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自我介紹>考博個人自述

考博個人自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考博個人自述

  作為一個跨專業的考博生,在這裡,我從三大方面來介紹自己。

  個人情況方面

  1、個人道德修養

  我是個善良開朗的人,誠實、熱情,生活態度積極向上,樂於參加各項公益活動,有較強的社會責任感和正義感。尊敬師長,團結同學,對工作熱情、吃苦耐勞、責任心強。

  2、學第四紀地質學的志願與恆心

  我非常喜歡第四紀地質學。xx年考研的第一志願就是古生物學與地層學,當時報考的是中國礦業大學地層學方向。考試成績是第x名。做為一名地質學工作者。確切的說,我是懷着兩年之後考地質學學博士的目標在礦大學習。這一天終於到來。

  3、知識儲備及英語水平

  正因為考第四紀地質學的目標,所以讀研期間來堅持通過各種途徑來進行第四紀地質學的知識儲備。(1)利用網絡上的精品課程,自學了相關心理學的專業課程,並通過歷年各校心理學考研題的練習,加深對學科知識的理解與掌握。(2) 閱讀了相關的期刊,了解地質學界的研究動態及發展趨勢。(3)閱讀了相關的當代第四紀地質學國外譯著。學生盡量廣地涉獵學科基本知識,盡量深地了解所研究領域的方方面面、過去和現在;建立與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研究生階段着重加強了查閱專業外文文獻和書面寫作的訓練,並取得了一定效果,有較好的閱讀能力。口語水平尚可。

  4、研究方法與技能方面與求學的經歷

  雖說所學專業並非第四紀地質學,但研究生階段所受到導師細心指教,較為出色掌握了研究的方法,研究的過程與步驟。但研究生階段重要的是一種研究思維的形成,問題意識(或者說研究素質)的培育、嚴謹務實學風的養成。讀研時所受到的科研思維與方法的訓練及教學實踐都成為我有資質讀第四紀地質學博士的有效證明。碩士研究生專業是農業工程,這其實已是一次跨專業學習。這一次跨專業的學習體會將對於我如何安排及進行第四紀地質學博士的學習會起到正性遷移作用。曲曲折折的求學之路、英文學習的悲悲喜喜、考研時無可奈何的挫敗,這些都成為我個人寶貴的經驗。

  5、不足與可行性彌補

  我不是第四紀地質學科班出身,也沒有進行過專門的實踐訓練,這是我無法改變的事實。但是,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付出努力,我就可以彌補這些不足。我無法改變過去,卻能把握和改變將來。測繪、水工的綜合背景也可成為我的優勢。半路出家,未必落後! 關於第四紀地質學實踐的缺憾相信通過日後楊教授的指點及實踐可以得到彌補與提高。

  二、讀博學習計劃與研究設想

  1、學習計劃

  第一學年注重於鞏固專業知識基礎與彌補實踐的不足。專業知識基礎包括兩個方面內容,一方面是注重經典理論的新角度挖掘,另一方面則是第四紀地質學各個學科發展的最前沿。實踐主要可通過以下途徑來實現:(1)向有經驗的師兄師姐們請教與學習;(2)申請在校外實習;(3)可參與師兄師姐們的課題研究,即可實踐又可學習研究思路與方法

  第二學年注重於涉獵其它學科與研究具體課題的探索。

  第三學年則在導師指導進行課題研究,最終順利完成課題。

  2、研究設想

  在導師的指導及其研究領域下進行研究,同時兼顧個人的興趣,達到學校的畢業要求。

  博士畢業后的就業目標

  由於本人喜歡教書這項職業,希望可以就職於地質類的高等院校。



考博個人自述 標籤:個人簡歷