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世界500強面試題目及評點(21-30題)

世界500強面試題目及評點(21-30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問題21

  在找工作時,你認為哪些事情對你來說在智力上最具有挑戰性?為什麼?

  分析 這個問題可以用來了解求職者是否重視深入思考。通過這個問題,面試人可以了解求職者解決問題的能力。

  錯誤回答 我希望找到的工作能讓我運用自己的知識。如果你像我一樣上過好學校,你會學到很多做事的方式,能把這些知識應用到工作中將是非常偉大的。

  評論 這裡求職者答非所問,混淆了智力挑戰與以前學習的概念。這種回答表明,求職者只有生搬硬套的答案,而沒有能力在遇到個別問題時形成新答案。

  正確回答 我認為參與企業的短期和長期計劃是非常重要的。不管在什麼樣的企業供職,我都以某種方式參與了它的研發活動。了解企業的發展方向,並且能夠成為企業發展的一份動力,這在我的工作中對智力是最具有挑戰性的。

  評論 這種回答表明,求職者看重智力挑戰和發展個人極限。同時還能夠表明,求職者能夠激勵自己,能夠主動了解企業的未來發展趨勢並願意為此做出貢獻。

  問題22

  在你做過的事情中,哪些是最具智力挑戰的?

  分析 這個問題可以反映求職者的智力水平。它可以讓面試人初步了解求職者解決問題的潛力。

  錯誤回答 哦,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實際上我並不是一個知識分子,我更屬於那種動手實踐的人。我的意思是說,智力化究竟有什麼意義呢?把這種工作留給大學教授們去做吧,我更願意做實際的事情。

  評論 關於這個問題我想引入“薄片因素”的概念,求職者這樣的錯誤回答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實際上,根據“薄片因素”理論,求職者這樣回答是肯定會被淘汰的。求職者不僅僅因為表現出對這個問題的蔑視而冒犯了面試人,同時還表明求職者沒有深入思考的能力。

  正確回答 幾年以前的一個夏天,我在一家保險公司工作。當時這家企業正在向計算機化的郵件系統轉變。我只是一個暑期助理,但是憑着我的電腦知識,我能夠幫助他們去掉系統中的蠕蟲。這確實令我非常振奮,因為我可以一邊做事一邊學習。我還從企業的長遠角度考慮,給系統轉變提出了一些建議。

  評論 這種回答的優點在於,它表明求職者可以把以前的學習經驗運用到新情況中,能夠從經驗中學習,而且也能夠運用新學到的知識。

  問題23

  你怎樣做出自己的職業選擇?

  分析 面試人提出這個問題是為了了解求職者的動機,看看他(她)應聘這份工作是否有什麼歷史淵源,是否有職業規劃,是不是僅僅在漫無目的地申請很多工作。

  錯誤回答 我一直都想在企業界工作。自孩提時代起,我就夢想自己至少也要成為大企業的副總裁。

  評論 除了難以令人相信之外,這種回答還存在一個問題:它表明求職者會對副總裁以下的職位不感興趣。

  正確回答 在上大學四年級前的那個夏天,我決定集中精力在某一領域謀求發展。儘管我是學商業的,但是我不知道自己最終會從事哪一行業的工作。我花了一定的時間考慮自己的目標,想清楚了自己擅長做的事情以及想從工作中得到的東西,最後我得出了一個堅定的結論,那就是這個行業是最適合我的。

  評論 這種回答表明,求職者認真地做過一些計劃,縮小了自己的關注點,而且也認準了前進的方向。這種回答還表明,求職者理解個人職業規劃的重要性,並且有能力做出認真的個人決策。

  問題24

  在高薪、表彰和晉陞之間,你認為哪種形式最有價值?

  分析 這裡我們又一次遇到了比較陷阱。如果你順着提問者的思路回答,那你就必敗無疑。如果你選擇金錢優於晉陞,那就會被看成世俗和短見;相反,如果你認為金錢不重要,那你就會因為對金錢表現出的冷漠而被看做不真誠。

  錯誤回答 金錢對我來說並沒有那麼重要。我希望能對自己的企業做出貢獻,同時也希望因此而獲得必要的獎勵,比如表彰和晉陞。

  評論 這種回答有不真誠的傾向,甚至會使面試人懷疑求職者的論述。如果金錢不那麼重要,那為什麼求職者還想在企業界找工作呢?要知道企業在本質上都是利潤至上的。對金錢不感興趣的人可能不會選擇到重視金錢的行業工作。

  正確回答對我來說,這些東西都是緊密聯繫、不可分離的。儘管我對金錢並不着迷,但我認為,隨着成功、晉陞以及表彰的出現,它們一定也會給我帶來更多的金錢回報。

  評論 這種回答是誠實的,而且也不世俗。它反映了求職者的抱負,也反映了求職者對自己未來成功的合理推測。

  問題25

  你能描述一下自己的成功階梯並解釋這一過程嗎?

  分析 對這個問題的回答可以反映求職者對企業界運行規律的理解,也可以反映出求職者的期望是否現實,同時也可以表明求職者的目標和抱負。

  錯誤回答 我能跟上時代的步伐。我是一個相信勤勞必將得到回報的人。我相信,如果我選擇了一家合適的企業,我可以很快地在企業階梯上攀升,而且能最終成為這家企業的經營管理者。在你們這樣的一流企業里,這就是成功。

  評論 這種回答乍看起來似乎很合理,但是它存在幾個問題。雖然它反映了企業界很多人的想法,但它忽略了這樣一個基本事實——事物的運行方式正在發生着變革。在以上回答中,最後一句話看起來好像是要別人領情。對於敏銳的面試人來說,這種回答聽起來倒有點拍馬屁的嫌疑。

  正確回答 我認為,在今天的人才市場上,這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最大挑戰。我認為,企業正在改變這種職業階梯的方式,而且這種改變是巨大的。因此,我認為企業員工也必須適應這種改變,積極主動地規劃自己的職業發展。對我來說,最關鍵的就是找到一家能充分利用自己技能的企業。一旦找到這樣的企業,我就會盡我所能為企業增加自己的價值。如果我能做出重要貢獻,我理所當然地會獲得職業晉陞的機會。

  評論 這種回答表明,求職者理解工作場所正在發生的變革。另外,它也說明求職者理解企業面臨的困境,知道企業非常重視發揮員工的個人生產力,看到了個人業績與職業發展的關係。同時,它也說明求職者有成功的動力,而且沒有任何不現實的期望。最後,它表明用工合同是僱主和員工之間達成的一種真誠協議。

  問題26

  在決定這一職位聘用什麼人時,你認為哪些資格是最重要的?

  分析 通過這個問題對求職者進行反問,面試人可以獲悉求職者如何理解這一職位的要求,以及他(她)如何理解企業的工作重點。

  錯誤回答 我會聘用像我一樣的人!我聰明、能幹,而且能夠自我激勵。這正是這個職位需要的品質——它需要一個迫切希望得到這份工作的人。

  評論 在這種回答中,求職者並沒有接受面試人的挑戰,也沒有進一步將談話重點轉移到自己身上,結果就註定了他(她)無法看到問題的全部。這種回答還使求職者看起來好像非常迫切地希望得到這份工作——這是一個十分嚴重的誤區。

  正確回答 我認為21世紀對企業提出了一些真正的挑戰。如果我做招聘者的話,不管什麼職位,我都會考慮以下幾個方面:我想招聘那些既可以做決策又能參與團隊工作的人;我想招聘能理解全球競爭但又不害怕全球市場的人;最後,我想招聘能真正意識到質量和服務是企業成功之本的人。

  評論 儘管回答得很簡單、很直接,但求職者表明了自己能夠發現僱主的需要,而且也能理解僱主的需要。通過關注團隊工作、決策、全球市場、質量和服務,求職者清晰地闡述了21世紀企業面臨的幾個工作重點。

  問題27

  在你所做過的事情中,最有創造性的是什麼?

  分析 除了通過尋找實例驗證求職者的創造能力外,這個問題還可以發現求職者最重視哪些創造能力。

  錯誤回答 在上高中的時候,我在班級演出中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實際上我在高中時做了很多演出工作。可以說,那是我最有創造力的一個階段。

  評論 這裡求職者犯了一個典型錯誤,即把創造力與傳統的創造活動等同起來。不幸的是,大多數面試人很少能看到這種差別,不知道創造活動與創造性地解決工作中的問題有什麼關係。

  正確回答 我最有創造性的一個階段是在大學時,那時我曾經幫助一個朋友競選學生會主席。實際上,我基本上是在主持她的競選活動,具體地說,我為她創造了競選舞台,制定了競選策略,而且想方設法增加她的支持率。比如,我們所做的一件事情是開辦免費咖啡屋,在這間咖啡屋裡,同學們可以聽到好聽的音樂,並知道我們競選的職位。這是我一生中最有創造力的一段時光,因為我必須不斷尋找新的角度去追求成功。

  評論 這種回答的好處在於,它指出了求職者怎樣將創造能力應用到複雜情形中。它表明求職者能夠以一種創造性的、解決問題的方式去面對一項複雜的任務。通過給出實例,求職者表明自己有能力創造性地解決問題。

  問題28

  你是否認為大學的學習成績能決定你在本企業的成功程度?

  分析 這個問題有兩個目的。如果求職者在學校成績很好,面試人希望通過這個問題讓求職者知道,工作上的成功與學習上的成功並不一樣。如果求職者在學校成績不佳,面試人希望通過這個問題了解到,求職者是否認為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有所欠缺。

  錯誤回答 (對那些成績不佳的人)我不知道,看看Dan

  Quayle(一位美國政治家——譯者注),他當然做得很好——但他的平均成績只有C。我不認為成績能有多大作用。

  錯誤回答 (對那些成績很好的人)是的,我認為,如果你能像我一樣在一個好學校取得這樣的成績,那就意味着你能夠在工作中取得成功。

  評論 第一種回答明顯是答非所問,而且這種回答將政治帶入了面試過程,這將產生令人失望的後果。

  第二種回答表現出了求職者的傲慢,同時也說明求職者不理解學術問題與工作問題的差別。

  正確回答 (對那些成績不佳的人)我認為有能力取得好成績是很重要的。如果一個人在每個科目上成績都不佳的話,那就會讓人非常擔心。然而,並非所有人都能在每一個科目上取得優異成績。對我來說,重要的是在個人學習成績中要有一些突出的地方,因為這些地方代表着一個人的潛力。

  正確回答 (對那些成績較好的人)雖然規劃學習生涯不會像管理高難度工作那麼複雜,但是我認為兩者之間存在着聯繫。我認為,取得優異的學習成績的最大意義是它可以反映一個人追求卓越的決心。

  評論 這兩種回答都從正面反映了求職者的觀點:第一種回答指出了求職者有一些不錯的學習成績,第二種回答指出了求職者卓越的追求。這兩種回答都以第三人稱的形式進行了有效表述,從而避免使自己看起來過於謙卑或者過於傲慢。

  問題29

  如果可以在企業內自主選擇工作,你想選擇什麼樣的工作?

  分析 這個問題旨在了解求職者是否了解現代職場的複雜性。它的目的是考查求職者是否清楚,面試人要招聘的是能為企業做出一系列貢獻的人。

  錯誤回答 我最希望企業能把我承擔的責任界定得很清楚,同時也能實現我的期望,這是我最重要的標準。我認為很多人之所以工作不如意,是因為他們直到工作一段時間后,才在某一天突然發現自己並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

  評論 這種回答描述了員工的一種不良形象,他(她)看得比較長遠,但同時又等待着成為犧牲品。它表明求職者並不理解企業的工作重點,不明白對企業來說,最重要的是招聘到能適應多種需要的職員。

  正確回答 首先,我希望找到的工作能夠發揮我的特長和技能,具體地說……(提到一些具體技能)我還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夠得到企業的認可,也就是說,這份工作對實現企業目標確實很必要。如果有一定的發展空間或者有多樣化的可能,那這份工作就更理想了。

  評論 這種回答反映了求職者的看法,說明他(她)知道某一工作應該由合適的人來完成。在這個回答中,求職者認為招聘到的人應該具有相應的技能,他(她)的責任應該非常清楚,他(她)的潛力也應該非常大。這種回答給面試人留下的印象是,如果被選中,這個求職者可以為企業做出巨大的貢獻。

  問題30

  你怎樣成為一名領導者?

  分析 在企業界,領導潛能是一個最有價值的特徵。如果對這個問題回答得很恰當,可以使你在求職過程中受到更多的青睞。

  錯誤回答 有些人生來就是領導者,我認為我就是其中的一個。我認為,領導能力並不是教育出來的。你要麼天生就有,要麼永遠都不會有。

  評論 除了再次犯下狂妄自大的錯誤外,這種回答還有幾個缺陷。它並沒有說出求職者的任何實質性特點,而且還意味着求職者根本不會幫助企業中的其他人,更不會去發展他們的領導潛能。

  正確回答 我曾經在幾份工作中擔任領導職務,負責監管工作,並且一直都很成功。更重要的是,在過去幾年的工作中,我感到自己的能力得到了發展。我能夠發現別人的領導潛能,而且能夠培育他們的領導能力。對我來說,幫助別人開發他們的潛能,這才是對領導者的真正挑戰。

  評論 這種回答表明你有成功的歷史(加上一個實例會強化這一點)。更重要的是,它表明你了解有效領導會產生什麼樣的效果,從而說明你是根據實際經驗回答這個問題的。



世界500強面試題目及評點(21-30題) 標籤:面試題 100個品德故事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