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簡歷技巧>人力資源專家為畢業生簡歷“號脈”

人力資源專家為畢業生簡歷“號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含糊、冗長、花哨是大忌。文字簡練,表達清晰,這是製作簡歷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要求。”英維思集團亞太地區人力資源總監章琦說。近日,在華東師範大學“就業服務周”的開幕式上,來自政府、企業、中介等方面的人力資源專家匯聚一堂,對各類畢業生簡歷一一做點評,幫助畢業生們精心打磨這塊求職“敲門磚”。

  個人基本情況、教育背景、培訓經歷、獲獎成果等,是一份求職簡歷的基本構成要素。章琦認為,中英文簡歷齊全是目前求職的基本要求,“無論是國企、外企或者政府部門,外語已成為必需工具。中英文簡歷顯然要比一般的簡歷更具競爭優勢。”

  聯合利華中國人力資源部招募經理倪錚以一份優秀簡歷做示範,給學生們講解寫簡歷的注意事項。

  “簡歷首先要給人事部門傳達明確的求職意向,你想應聘什麼崗位。比如像這份求職信,在開頭就清楚地表達了應聘與所學專業吻合的財務助理崗位,希望得到面試機會。這樣人力資源部門就一目了然了。”倪錚表示,現在求職競爭激烈,不少學生都在簡歷上花了很大篇幅去描述自己的專業知識、特長等,卻沒有表達自己的求職意向、希望應聘的崗位。“有的學生會有這樣的想法,你們要我就可以了,我做什麼工作都可以。但我們的很多崗位都需要有專業知識,你語焉不詳,人事部門一不會幫你挑合適的位置,二則以為你在職業追求上沒有作很好的考慮”。

  恰當的用語也是一份合格簡歷所必需的。慎用“負責”二字就是專家們給學生的建議之一。

  倪錚舉例說,很多學生為了表現自己的組織協調能力,在描述實習經歷時常常用到“負責公司某某項目,成功地做過某某項目”這樣的語句。“其實人事部門都清楚,一個實習生是不可能獨立承擔公司的項目的。‘負責’之類的語句,會給人誇大其詞的感覺,用‘參與’‘協助’會更合適”。

  上海人才中介協會副會長劉大衛也強調,對大學畢業生來說,一份真實誠懇的簡歷,要遠比一份滿紙成就的簡歷更容易為用人單位接受。

  就業競爭激烈,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簡歷能脫穎而出,引起招聘單位的關注,因此不少學生在製作簡歷方面都花了很多心思。但專家們對此並不太贊同。

  章琦告訴學生,人力資源部門更喜歡簡練的“ONEPAGE”(1頁)簡歷,“有的學生的簡歷有五六頁,我們要花大量的時間才能找到需要信息,效果適得其反”。

  個性在簡歷上如何運用也值得探討。劉大衛給一份個性簡歷“號脈”:這份簡歷封面精美,內頁以個人照片為淺底色,欄目名稱也是“關於我”、“我上過的學”、“我學過的課”等別出心裁的用語。劉大衛承認這份簡歷引起了他的關注,但他認為,簡歷的個性首先要與求職者的個性、求職的工作風格相吻合。“這位同學學的是思想政治專業,應聘的崗位是輔導員,而他的簡歷風格,更適合應聘平面設計之類的崗位”。

  過分關注簡歷製作,有時還會顧此失彼,忘了最重要的內容。比如劉大衛講解的這份簡歷,封面是全英文的,連應聘者的中文名字都沒有,內頁卻是全中文的,沒有英文簡歷。

  專家們認為,現在學生製作簡歷的水平越來越高了,要打磨好這塊敲門磚,注意一些基本事項就可以了,“樸素、簡練、意向明確,這就是一份好簡歷”。



人力資源專家為畢業生簡歷“號脈” 標籤:人力資源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研究生畢業 視頻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