在我剛剛走出校門時,我認為自己能夠在一家企業找到一份工作,並且這份工作可以維持一生。可直到進入人才市場之後我才意識到,在一家合適的企業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並不那麼容易。現在,人才市場的運作逐步規範,我認為我可以抓住機會了。好工作可能需要花費一點時間,但從長遠看,認真一點兒是值得的。

  評論 這種回答表明,求職者的側重點是職業穩定性。通過強調重視工作環境的質量,求職者表達了一種成熟感,也說明自己對工作有深刻的理解。這種回答也表明了求職者可以應付不確定性——這是一種重要的生存技能。

  問題35

  你期望從工作中獲得的最重要的回報是什麼?

  分析 在這裡,你的回答將再次反映出你的成熟度以及你所採取的立場。這裡需要記住的另外一個原則是——“不要談論金錢”。除非是在薪金談判中,否則一定要避免談及金錢。

  錯誤回答 我希望自己為之工作的企業能夠重視質量,而且會給做得好的員工予以獎勵。由於我期望比同事們做得好,因此我期待能憑自己的成就獲得適當的補償。

  評論 這裡再次出現了自大的問題。在這種回答中,求職者表達了一種不恰當的優越感,同時也向面試人發出了一個紅色信號,說明這個求職者可能是個“難纏的人”。

  正確回答 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自己所做的工作是否適合我。我的意思是說,這份工作應該能讓我發揮專長——這會給我帶來一種滿足感。我還希望所做的工作能夠對我目前的技能水平形成挑戰,從而能促使我提升自己。

  評論 這是個一箭雙鵰的回答——既表達了出色地完成工作時自己能夠獲得滿足感,也說明了挑戰自我極限和自我發展的重要——這種回答將使面試人對你情有獨鍾,而且會非常迫切地希望聘用你。

  問題36

  在什麼情況下你曾經向同事伸出援手?

  分析 僱主衡量求職者成熟度的方式之一是,考查求職者如何表現自己與他人一起工作的能力。這個問題就是旨在衡量求職者的合作能力,看他(她)是否能贏得別人的信任並與別人協同工作。

  錯誤回答 這種事情時刻都會發生。一旦人們知道到我擅長做哪些事情之後,就開始向我尋求幫助。這對我來說確實不是問題。

  評論 無論在什麼情況下,當某人說“這對我來說確實不是問題”時,這本身可能就是一個問題。當沒有人覺得存在問題時,就更可能出現問題。這種回答的另一個問題在於,它太過模糊和籠統,缺乏可信度。它只會讓面試人懷疑求職者可能真的在合作關係上存在問題,懷疑他(她)並不理解這個問題的重要性。不管哪種情形,缺乏深度和成熟度都與此相關。

  正確回答 我經常儘力照顧和我在一個團隊工作的人。我認為,在一個競爭的環境中,這樣做是有道理的。後來,我經常向同事求援,同時也鼓勵他們向我求援。比如,當我同某些人在某一項目中一起工作時,我會先摸清每一個人在這一項目中的長處,然後根據各自的特長劃分職責。這種方式一般都非常有效。

  評論 這種回答表明,求職者知道怎樣創造合作性的工作關係,而且他(她)也在過去成功地贏得了別人的信任。如果加上實例,這種回答還會更有說服力——舉一個實際項目的例子,說明在這個項目中,自己像上面的回答那樣實現了技能分工。

  問題37

  你認為怎樣才能成為一名專業人士?

  分析 這個問題可以告訴面試人你對工作情況的了解程度如何。同時它還可以告訴面試人,你是否將自己看做是一個認真的、有職業頭腦的人,而不僅僅是一個找工作的人。

  錯誤回答 你必須真正擅長自己所做的工作。一旦你在自己所處的領域取得成就並將成就展示出來之後,人們就會把你當作一個專業人士看待。我認為這需要時間,而且也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但我認為這樣做最終是值得的。

  評論 在這種回答中,求職者將專業主義看成一種應該獲得的東西,而不是優秀員工(或潛在員工)應該具備的素質。另外,通過強調其他人的看法(即被當作專業人士來對待),求職者認為專業主義只存在於別人的眼中,而不是存在於員工的行動中。

  正確回答 對我來說,做一名專業人士,意味着在做任何工作時都要盡一切努力實現預期結果。同時,也意味着要對自己的表現負責。作為一名專業人士,最重要的是要自己監督自己——也可以叫做自我質量控制。

  評論 這種回答的最大優勢在於它的語言。通過使用“實現預期結果”、“對自己的表現負責”以及“自我質量控制”之類的語言,表明求職者很少需要監管就能完成任務,而且也理解自我激勵的重要性。

  問題38

  你是怎樣準備這次面試的?

  分析 這個問題通過了解求職者和面試人共同關心的事情——面試,可以反映求職者的計劃能力。這是一個絕好的機會,你可以利用它展示自己的計劃能力和組織信息的能力。

  錯誤回答 我不需要做太多的計劃,我一直都準備在一個業績優秀的企業工作。對我來說,這是很自然的動力,所以我只用了一點時間來考慮貴公司對我是否合適,最終我認為在這裡我可以大顯身手。

  評論 這種回答除了表明求職者缺乏計劃能力外,它還主觀地認為面試人重視自發性。求職者沒有意識到,面試人提出這個問題是為了考查其在項目管理技能上是否存在缺陷。

  正確回答 首先,我研究了你們的年度報告。然後,我在主要的貿易期刊上查找了有關貴公司的文章,其中一些重要文章促進了我對貴公司的了解。接着我聯繫了一個我認識的人,詢問他對你們企業的印象——他最近與你們公司有些接觸。我把了解到的情況都記了下來,而且還在來之前複習了這些筆記。

  評論 這種回答顯示了求職者在工作上頭腦清晰、有條有理,也反映出求職者具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搜集必要信息的能力。

  問題39

  你個人的長期和短期目標分別是什麼?你是如何確定這些目標的?你準備怎樣實現這些目標?

  分析 這是一個比較困難的問題,因為它其實包含了四個部分,各個部分都需要加以回答。記住這些問題是很重要的——這些問題經常一起出現——這個問題問的是你的個人目標而不是職業目標,這一點尤為重要,因為你很可能還會被另外問到職業抱負。如果你不能區分這兩者的話,你就不得不重複自己的回答。之所以把這個問題放在計劃和組織部分,是因為它能反映你在個人生活中的計劃和組織能力。

  錯誤回答 我在某個地方讀到過,我們是美國歷史上比上一代退步的一代。這使我很擔心,因此我的目標就是確保自己不落伍。這聽起來可能有點悲觀,但我是一個現實主義者,而且我相信面對現實是十分重要的。

  評論 回答這個問題時,關注經濟的不利狀況是不明智的,除此之外,這種回答在幾個方面都有缺陷。首先,它試圖把所有問題歸結成一個問題。其次,它太過哲理化,因此沒有反映任何計劃和組織能力。最後,它表明求職者對自己的未來不太樂觀,而且他(她)主要關心的是克服障礙和生存,而不是繁榮和發展。

  正確回答 同所有現實目標一樣,我的目標經常改變。不論在長期還是短期,我的個人策略是根據當前目標評價自己所處的位置,然後相應地修改自己的計劃。比如,我每五年就制定一項個人計劃,這個計劃中包含一個總體目標和一系列短期目標。每6個月我就回顧一下自己的進展,然後做出必要的修改。很明顯,我當前的計劃就是實現職業轉變,也就是找到更滿意的工作。除此之外,我已經實現了近期制定的個人目標。

  評論 這個回答反映了求職者的組織頭腦,而且擅長計劃。通過討論制定個人目標的方式,你可以表達出一種自尊感,也可以表達出對管理個人事務的能力非常自信。

  問題40

  你在五年內的個人目標和職業目標分別是什麼?

  分析 這個問題是用來了解你的計劃能力的,通過這個問題,面試人同時還可以知道你的目標是否符合企業對你的安排。

  錯誤回答 我想在將來的某個時候考慮這個問題。如今企業的領導者更換頻繁,我認為做太多的個人計劃是荒謬可笑的,不是嗎?

  評論 這種回答屬於令人反感的一類。首先,當有人想了解你的目標時,“將來的某個時候”這種通俗說法並不奏效。其次,認為企業很脆弱,領導者更換頻繁,這種說法毫無疑問會令人反感,而且也是不合理的。最後,認為做計劃可笑,看不起這個問題,而且反問面試人,這些都註定了這樣的求職者最終會失敗。

  正確回答 從現在起的五年之內,我希望能夠在一個很好的職位上待幾年,而且最好有一次晉陞,然後就期待着下一步。不管是向上提升,還是在企業內橫向調動,對我個人來說,我希望找到一家企業——一家願意做相互投入的企業——待上一段時間。

  評論 這個問題沒有回答得過分具體(那樣可能會產生漏洞),而且它表明你有雄心,並且思考過在企業中的成長方式。通過表達橫向調動和向上提升的願望,表明你是一個有靈活性的人。



世界500強面試題目及評點(31-40題) 標籤:面試題 100個品德故事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